旗下微信矩阵:

工作至死:789万日本老人还在打零工

眼下日本65岁以上的909万名从业人员中,正式员工只有120万人,剩下的大部分都属于临时工和兼职工等非正式员工。
2023-02-22 10:38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库索   
   

备受关注的日本老年人工作现状,是一个让全亚洲警示的信号。

前段时间,《纽约时报》上刊登了这样一条报道:

73岁的大波良仁,如今也未能脱离工作。他每天凌晨1点半起床,随后驾车1个小时前往面向东京湾的青果市场,将一筐筐沉重的货物搬上货车。在天亮之前,他要按照订单将果蔬送往市内各处的餐厅。繁忙的时候,一天要前往十来家。

对于早该颐养天年的大波先生来说,“过了70岁仍在工作,感受不到丝毫乐趣,只是为了生活,不得不这么做罢了”

01、无法停止工作的日本老人

简单回溯一下大波先生年轻时的职业经历,就能明白他退休之后仍需要工作的理由:

他年轻时在出租车公司当过司机,后来为了挣钱而辞职,成为一名独立的货车司机——

这意味着他要放弃公司的庇护,偏离战后日本主流的“终身雇佣制”的工作路径,意味着他要失去稳定的工资、定期的晋升,以及一半由企业负担的养老保险。

年轻时,货车司机的收入也许一度还不错,但过了50岁之后就收到医生的警告:他的腰椎不能再承受过度的重物搬运。

15年前,大波先生开始了青果市场的配送工作,虽然相比前一份工作,其重量级轻松了许多,但随着年龄的日渐增长,这仍是一份严酷的体力劳动。

大波先生从65岁之后开始领取日本政府发放的养老金,但由于不能享受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每个月只能拿到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

在长寿之国的日本,像大波先生这样,由于养老金不足以维持生活,在70岁之后仍然不得不继续工作的老年人,正在膨胀为一个越来越壮大的群体。

另一方面,伴随着少子化现象愈演愈烈,年轻劳动力不足,这些老年人正在填补超乎他们体力所能胜任的劳动力市场。

《纽约时报》在对大波先生的报道中,用标题总结了这一社会现象:“退休是梦中之梦,不得不工作的日本老年人们‘严苛的老后’。”

图源:《事件の泪》剧照

过去很长时间里,“60岁退休”都是日本人之间的一个共识。但自从2013年实施的《老年人雇佣安定法》规定“企业有义务让员工继续工作至65岁”起,正规的雇佣者在退休之后会继续被企业返聘5年,再加上日本社会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从65岁开始,因此人们的观念又在面对“65岁退休”时达成了新的一致。

然而2021年春天,这一法律又经过了一次改革。政府要求“确保70岁之前老年人的就业机会”——这也意味着,整个社会已经悄然将“退休”的上限从65岁提升到了70岁。

到底有多少日本老年人退休之后仍在工作呢?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最新统计,2021年,日本65岁以上的从业人员达到909万人,这是史上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日本 65岁以上老年人在2022年达到了3627万人。

这就意味着,日本的老年人中,达到退休年龄以后仍在工作的,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

再细分一下年龄段,60代(60岁-64岁)仍在工作的老年人达到71.5%,60代后半(65岁-69岁)仍在工作的人群也达到了50.3%——工作到70岁,确实已经逐渐成为常态了。

从日本公共职业安定所公布的另一组数据中还可以看到:2019年,日本65岁以上的求职登录者达到59万人——这个数据是10年前的两倍,而自从2017年后,70岁以上的求职者也在增加。

2017年年满70岁的求职者,意味着在1947年至1949年的*次“婴儿潮”时期出生的806万人,也即是我们常说的“团块世代”,正在成为庞大的超老年人群体。

他们从2022年开始陆续年满75岁,这也使得这一年,日本75岁以上老年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首次超过了15%。

于是日本社会出现了很分裂的现象:

