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突发利空!8000亿巨头重挫

周五(2月24日)美股低开低走,三大指数收跌,道指跌1.02%,标普500指数跌1.05%,纳指跌1.69%,同时录得2023年以来的最差周度表现。
2023-02-27 14:36 · 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  十字路口   
   

周五(2月24日)美股低开低走,三大指数收跌,道指跌1.02%,标普500指数跌1.05%,纳指跌1.69%,同时录得2023年以来的最差周度表现。

周线上看,道指本周累跌2.99%,创去年9月下旬以来*周跌幅,并录得周线四连阴;标普500指数累跌2.67%,创下自12月9日以来最糟糕的一周;纳指累跌3.33%,周线收获今年第二根阴线。

1.知名美股多数走低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多数收跌。房地产板块收跌1.81%,信息技术/科技板块收跌1.77%,可选消费板块跌1.56%,电信服务板块跌1.43%,保健板块跌1.27%,能源板块跌0.01%,仅金融服务板块(0.11%)和原材料板块(0.65%)收涨。

知名大型美股多数走低,其中波音跌近5%,特斯拉跌2.57%,微软跌2.18%,亚马逊、奈飞跌超2%,英伟达跌1.6%,苹果跌1.80%,谷歌A跌1.94%。

中概股方面,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3.86%,报6953.72点。热门中概股多数收跌,小鹏汽车、哔哩哔哩跌超7%,新东方跌5.90%,阿里巴巴、蔚来、网易跌逾5%,京东跌3.97%,百度跌3.94%,理想汽车跌3.89%,拼多多跌2.78%,好未来跌2.48%,腾讯音乐跌2.19%。

2.8000亿巨头重挫

总市值1185亿美元(折合8243亿元人民币)的波音隔夜大跌近5%,居道指跌幅榜首位。波音再次暂停向用户交付787型“梦想客机”,缘由是发现对一个部件的“分析”有问题。

据财联社,美国航空管理局(FAA)表示,由于机身部件文件问题,波音公司目前已再度暂停了787梦想客机的交付。

根据航空数据提供商Ascend by Cirium的统计,自从1月26日以来,波音787型“梦想客机”的交付就已经持续陷于中断,即便这家飞机制造商的生产线及库存里,仍有数十架待交付的梦想客机。

波音公司上周曾表示,已经暂停组装新飞机,但其表示,预计全年生产和交付指导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眼下组装暂停已经结束,然而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所发现的机身文件问题,正再度导致波音暂停交付,直到公司方面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FAA指出,“波音公司在通知FAA正在对机身部件进行额外分析后,暂时停止了787梦想客机的交付。在FAA对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感到满意之前,不会恢复交付。”

波音则回应称,这个问题最初是在审核认证记录时发现的,起因是一家供应商关于787机身内部分隔机头与气密座舱的耐压舱壁“分析出现错误”。该客机机头的前耐压舱壁过去就曾引发过问题。

波音此前已将梦想客机的产量削减到每月一架左右,但目前计划将产量增加到每月三架,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增加到每月五架。该公司曾表示,计划在2023年交付70至80架该机型客机,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于现有库存。

3.通胀意外强劲

消息面上,意外强劲的通胀数据,令市场对于加息程度的预期再度上调。

周五盘前,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PCE价格指数1月同比上升了5.4%,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4.7%,不仅显著高于该行2%的通胀目标,还较前一个月有所回升。

这一组数据加剧了外界的担忧——美联储最终可能将利率提高到比预期更高的水平,以及该行可能会在利率高位保持更长时间。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 Quincy Krosby表示,市场正在重新调整,参与者们意识到稳定物价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平坦。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最主流的预测是该行将连续在3月、5月和6月各加息25个基点。另外,市场还预计美联储将利率全年维持在5.25%-5.50%的水平,抹去了昨日“12月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

4.预期利率峰值要到6.25%?

本周五稍早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美联储不可能不大幅加息就降低通胀,而大幅加息就将导致经济衰退。

而有研究报告的模型预测,为降低通胀,美联储可能需要让利率峰值最高达到6.5%。

发布报告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的分析怀疑,如果在2025年末以前让通胀降至2%,美联储可能造成轻度衰退。

本报告的五位作者均为业界大咖啡,分别是Brandeis University的Stephen Cecchetti、摩根大通的Michael Feroli、德意志银行的Peter Hooper、前美联储理事Frederic Mishkin以及纽约大学名誉教授Kermit Schoenholtz,他们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主办的年度政策论坛上发表了这篇报告。

Krosby也认为,为了战胜通胀,美联储可能需要牺牲部分经济才能做到这一点。

美股交易时段期间,多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声,重申了对“继续加息”的支持。美联储理事杰弗逊称,通胀率可能只会缓慢回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认为,强劲的通胀压力“仍在我们身边”;波士顿联储主席科林斯强调,可能长期维持利率不变。

5.或利好大型银行股

而加息预期提升,则利好大型银行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摩根大通的市值到2030年有望增长一倍以上至1万亿美元,这将巩固后者作为美国市值*大银行的地位。

摩根士丹利的Betsy Graseck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在利率于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实现了所谓的经济软着陆,那么这家美国*的银行将受益于净利息收入的增长,以及手续费的上升和效率的改善。她表示,该股是“被低估的利率相关个股”。

Graseck表示,如果利率保持在高位,那么摩根大通的市值将在12年内达到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水平,但称如果该行采取措施提高效率、加快收入增长或实现较高的市盈率,则有望在8年内达到万亿大关。摩根大通股价今年迄今上涨4%,目前市值约为4100亿美元。

如果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摩根大通将不仅在美国,而是在全球跻身“精英公司”行列。目前只有四支股票——苹果、微软、沙特阿美和Alphabet Inc的市值超过了这一水平。苹果则于2018年成为首家达成该成就的美国公司。

Graseck的乐观情绪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倾向于谨慎的发言形成鲜明对比。后者于周四称美国经济未来仍面临一些“可怕的东西”。该行上个月表示,预计经济下滑将令其今年的净利息收入承压。

Graseck对该股的目标价从167美元上调至173美元,对应从周四收盘后开始的未来12个月里股价将上涨24%。这几乎是摩根大通股价过去10年中平均年度变化幅度的两倍,并将推动该股创下历史新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