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全品类鏖战,让快递小哥一夜翻身

大厂之争也催生了物流快递仓储业态的迅速进化。赚到“new money”的不只是骑手小哥,还有顺丰、菜鸟、京东这样的庞然大物。
2023-02-28 09:40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翟更章   
   

“从前置仓发货送到消费者手里,一单能赚3-6块钱。”骑手小陆告诉亿邦动力,10倍的收益变化,让很多快递小哥都萌生了跳槽给天猫、抖音、美团做同城配送的心思。

在此之前,各大电商平台普通快递发货,一单算下来才能赚几毛钱。

“现在快递网点都不挣钱,前两年去当快递员很有面子,现在穷得动不动发不出工资。”小陆无奈说到。

快递站点老板刘辉坦言,即便身处北京,快递站点也难赚钱。“如果不是为了占点位,谁还愿意干呀?”据他描述,就因为不赚钱,快递小哥已经非常难招了,大促的时候都是托关系找人帮忙派件。而他自己则更多在关注多多驿站、美团闪电仓,准备在店仓一体方面找找机会。

年后,小陆发现抖音、快手、微信,这些以前与本地电商毫无相关的平台,也开始追逐外卖、超市到家业务。在平台上能接到的商家订单开始丰富起来。

“主要是电动车换电站普及了,现在一个月充300块,全北京到处跑,不用担心没电。”快递站点老板刘辉告诉亿邦动力。

2022年之前,国内一二线城市针对电动车的政策并不明确,而2021年底,各城市针对电动车的政策集中发布,一二线城市鼓励电动车换电站、换电站发展的规划落地,这让电动车快递员有了24小时不断电跑全城的底气。

正是有了这个合规基础,天猫、京东、美团、抖音的小时达、当日达、次日达为时效的近场零售才有了落地的可能。

大厂之争也催生了物流快递仓储业态的迅速进化。赚到“new money”的不只是骑手小哥,还有顺丰、菜鸟、京东这样的庞然大物。

01

每单多赚10倍

“换电站”成快递小哥跳槽底气

“电动车换电站普及了。”有物流行业人士指出,之所以同城配送爆发,一个不可忽视的变化,就在于换电站、电动车相关政策的落地。

据悉,2021年底,各城市针对电动车的政策集中发布,一二线城市鼓励电动车换电站、换电站发展的规划落地。这个变化,让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开始向众包倾斜。

“现在一个月花300块包月卡就行,全北京换电站随便充,不用担心没电。”某众包平台小哥如是说。

“实际上2021年换电站就已经很多了,当时我有朋友骑电动车送同城,不过肯定没摩托方便。”摩托车骑手小鑫透露,当下同城配送摩托车依旧是主流。

亿邦动力了解到,在2021年之前,同城配送基本由摩托车骑手完成。摩托车速度快、效率高,每天配送的单量更多,“送同城每天能多赚100块钱,我开摩托车挣400,而电动车小哥挣300。去年年底单子多的时候,开摩托挣800,电动车600就不错了。”小鑫告诉亿邦动力其中的差别。

他也坦诚,摩托车有很多政策风险:“北京摩托车不能进三环,白天三环外主路也会限行。”

正是有这样一批像小鑫一样的摩托车骑手的存在,才让物流企业的同城众包配送业务能够长期延续下来。不过事情正在发生变化。骑手小陆骑的是电动车,他表示:“现在油价太贵,电动车会越来越划算,主要是送同城的跟送外卖的不是一帮人,等送外卖那帮人都来送同城,大街上肯定都是电动车了。”

全城换电意味着一个骑手可以飞驰到更大的交通范围。特别是从城市仓到消费者家里的端对端路段,10几公里的范围内,一次履约。这个比原先通过货车从中心仓分拨到城市仓,再逐级进入到网格仓和快递站点的效率要高出很多。

与之对应的,则是快递站和快递员收入结构的变化。

“最高的时候,20公里以上每单可以收入六七十元。”在小陆看来,即时配送更大程度上刺激了骑手小哥的积极性,最核心的是每单收益的改善。

据北京一家众包快递公司介绍,电商同城派送(从平台前置仓到消费者端)已经接近6块钱一单,而此前社区团购把货从网格仓送到团长站点,每单还不到一块钱。而电商前置仓配送要求时效更高,通常都在1小时以内。这也意味着骑手能接单的频率比社区团购要高,订单要多。