一方面,是社会需要负担的老年人养老金越来沉重,人们为自己的老后生活忧心忡忡。另一方面,人们又将“世界*长寿国”作为骄傲的谈资,75岁还不算太老。

在2022年,日本连续52年增加的“百岁老人”达到90526人,比上一年又增加了4016人。大街上的宣传海报、电视上的新闻节目,随时都有人在高喊“人生百年时代”的口号。

我在日本遇到过许多在“人生百年时代”燃烧生命的老年人。他们是支撑日本战后经济复兴的主体,创造了泡沫经济时期的繁华。尽管经历过泡沫经济的破灭,仍然满怀雄心壮志,退休之后也不愿放弃改造社会的愿望。

例如被称为“日本国民编剧”的仓本聪,80多岁还在开展演剧工坊、培养戏剧界年轻的新人;例如“*列车设计师”水户冈锐治,75岁的今天仍在推出新的设计作品……

也有一些中国人也很熟悉的名人——74岁的村上春树,刚刚写完一本40多万字的小说,81岁的安藤忠雄,患癌被摘除5个脏器后还在建造儿童图书馆……

在日本各地旅行时,也遇到过一些70多岁了还在经营民宿的老年夫妇。即便拿着很高的公务员退休金,他们也不肯闲下来,还积极讴歌着“第二人生”。

有时也难免感慨,这些老年人是我在日本见到的最有干劲的一群人。与年轻人中层出不穷的“废柴”和“家里蹲”群体相比,他们对人生、对社会、对未来都更充满力量。

也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活跃,外界很容易形成一种错觉:日本老年人精力充沛、热爱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但收入稳定的精英阶层,真的能代表日本的现状吗?还是说,从事体力劳动的大波先生才是底层的大多数?

02、日本老人究竟有多累?

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眼下日本65岁以上的909万名从业人员中,正式员工只有120万人,剩下的大部分都属于临时工和兼职工等非正式员工。

在这些非正规雇佣的老年人中,最多的人从事批发贩卖业(大波先生的情况就属于这一种)和零售业,其次是农业和林业,再往后依次是服务业、制造业和医疗福利业。

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

我家楼下的便利店,平日白天总有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站在收银台前,因为反应力稍微有点儿迟缓,常常会有年轻的顾客露出不耐烦的神情;

在某个农村遇到的农家阿姨,每个月只能拿到5万日元退休金,必须找工作补贴生活,但年纪大了没有体力继续从事农业劳动,后来找到一份短工,每周在老人院工作一天,从晚上9点到早上9点,一个月勉强能拿到5万日元

退休金不够用的农家男人们,会从事一些门槛更低的工作,例如跑跑长途汽车,或者贷款买一台小型吊车,哪里有施工现场就去哪里接活儿。

在东京和大阪这样的大城市里,往往能看到老人在担任公司和公寓大楼的管理、安保、清扫之类的体力劳动工作。

日本警视厅发布的“保安业概况”显示,至2019年年末,日本全国57万名保安人员中,60岁以上的群体占据45%,70岁以上的群体也正在增加。

这些老年人保安,主要在施工工地和活动现场做临时工作,薪水按日结算,如果运气好总有活儿,从晚上12点工作到早上7点,按照每小时1200日元的报酬,每个月能收入10万日元。

还有一种情况,相信来过日本旅游的人们会有一个共同感受:为什么日本的出租车司机总是老年人?

我*次意识到这件事,也还只是旅游者。当时有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头子,踩紧油门送我们去赶一班火车。当时,整车人都陷入了沉默,事后再说起,都是一样的不安与不解。

这确实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日本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据将近一半。不仅如此,70岁至74岁之间的老年出租车司机有近两成,75岁以上的大约一成,甚至还有超过80岁的情况。

开出租车似乎门槛比较低,只要有驾照就能工作,同时出租车公司还要履行政府“保障70岁之前的老年人的就业机会”的义务,也会积极接收老年人,使得这份工作成为许多退休的老年人再就业的*选择。

但在积极保障老年人工作机会的同时,确实也引发了一些人的不安:老年人的视力和反应力都在不断弱化,这是否会导致更多的道路安全事故?

