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资入场后,家乐福仍在关店

2月以来,家乐福仍有多个城市门店宣布关停。在这背后,拖欠房租、退卡未结、供应商欠款问题一一被曝出。
2023-03-01 11:17 · 财联社  李丹昱 梁又匀   
   

近期,家乐福宣布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推动双方在供应链、资金、商业运营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就当业界以为家乐福迎来了国资平台这个“白衣骑士”,就能改善窘境时,新消费日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家乐福的关店困境仍在继续。

新消费日报记者了解到2月以来,仍有多个城市门店宣布关停。在这背后,拖欠房租、退卡未结、供应商欠款问题一一被曝出。

而家乐福方面则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店铺升级正在进行,首批改造的“社区品质生活中心2.0”门店3月份将会在北京、上海、昆明、徐州、无锡、沈阳等地率先亮相。

尽管相关负责人一再对外解释家乐福在一些城市的退出传言,但供应商坐不住了。

2月28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与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一审裁定书公开,后者被要求冻结银行存款2398万余元,不足之数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

此外,还有好丽友、尤妮佳等供应商选择与家乐福对簿公堂。

家乐福还有机会吗?

01、关店潮仍在进行

2022年底,各地家乐福开始出现货品供应不及时、购物卡限制使用的情况,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据新消费日报实地探访上海多家家乐福门店后发现,目前不少门店已默默关闭,仅有部分仍在营业。

例如,家乐福七宝店早在2022年10月底就已关闭,同时提前一个多月提醒消费者抓紧时间消费。但直至2023年2月,家乐福传出“关店潮”时,该门店仍然被标注正常营业。

“故障维修中”的上海家乐福七宝店

新消费日报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由于部分门店没有及时更新信息,有不少消费者携家带口前来购物却失望而归。

在家乐福门店关店前后,受客流量下降影响,其配套商场临近商店也陆续关店撤离。随着家乐福门店的彻底关闭,商场空置的情况并不少见。

上述情况同样出现在家乐福北京的多数门店。在曾被誉为营收全国靠前的北京双井家乐福店,记者发现,年前被一抢而空的货架开始出现补货,但仅小部分商品可以使用购物卡。

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年前来购买时,都是担心家乐福倒闭,而急忙来清空购物卡的人,商品价格也高于其他卖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井家乐福是运营比较好的,后续应该不会关店。

但出现补货的双井家乐福已经是情况较好的卖场。记者后续走访北京四元桥家乐福发现,卖场货架仍空空如也,并不支持购物卡使用。

北京家乐福四元桥店

社交平台上,有消费者告诉记者,曾经营业额*的合肥三里庵店已经因为房租问题闭店了,另一家宝业店也因为欠费房租2月底闭店。

对于空空的货架以及不断关闭的门店,家乐福方面对消费者回复两个原因:系统升级以及门店装修。家乐福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门店在陆续恢复中。

02、难以支撑的线下门面

3月能否迎来转变

在家乐福徐汇店,家乐福门店陈列规模收缩近1/3,不仅减少了大量日用家居商品陈列,蔬菜、鲜肉、鲜奶等商品也从货架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保质期较长的冷冻肉、预制菜、火锅料、常温牛奶等商品。

家乐福徐汇店多数生鲜货架空置

同时,为了让货架看起来更“充实”,部分商品甚至摆满整个墙面。即便如此,商品缺货、货架大量空置的情况仍然十分明显。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2023年春节前后,徐汇门店的一部分就已被改造为苏宁易购门店。目前,消费者可以在门店选购后由工作人员送货上门,同时家乐福的购物卡也可以在苏宁易购消费。

新开业的苏宁易购,与家乐福相连

从现场为数不多的消费者来看,新开业苏宁易购少有人问津,选购日用品、食品仍是主流。在顾客中,有部分是特意赶来消费购物卡的。

多个家乐福门店售货员坚定地向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上海市内还有家乐福门店在正常营业,总部没有通知门店可以退卡,消费者只能持卡消费。目前除了福气心选商品、名贵酒水和部分外部自营的铺面商品,大部分均可使用购物卡结算。

现场部分顾客却认为,当前可使用购物卡结算的商品售价偏贵,相较于此前的购物体验存在一定落差。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门店还未等到消费者慢慢花光购物卡,就遭到了商场物业的“反击”。2月23日上海光启城物业贴出告示,即日起,家乐福停止营业。

新消费日报记者从商场工作人员了解到,2022年以来,家乐福欠下了不少租金,累计已达到700万余元。同时,商场保安表示,即便是2023年开放后,家乐福的客流量也未见明显增长。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家乐福原址会迎来装修升级,或将引进盒马、华润等新商业体。

值得一提的是,曾被寄予厚望的家乐福会员店也面临着类似的窘境——试吃取消、商品品类减少、客流下降、大量货架空置。家住附近的石女士表示:“整个家乐福冷冷清清的,进去之后也不知道能买点什么,感觉没有以前好了。”

苏宁易购上海区域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补充更丰富的商品。“我们不会退出上海市场。”

上海某家乐福门店员工则向新消费日报透露,近几天,补货商品已陆续到库,目前正持续安排人手上架码货,进入3月,消费者可以看到铺满商品的货架。

03、失信于品牌方

让转型愈发艰辛

随着家乐福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合作,能否通过资金解决上述问题尚未可知,但最紧迫的仍是与品牌方的沟通。

除了旺旺将家乐福告上法庭外,近日,天眼查显示,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与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仲裁程序中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近日公开。

根据公布的文书,好丽友公司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冻结被申请人家乐福公司银行存款2274万余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法院经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此外,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家乐福公司银行存款1389万余元,也被法院裁定执行。

财报显示,家乐福已经陷入连年亏损境地。2020年,家乐福净亏损7.95亿元;2021年,家乐福净亏损33.37亿元;2022年上半年,家乐福净亏损4.71亿元。

2022年,家乐福不断加速关店步伐,亦与资金压力有关。

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商业合作中不按时打款已经备受诟病,经常拖欠款项,很难让合作持续下去。“各大品牌也很关注家乐福的动态,前期失信很容易影响后续合作。”

家乐福方面也意识到维稳品牌方的重要性,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伊利、徐福记、上海家化、爱仕达、亿滋、加州原野、立白等头部品牌高层先后与家乐福管理团队就2023年经营规划进行了深度沟通。

新消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井家乐福能在春节后快速恢复上架货品,与其保持与供应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关。“双井家乐福还有几百万的货压在供应商那边,所以是北京这边比较好的卖场。”卖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家乐福官方认证。

种种迹象表明,家乐福试图通过转型来谋取新的发展路径。在2月召开的家乐福“开创50天”内部会议上,家乐福中国执行总裁张奎称,要打造基于O2O的核心3公里“福社圈”。

据家乐福方面透露,北京、上海、昆明、徐州、无锡、沈阳等地的消费者3月份即可在转型社区品质生活中心的家乐福感受体验。

不过,家乐福方面并未解释此次转型与国资进场是否有关,但在零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卖场社区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物美、永辉、大润发均有聚焦社区市场的品牌,但影响力一般。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家乐福转型步伐太慢才导致这样的情况。“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已经逐渐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占据了优势,传统的线下大超市反而因为本身互联网化的不足,逐渐被市场所抛弃,再加上疫情因素的影响,线下商超的经营实际上日益困难。”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