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故意“抹黑”网易被判公开道歉,自媒体张栋伟触碰法律红线

2023-02-10 17:28 · 互联网     


2月10日,自媒体人张栋伟因发布故意贬损网易、内容失实文章,构成对网易公司名誉侵权,被法院要求在11个网络平台向网易公开道歉。

在道歉声明中,张栋伟承认,其撰写、广泛传播的《网易,好好做个人吧》一文,存在诸多失实及贬损性内容。法院认定,其报道动机并非出于报道客观事实的目的,主观上存在故意让公众对网易公司产生不诚信经营等不良印象,以达到降低网易社会评价的目的。针对该侵权行为,张栋伟表示愿意承担名誉侵权责任,并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向网易公司公开道歉,以澄清误导,消除对网易公司名誉的不良影响。目前,该道歉声明已在张栋伟个人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知乎专栏等十余个自媒体平台发布。

image.png

图:张栋伟公开向网易赔礼道歉

据媒体报道,2022年4月起,张栋伟通过多个互联网平台发表《网易,好好做个人吧》等失实文章。2022年6月23日,网易对外发布声明,针对张栋伟撰写的不实内容予以澄清,表示该自媒体发布的内容,已超出可讲理的范围,“可以强词夺理,但不可强夺法理”,公司不想陷入口水之争,是非曲直将交由法律公器来裁决。

然而,张栋伟在获悉遭网易起诉后,立即撰文《网易,这次还真的不要脸面了》,并将网易起诉其名誉侵权案件的开庭信息,发布在微博、自媒体微信群等多个公开渠道,放言“不就是让我道歉,赔钱,哥给”,“哥就是想和你玩”。此后,张栋伟在法律诉讼流程期间,仍持续发布《张栋伟致网易的一封信:让你做个人还真难》《网易往事:张静君在哭》等数篇矛头直指网易公司的不实文章。

2022年12月,广州互联网法院对网易公司诉张栋伟名誉侵权案做出宣判,网易胜诉。法院审理认定,张栋伟在相关文章中,质疑“网易产品攫取其它产品流量”一事并不属实。文章提及网易过往商业事件,并非出于客观报道的目的,而是故意片面转述媒体报道,并加入个人主观负面理解,令公众产生网易公司不诚信经营等不良印象。该文章多平台发布使得相关侵权言论广泛传播,已造成网易公司名誉受损后果,张栋伟具有过错,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

因此,法院判决要求张栋伟:停止对网易的名誉侵害行为,并在其发布侵权文章的11个网络平台公开向网易赔礼道歉,道歉文书发布时长不少于三日,以消除不良影响。对此,张栋伟表示服从一审判决,愿意承担法律责任,并已于2023年2月10日在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知乎专栏等11个自媒体平台向网易公开道歉。

image.png

图:法院一审判决张栋伟向网易公司赔礼道歉

公开报道显示,张栋伟此前也曾发布针对互联网公司的不实信息,曾收到字节跳动、科大讯飞等多家企业起诉或律师函。2021年7月,张栋伟公开发布《关于涉及科大讯飞两篇文章的致歉声明》,称所撰写文章中“部分事实,因客观原因,无法保证属实,评论有失客观、公允,给科大讯飞造成了负面影响,损害了科大讯飞的名誉”,并承诺“本人将引以为戒,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对文章内容严谨性的把握,避免出现类似事件”。

image.png

图:张栋伟曾因发布失实文章向科大讯飞道歉

2022年1月,张栋伟微博发文称“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莫名其妙收到字节(今日头条、抖音)的传票,准备跟字节跳动打个官司”,并在直播中称将应诉。但随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告显示该起诉被撤回。同时,张栋伟在媒体微信社群中发布了向字节跳动公司的致歉声明,称“在未经认真核实信息的情况下,就擅自揣测,在群内发布的多个内容事后证明皆与实际情况不符。”再次承诺今后要严格注意事实核查,不发表和传播与事实不符的信息。但事实却是,张栋伟仍未兑现承诺,发布针对网易的不实文章,侵害了又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声誉。

针对张栋伟名誉侵权网易一案,法治网曾指出网络言论自由,不能僭越法律边界。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商希雪在接受法治网采访时表示,网络空间治理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自媒体的规范发展与网络空间治理密切相关。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则认为,除法律惩处措施外,最重要的还是让好的自媒体获得扶持,让不好的自媒体逐渐被淘汰,让社会大众自觉杜绝谣言、标题党、蹭流量、网络暴力等不良行为,这样劣质自媒体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