在日本生活久了,渐渐会明白:每一个老年出租车司机,背后都有这样那样的故事。

日本的出租车服务向来以周到著称,最近几年,我开始频繁地主动要求自己搬行李箱,对方肉眼可见地松了一口气。

这些老年人司机中,搬不动大箱子的人越来越多。

有一位70多岁的司机,为此连声向我抱歉,说他从前搬箱子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去年刚从楼梯上摔下来,全身多处骨折,四肢和脖子都不能动弹地躺在病床上,留下后遗症,左手至今无力。他只在病床上躺了8个月,就又来开出租车了,不然没钱继续生活,还有一大堆因医疗费欠下的债要还。

他终于开始后悔,年轻时成天到处玩,没干过正经工作,甚至还干过黑社会,直到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如今他既没有家人,也没有养老金,只靠开出租车活着,大概会一直开到死。

图源:《老人漂流社会“老后破产”的现实》

这几年,京都的私人租车公司越来越多。司机中,老年女性的身影也越来越多,能看出她们无论对行驶路线还是电子支付都不太熟练,显然是才刚刚开始接触。

这样的事情遇到得多了,再听到开车的老年人们在车里播放起怀旧的昭和老歌,也再也感受不到浪漫和怀旧,只觉得是听了一曲他们的青春哀歌。

03、老后破产,离他们有多远?

在“人生百年时代”的日本,青春不再的底层老年人,没有丝毫余力去讴歌“第二人生”。他们身陷贫困泥泞。

在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的贫困率大约是27%,直观来说,每4个老年人家庭之中,就有1个处于贫困状态。

养老金不够用,陷入贫困,是这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仍在工作的*原因。

图源:《老人漂流社会“老后破产”的现实》

日本的养老金构成分为两种:一种是厚生年金,工作时由个人和企业对半缴纳养老保险,过了65岁之后陆续发放;一种是国民年金,没有企业保障的人自行按月缴纳保险金(2022年约为每年20万日元),这属于一种个人保险行为,同样在65岁之后可以领取。

这两种养老金的差异悬殊巨大。

以2021年为例,领取厚生年金的老年人,平均每月可以拿到14万5665日元(约为人民币7500元),而领取国民年金的老年人,平均每月则只有5万6479日元(约为人民币2900元)——维持老后基本生活的养老金,只属于那些被企业终身雇佣的员工或是稳定的公务员。

这就要求你一辈子必须拥有稳定工作,人生不能遭遇变故,*不要患上重大疾病,不能中年失业,公司千万不能倒闭,从事自由职业更是万万要不得……

如果你不幸恰好是个女性,你还要仔细想一想:生产和育儿,会不会让你在职场失去立足之地?

将近20年前,日本政府在进行大规模的养老金改革时,曾经提出过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年金100年安心”。大意是,以目前的养老金制度,政府能够保障人们在职业时代收入50%的养老金的水准,这种情况能够维持100年,国民请安心!

只不过到了2019年,人们谈论的话题就变成了“‘年金100年安心’的谎言”

在当年,金融厅公布了一份针对老年社会资产构成和管理的提案书,其中提出了一个正相反的事实——“老后资产2000万日元不足”

内容分析说:丈夫65岁以上、妻子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将面临每月平均5万日元的入不敷出,如果按照退休后继续生活30年来试算的话,这个家庭还需要2000万日元(约为人民币100万元)存款,才能够保证老年生活。

提案书建议,随着少子高龄化的影响和物价不断上涨,未来仅靠养老金肯能无法维持老后的生活水准,寿命越长需要的钱就越多,大家请积极自助并自行理财吧!