“社区团购更像是电商,是计划性购物。*天下单,第二天送达。发货也会根据48小时的时效来设定。对快递网时效要求也没有那么高。通常骑手只要满足能在履约半径内送达即可”。这家快递公司老板指出,电商前置仓发货则必须要使用众包快递或者外卖骑手。他们之间的履约半径完全不同。

因此,快递公司开始把同城跑腿型业务当成了创收增量。

“近场零售发展的本质是,终端配送网络因为电动车合规落地和基础设施成熟带来规模和业务形态上的变化,这让定时定点的限时达业务有了规模化落地的可能。”快递行业人士补充道,在规模化的过程中,整个行业也将迎来物流网络系统的升级。

他表示,从隔日达到次日达,从当日达到小时达,都属于当下物流体系创新的改造过程,针对的品类、库存规模等不同可以达到的交付标准存在差异。但对于仓储、快递站点以及终端配送人员来说,面对的都是爆款分仓分拣和时效等问题。

服务能力之上,各大平台对同城生意的加码和布局,让小哥们信心倍增。

02

5公里是个坎

同城配送也必须“分流”

早先,主营外卖的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已孵化了蜂鸟众包和美团众包等配送体系。这种开放众包的模式,更便于动态调节订单峰值和低谷的运力。

“外卖订单集中在中午和晚上两个时段,普通快递则在固定时间集中收发快递,其他时间小哥们基本都在休息。所以理论上,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有机会兼职做同城配送。”但有快递站点负责人指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同城订单动辄十几公里,需要配送员远离外卖区域,这也让部分想要靠多跑几单赚钱的外卖小哥望而却步。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各方统一的认识是:要么同城配送的订单集中在5公里以内,要么快递柜、外卖柜完全普及,让外卖配送标准化。

这正是近场零售集中突破的领域。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几种增加前置仓布点,将5公里以内配送订单量冲高;一方面建设快递柜、外卖柜等基础设施,将配送交付标准化,让骑手永远在路上,拉高配送效率。

根据仓配一体综合物流服务商发网的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旗下全国仓库数量从300个增长到600个,即便是2022年这样社区团购退潮、疫情波动的年份,也稳步增加了100个新仓。

京东物流去年三季度结束,仓库数量已经增加至1500个。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有100个新仓库都是为了服务京东京东超市小时达的前置仓。“这些新增仓库面积加一起超过500万平米。”

顺丰同城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上半年总营收达44.8亿元,同比增长20.8%。而从2019年到2021年,顺丰同城总营收年增长率分别为112.13%、129.87%、68.77%。

不过由于快递柜、外卖柜业务在用户中存在较大争议,5公里以内业务自然成为了优先发展的重点。那么,5公里以内的单子从哪里来?

某云仓企业业务负责人梁迪认为,当下即时配送领域其实正处于一个“困难期”,他期望平台间能加大补贴力度,以刺激消费。

近场零售发展周期会很长,5公里以内的订单爆发正在迎来沸点。

“外卖、生鲜、鲜花、医药这些是基本盘,现在高客单价新品首发、直播带货尖货极速达这些模式已经落地了,接下来就是一个品类一个品类尝试,做出爆款。”有平台超市业务服务商表示,高频品类只是平台走上牌桌的一步,近场零售的爆发需要全品类布局。

“长期看,即时配送要可以送所有,但现在还处于早期,当下近场零售最适合做的就是爆款尖货,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做iPhone,用它们去测试和完善一整条物流体系。”前述人士说道。

03

巨头全品类鏖战

生鲜电商已是过去时

平台战场的迁移,迫使物流快递不断创造新的体系。

业务部署比较靠前的顺丰,早已拆分出顺丰同城业务并于2021年12月份完成港股上市,顺丰同城覆盖小时达、半日达、冷链末端配送及百货到家配送等服务。目前,顺丰同城业务已经覆盖商超便利、鲜花蛋糕、生鲜水产、医药、服饰美妆及3C电子等品类,2022Q2财报显示当时来自商超零售、医药行业、3C的行业商家配送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1.3%。

