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出差实录:人还在,项目没了

“老板总是说投资就要搞清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为什么今天全程是企业在拷问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不是意味着他见过的很多投资机构没有核心竞争力呢?”
2023-02-27 13:37 · 微信公众号:数星星的星哥  singsing2020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小王是一家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总监。

在三年的“躺平”后,他决心今年一定要大干一场。

这是根据他的口述整理的新年出差实录。

01、一个无法拒绝的出差理由

这天,投资人小王像过去一样,放下刚泡好的枸杞,打开手机,百无聊赖的刷起了朋友圈,只见满屏都是:

《半个投资圈都去XX了》

《半个创投圈都来XX了》

《投资人们都开始出差了》

《投资人都在去XX的火车上》‍‍‍‍

他突然觉得:“是不是要做点什么了,不然岂不是显得不太合群?”

更重要的,过去三年,航空公司的VIP,已经从白金卡,降级到了金卡,眼见着就要银卡不保。

然而,申请出差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几年,老板突然发现了腾讯会议的价值,不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差旅成本。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想让投资经理把项目的尽调、访谈都给线上做了。好在,最终在风控总监的威逼利诱下还是作罢了。

不过,要出差,还是要准备一个让老板不能拒绝的理由:

“这个项目太好了,头部XX基金在看,必须当面拜访下创始人争取点额度”。

02、投资人还在,就是项目没了

小王翻出微信通讯录,开始绞尽脑汁地搜寻那些很久之前撩过的项目。

他翻了半天,突然找到了一个之前联系过的,貌似还有点意思的半导体项目。不过后来打算进行的现场访谈,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搁浅了。

小王点开了聊天记录,发现上一次的聊天暂停在3年前:

“王总,这是我们公司更新后的BP。”

“王总,您看要不要约个电话会再聊聊?”

“王总,您看啥时候来我们公司再看看产品”

”李总,现在疫情太严重,等疫情好点了再去拜访您”。

小王思考了半晌,打出一行字:

“李总,最近有启动新一轮融资的计划嘛?我最近去XX出差,想去拜访下您。”

............‍‍‍‍‍‍‍‍‍‍‍‍‍‍‍

终于,对话框里跳出了一段话:

“王总,您好。公司在疫情期间已经关了,我现在外面开滴滴,回复的不及时,请原谅啊。”

03、物价都涨了就是出差标准不涨

终于,小王联系上了一个正在融资的新能源项目。

项目正好位于某座很出圈的网红城市,刚开年,就有无数的投资人涌向了那里。

为了增加出差申请的通过率,小王还拉上了新来的实习生小B。

作为公司公开的秘密,小B是某大型家办的二代。

老板特意嘱咐了,有好项目,多带小B看看。

果然,老板二话不说就批准了出差申请,然后还特地把小王叫到了办公室。

“这个项目挺不错的,抓紧去看下。哦,你要带好小B,让他看到我们的实力!”

从老板的办公室出来,就赶紧安排出差的行程了。

但是预订酒店的小王却犯了难:

由于,来自全国各地投资人的报复性出差,网红城市酒店价格暴涨,稍微像样点的就远远超出了公司的住宿标准。

然而,*次出差看项目的的小B却十分兴奋:

“王总,我看了下公司附近的酒店,有万豪、喜来登、希尔顿,您看住哪个比较好?”

小王先是愣了下,又想起了老板的尊尊教诲,咬了咬牙,大不了自己贴钱:

“你一般住哪家?找个住的惯的。”

04、一个成为最伟大投资人的机会

滴滴专车上。

新能源投资人王总在给实习生小B讲着某跨界钙钛矿的上市公司碰瓷央企被打假的八卦,听的小B是一脸崇拜。

聊得正在兴起。

突然,滴滴司机加入了聊天:

“两位是做新能源投资的嘛?”

“对呀,你怎么知道?”

“你们一会儿创始人,一会儿股权,一会儿新能源的,肯定是做投资的,我之前就是搞新能源创业的,你们这样的投资人见的多了。“

“那您之前是做啥的?”

“我之前是搞新能源车BMS的,没融到B轮,公司倒闭了,这不开滴滴给你们投资人还债嘛。”‍‍

司机师傅一席话,直接把小王干沉默了,他怕戳到师傅的伤心处,然后师傅方向盘一抖,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事实证明师傅还是见过了大风大浪的,握着方向盘的手一直很稳。‍‍‍‍‍‍‍‍‍‍‍‍‍‍‍

临到终点,师傅在提醒小王带好随身物品之余,又补充到:

“我这有个非常好的项目,您看看有没有兴趣,这是商业计划书............”

昏暗的路灯下,小王翻开皱巴巴的商业计划书,只见封面印着:《钠硫电池项目计划书》

下面还有一行小字:亲爱的投资人,只要你投资了本项目,五年内你将成为全球最伟大的投资人之一,并跻身于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之列。

05、请向我展示下你们的核心竞争力

小王没能见到新能源项目的董事长,接待他们的是个职业且严肃的office lady。

双方寒暄完之后落座。

小王刚想开口,结果office lady先发话了:

“我是公司的董秘Penny Li。”

“王总,不好意思,我们这轮希望引进些对行业比较了解的,能够给我们带来资源的投资人。国内几家头部的产业投资人都表达了比较明确的领投意向。所以,开始之前我能先问你几个问题嘛?”

“你们公司主要投哪些领域?”

“你们公司主要投资什么阶段?单笔投资额度有多大?”

“您个人领投过哪些新能源项目?”

“您对于钠硫电池/固态电池细分领域怎么看?”‍

“您刚才说跟下游厂商比较熟悉,投资之后能否对接下游厂商的资源?”

好在小王也算是个“久经考验”的新能源投资人,一番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忽悠”之后,一直一脸严肃的董秘露出了些许的笑容。‍

整整一上午,小王使出了浑身解数,他感觉自己快要虚脱了,在他看来,简直是经历了一场地狱级的求职面试,还是带压力面那种。

“跟您初步沟通下来,您对这个行业是比较了解的,后面的沟通应该会比较顺畅,”Penny Li对上午的交流做出了一个总结性发言。‍‍‍

小王,终于能舒口气了,可算没在实习生面前丢脸。

出了公司,小B偷偷凑过来

“王总,我有个小小的问题不知道能不能说。”

接着,小B就问出了那个差点让小王呼吸骤停的问题:

“老板总是说投资就要搞清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为什么今天全程是企业在拷问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不是意味着他见过的很多投资机构没有核心竞争力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星星的星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