图源:《老人漂流社会“老后破产”的现实》

其实对于大多数老年人家庭来说,2000万日元的存款都不是一个轻松数字。

厚生劳动省2018年7月发布的《国民生活基础统计调查》显示,日本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560万日元,但实际上有60%以上的家庭没有达到这一数字,其中有近40%的家庭收入还不到400万日元。

无论是号召存款2000万日元,还是保障70岁以下的老年人工作的权利,背后都是一个醒目的现实:日本的养老已经从“公助”时代进入了“自助”时代。

而且人们也意识到,这种“自助”越早越好,等到退休后再来考虑,为时晚矣。

04、担心养老的日本老人,也在操心子女的养老

最近,我的一位老师极力推荐我购买一款年金保险,提醒我要未雨绸缪,为老后生活提前做好准备。

这是一个名叫“iDeCo”的私人保险,也是目前日本政府大力推广的年金补助方式。本质上其实是投资业务,每个月向银行储蓄五千日元至几万日元不等的资金,在60岁以后作为养老金领取。投保资金能够享受小额收益,同时很有吸引力的一点是,还可以享受每年的个人所得税和住民税减免政策。

在我写这篇稿件的时候,iDeCo 的加入者已经超过了270万人,虽然它早在2001年就推出,但一直备受冷落,直至“老后资产2000万日元不足”提出之后,才肉眼可见地变得受欢迎。

尤其是20岁到29岁之间的加入者,据说在短短四年里增加了12倍。

日本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的网页上,在推广这项业务时,也都毫不掩饰地向人们积极解释购买它的三大理由:

老后生活,光靠养老金是不够的;随着泡沫经济的崩坏,企业倒闭而不能支付员工年金的案例越来越多;物价上涨,钱会更加不值钱。

推荐我购买补助年金的老师朋友,不仅自己从多年就开始购买,也怂恿她刚工作不久的女儿购买。

对于月光族的女儿的老后生活,她从现在就开始担忧。

这位老师本来应该在今年退休,但她接受了所在企业的返聘,决定继续工作到年金发放的65岁为止。好在待遇和退休之前并不相差多少,对于人手紧缺的那个企业来说,她才60岁,充满干劲,还很年轻。

人生百年时代,60岁也许还可以是日本职场的主力军。

在日本工会总联合会《老年人就业的相关调查2020》中,关于60岁以上仍在工作的人员的工作状态,回答最多的是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5天”,他们的月薪最多的在5万日元至25万日元之间。

其中,正式员工的月薪为33.1万日元,非正式员工的月薪为13万日元,悬殊巨大。很多日本企业,就会以这种非正规雇佣的方式,积极雇佣60岁到65岁之间的老年人,体力尚好,工资减半,十分经济适用。

日本政府多年来积极地推行扩大老年人就业,目的就是让这些精力充沛的老年人,也成为失衡的养老金结构的一大支柱来源。但人生百年时代,当60岁的人变成70岁,事情也许并不会那么如人所愿。

无论身心条件还是体力条件,让他们从事不异于年轻人工作量的体力劳动,都将是十分艰辛的一件事,一旦出现健康问题,所谓的“自助”就会完全无路可走。

可现实不给他们提供第二条路:一个不工作到死就无法生活的时代已经来临,往后很多人的一生,不会再有“退休”两个字。不管他们是不是认为:就这么在工作中走向人生终点,实在是太过悲伤了。

有趣的是,当老年人工作到死的时候,日本的年轻人正在憧憬退休生活。

2019年,日本财团针对17岁到19岁之间年轻人做了一个意识调查,问及对退休年龄的希望,42.8%的人选择了“65岁之前”或“65岁”,有人在“原因”一栏写下:“工作到法定年龄后,就可以拿着养老金悠闲度日了!”

他们的未来不会太远,2019年19岁的年轻人,在2065年将来到他们理想的退休年龄,而在这一年,按照预测,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将达到史上最高的38.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