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玄学风水救不了股市

2月24日,证监会对“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的建议进行了回复,表示日后要“聚焦‘建制度’主线,建立健全研报业务规则体系”,即从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层面、自律规则层面对分析师所撰写的研报提高要求,其中还提到了“禁止发布利用玄学预测股市类研究报告”。
2023-03-01 17:01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作者|豆腐乳儿 编辑|养乐多   
   

2月24日,证监会对“严厉打击风水盲测股市动向”的建议进行了回复,表示日后要“聚焦‘建制度’主线,建立健全研报业务规则体系”,即从法律和行政法规层面、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层面、自律规则层面对分析师所撰写的研报提高要求,其中还提到了“禁止发布利用玄学预测股市类研究报告”。

另外,也将持续打击研报违法违规行为,落实“零容忍”要求,在这一部分中,证监会的发文提到了在监管实践中,部分分析师或证券投资顾问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理论分析证券市场或提供建议,违背了研究报告的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基本原则。

而在这里提到的利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理论分析证券市场或提供建议的研报,即是网络上所说的“玄学研报”或者“风水研报”。

这几年,比较出名的玄学研报中,国盛证券流传出来的一篇名为《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的研报“榜上有名”。

该研报认为,“股市像水一样流动,涨跌起伏,因此应该属水。股市如同大海一样可以容纳百川,百川即指各路资金,股市是各路资金的汇集地,能泄资金之洪,股市也如同一条条小溪直流向大海,源远流长,因此股市定义为壬水或者更为合适。”

进一步,该研报还提到只有干生支的年份全部上涨,而流月的走势分析更为复杂,统计显示,丙月、癸月、寅月显著性上涨。PPT末尾,其还进行了风险提示“本报告观点全部基于历史统计与量化模型,存在历史规律与量化模型失效的风险”。

看起来很难理解,这也不奇怪,毕竟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玩意挺有门槛,我都没看懂”。

除此之外,安信证券的《仁者*-2022中国股市预测》也将股票根据五行属性分类进行分析。

1992年后的每年,中信里昂证券也会公布年度关于恒指的风水指南供参考,看其首页下方还有占卜师、占卜师徒弟的名字,还专门指明“本指南并非研究报告”

这些从“风水”或者“玄学”角度出发分析市场行情走势的报告或内容自然会被视为违反行业研究报告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原则,一些相关的分析师也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

事实上,除了这些玄学研报外,还有其他不少的研报也反映出国内部分分析师撰写研究报告时不够审慎与客观、核查不到位的问题。

如仅2021年10月,深圳监管局、安徽监管局、福建监管局就分别对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或相应的分析师出具了警示函措施,主要原因大致在于研报分析不够审慎、逻辑推论不够严密、核查不到位甚至还出现公司同期不同研究报告同一数据列示或预测存在差异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反映了国内不少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质量控制和合规管理仍然有待加强。

故而此次证监会的发文中也强调了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推动提高研报行业合规水平。

不过,早在之前风水或玄学研报流出之际,一些网友就调侃到“这种预测方法比看指标准确”、“股就适合用天干地支星象学来分析”,而随着近期证监会的发文,一些网友反而还表示有的玄学研报还真的准了,看研报还不如看玄学等等。

还是我们的大A股太让人看不懂了,把人耍了一遍又一遍,让人心生绝望,才投向了玄学之路。

可是专业研究机构实在是不应该利用玄学传递信息,而更应该做好研究工作。只不过近年来专业研究机构也更喜欢博眼球,别说用玄学了,我们自媒体的标题党手段他们都学去了不少。

至于这玄学灵不灵,究竟灵的是什么,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呐。

至于我们小韭菜,还是要牢记“玄不救非”的道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