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乐宝树立乳企绿色发展样本!魏立华分享宝贵经验

2023-02-08 09:10 · 互联网     

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持续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多样性,就成为了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奶业为例,君乐宝乳业在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上做出的努力,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前阵子,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还在受邀参加的“打造负责任的供应链,共塑全球森林未来”主题边会上,分享了君乐宝在推动奶业与生态协同发展方面的经验,那么君乐宝究竟是如何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的呢?

多环节加持,创新一体化模式

魏立华表示,企业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必不可少的参与者,本着这一原则,君乐宝多年来始终坚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创新种养加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在实现规模化养殖的同时,融合生态、物种和遗传资源多样性保护于企业经营之中,走出了一条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在牧草种植环节,君乐宝在张家口坝上流转38万亩土地,打造原生态牧草种植基地,通过以喷灌替代漫灌、沼液替代化肥的方式,不仅达成节水三分之二的成就,对土壤的破坏也大幅减少,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的生态功能得以更好的保持。2021年君乐宝改良牧草种植土地3万亩,最 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

在奶牛养殖环节,君乐宝以数字化科技为抓手,着力打造智慧牧场,提高奶牛福利,构建高质高产的养殖场。同时君乐宝还在奶牛育种环节强势发力,挖掘并保护种质资源,种群后代健康程度和生产效力都因此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君乐宝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探索,收集奶牛产生的粪污并进行集中的循环利用,沼渣用于回填牛卧床,沼液作为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对土壤的破坏,沼气则能够作为可再生能源用于发电,仅一个万头牧场每年就可发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

打造绿色工厂,携手通力合作

不仅如此,君乐宝在生产加工环节同样坚守绿色供应链理念,全力打造绿色工厂。通过构建“工厂建在牧场中,牧场建在草场中”的“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绿色生产模式,生鲜乳免掉运输环节,可以直接通过密闭管道进入加工环节,只需要2小时就能够从挤奶过渡到加工环节,不仅原奶的营养和生物活性物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保障,物流运输环节中的燃油消耗与碳排放也得到了有效降低。

当然,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挑战需要的是通力合作。近年来,君乐宝始终在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和各利益相关方紧密携手,践行包括绿色工厂、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能源在内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大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从魏立华的发言中,不难看出君乐宝作为行业领头羊的魄力和坚守,其在多环节同时发力,着重打造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新一体化发展模式,无疑是在为世界乳业提供一个可以参考的样本。绿色发展这条路,君乐宝一直走在最 前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