还有诸多物流企业已经面向近场零售业态部署了自己的同城服务,并重新规划了不同于原本业务的物流体系。

去年12月5日,抖音生活服务与达达、闪送、顺丰同城达成合作,为餐饮商家提供即时物流解决方案。亿邦动力了解到,抖音方面也已经与三通一达签署协议,并与多家物流企业签订保密协议,以搭建即时配送物流仓储体系,为抖音外卖、超市业务保驾护航。

巨头全品类鏖战,让快递小哥一夜翻身

巨头全品类鏖战,让快递小哥一夜翻身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不论是顺丰这类原本优势在于远距离物流的企业,还是美团饿了么达达等优势在于外卖众包的企业,都在向5~10公里的中短距离配送业务扩张。

面对配送时效越来越快的线上零售,物流链条上的每个人,最为关心的还是如何赚钱。

“平台一般都会控制好,让大家都有钱赚,但也有例外。”经历了社区团购服务的梁迪告诉亿邦动力,近几年受到大环境波动影响,公司社区团购和冷链的尝试都长期处于亏钱投入状态。

“不仅是仓储服务商,终端配送乃至于外卖专送都是‘入不敷出’的状态。”刘辉透露,自己曾经在疫情期间做过某平台的过年专送业务,最后单量和平台补贴都不理想,最终以亏损收场。而目前的快递站更是维持点位的作用而已。

“现在都在看今年近场零售能不能搞补贴把单量做起来,平台们竞争起来,自建仓赚钱就稳了。”刘辉如是说。

亿邦动力从多个电商物流从业者处了解到,上述提及的从2019年到2021年的“赔钱生意”,在2022年迎来了集体扭转。由于疫情带来的市场供需问题,原本为社区团购搭建的网格仓、城市仓终于把前几年亏的钱赚了回来,而配合这些本地仓的下一个环节同城配送,同样“水涨船高”。

各方从业者们谈及近场零售时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词:趋势。而他们提及的一个*状态是:用同城配送直接替代快递站点环节。

“电动车送货都能超过10公里了,还有必要做高密度快递网点吗?”

其中一位从业者指出,相较于高密度的快递网点,相对低密度“前置仓+即时配送”会更有优势。据介绍,当下已经出现的店仓一体加盟模式,虽然在此前的业态里没赚到钱,但嫁接到近场零售里,都直接是解决方案。

梁迪表示,所谓近场零售,只是以C端名称,实际整条物流系统上,根据品类不同,次日达、隔日达这些限时达零售模式跟近场零售相差不大,都需要区域仓、中心仓、城市仓、分仓、前置仓来调配,只是品类和规模的问题。在这样的逻辑下,万物近场零售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回归到从业者,传统快递员需要专人包区做快递站点,大促期间要没日没夜的干,收入稳定但过于辛苦,而近场零售众包业务更轻松、时间更自由,随时上线随时接单,下线就可以立马休息。刘辉笑称:“外卖众包起来之后,没人想做快递站快递员了,未来即时配送如果能做好,快递站点就真没人干了。”

小庆则道出了外卖和快递站点的普遍现状:“我现在住公寓,一个房间4个人都是跑外卖的,大家一起出工,别人都在干活你肯定随大溜也要出门。快递站点没人干,以前都说站点有劳动合同有五险一金,这几年动不动出问题,甚至还拖欠工资,还怎么干?”

“现在终端仓配送都在尝试新模式,理想的玩法是店仓一体、店站一体,去年平台做过试水,只是过去能给店面带去的单量太少,今年要看平台力度。”有仓配物流服务商如是说。

目前物流系统各环节从业者,都认可传统快递站点模式正在走下坡路的事实,以服务为核心能够挤压出更多配送费用的即时配送更符合从业者需求,同时基于一线快递员的培养招募问题,众包骑手将成为终端配送的主流。

“最后一公里的人心齐了,就看平台的近场零售给不给力了。”上述仓配服务商如是说。

巨头全品类鏖战,让快递小哥一夜翻身

(注:文中刘辉、小陆、梁迪、小庆、小鑫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