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美国支付宝融资困难,估值大缩水;威马沈晖反思:我在融资上缺少经验;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扩至300亿元

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扩大至300亿元,对厦门市工业、软件企业的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绿色低碳项目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2023-03-02 08:41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特斯拉投资者日首次开幕,未发布新车

特斯拉首次投资者日于当地时间2023年3月1日举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上台分享了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三篇章:储能240 TWH,可再生电力30 TW,制造投资10万亿美元,能源要求不到燃料经济的一半。 

特斯拉还展示了关于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视频。与去年的AI日时的展示内容相比,这个视频中的人形机器人似乎更加精致,能够行走,并在另一个机器人上工作。马斯克承认,在去年AI日上展示的Optimus机器人根本无法正常工作,“但情况正在好转。”(财联社)

移动支付公司 Stripe 面临融资困难,估值降至 500 亿美元

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移动支付公司 Stripe 已将估值下调了约 10%,至 500 亿美元左右,这突显出 Stripe 在完成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上述知情人士说,尽管 Stripe 仍有望完成这轮融资,但该公司目前将每股价格定在 20 美元左右,低于此前的 23 美元左右。 

一个月前,有报道称 Stripe 估值约为 550 亿美元至 600 亿美元之间,与 Stripe 在 2021 年初上一次融资时 950 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大打折扣。 

据公开资料,Stripe 成立于 2011 年,帮助大大小小的企业处理在线支付和商业贷款等业务,并会自动计算和征收销售税。该家公司仍然是美国最有价值的私有金融科技公司,在 2021 年的 H 轮融资中获得了 950 亿美元估值,也是世界上第四大最有价值的私有公司,仅次于字节跳动、SpaceX 和 SHEIN。(新浪科技)

威马沈晖反思:我在融资上缺少经验

在《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中,沈晖坦言:“我之前是从来没融过钱的,也没搞过上市公司,这个是我的短板。蔚来李斌是非常强的,在创立蔚来以前,他在美国、香港都做过上市公司;李想此前也打造了汽车之家,并且非常成功;何小鹏曾经创业成功,并且他的合作伙伴顾宏地是资本市场的老手。从这方面来讲,我个人也在加强学习,希望(把短板)补得更好一点。"

Arm或将专注于在美国上市

据财联社,软银集团旗下芯片IP设计公司Arm决定暂时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对游说该公司在英国上市的英国政界人士来说是个打击。知情人士说,软银集团将专注于今年晚些时候让Arm在纽约单独上市。 

知情人士还说,该公司的总部目前仍在英国剑桥,并没有完全排除未来在伦敦二次上市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不大。英国首相苏纳克一直在争取该公司在伦敦上市。据悉,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多次表示,他的首要目标是让Arm在美国上市,因为那里拥有深厚的投资者基础和具有吸引力的估值。

华为小米陷专利纠纷

3月1日,据中国知识产权报第02版刊发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受理公告》信息,华为已经起诉小米四项专利侵权。从专利内容来看,此次专利纠纷主要涉及4G/LTE技术、手机照相和解锁技术等。对此,小米方面对记者回应表示:双方就专利许可在积极谈判。

杨国强退任,杨惠妍接棒

3月1日早间,碧桂园公告披露,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任其于公司担任的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由2023年3月1日起生效。辞任后,杨国强将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碧桂园集团的公司经营,接任者是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

阅读全文

僵尸VC大爆发

最近,海外VC机构的掌门人不约而同地发出如此感叹。他们普遍认为,由于利率上升、经济衰退担忧和创业公司估值的急剧下降,大量僵尸基金即将涌现。

所谓僵尸基金,即很难再为老LP带去回报,也无法募集最新资金,只能勉强继续管理现有的投资组合,直至走向最终清算。

阅读全文

投资人开始去福州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福建福州。福佑天来之都,福州“一城秀水半城山”,靠“三山两塔一条街”为标志中轴线串联千年历史文脉。

港为城用,城因港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福州“十三五”以来,工业总产值节节攀升,2019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21年突破1.2万亿元。2022年福州GDP为12308.23亿元,同比增长4.4%,一举超过济南和合肥,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8,同时继续坐稳福建省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宝座”。 

阅读全文

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扩至30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日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鼓励扩大产业有效投资,引导企业加快扩大产能,近日,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通知》。

其中提到,将技术创新基金规模扩大至300亿元,对我市工业、软件企业的增资扩产、技术改造、绿色低碳项目和研发投入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造车新势力2月交付量回暖

五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2月交付情况。其中,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位居交付榜首位,蔚来汽车和哪吒汽车紧随其后,而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销量出现同比下滑,大有掉队趋势。(财联社)

投资界24h | 美国支付宝融资困难,估值大缩水;威马沈晖反思:我在融资上缺少经验;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扩至300亿元

TikTok 将默认设置每日1小时的青少年使用时间

3月1日,TikTok 在官方博客宣布,在未来几周,18 岁以下用户的账户每日屏幕时间将自动设置为每天 60 分钟。如果达到 60 分钟的限制时长,青少年将被提示输入密码来决定是否延长时间。13 岁以下体验者的每日屏幕时间限制也将被设定为 60 分钟,父母或监护人需要设定密码,以启用 30 分钟的额外观看时间。如果青少年选择放弃 60 分钟的默认时间限制,并在一天内使用 TikTok 上超过 100 分钟,将会收到设置屏幕时间限制的提示。此外,家长或监护人能够为青少年定制每日屏幕时间。(界面新闻)

爱奇艺CEO回应限制投屏:肯定有自己的失误

爱奇艺CEO表示,一开始会员规划没想清楚,现在我们的目标很清晰,黄金会员是面对PC和移动终端的,白金会员是针对电视终端的。(中国企业家)

科大讯飞回应利用绩效回溯变相降薪:纯属造谣

近日,疑似科大讯飞员工在脉脉平台吐槽,公司创新性地发明了“绩效回溯制度,有的员工倒欠公司钱。该员工称,“0.5是年终奖,0.925是回溯去年12月的绩效工资,意思是去年发多了今年扣回来。”对此,讯飞内部人士表示,所谓“变相降薪”纯属造谣,根据不同业务的业绩情况,在“绩效回溯”政策下也有不少员工的薪酬有着明显的增长。(财经网)

沃尔玛禁止员工将公司信息输入ChatGPT

沃尔玛在邮件中向员工发出明确指令,要求不得将任何与沃尔玛相关的信息分享至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内。根据邮件,“将沃尔玛的信息输入这些工具中可能会暴露公司的情况,可能违反保密协议,并可能严重损害我们对代码、产品、信息或内容的权利。每一名员工都有责任以正确的方式使用和保护沃尔玛的数据。”沃尔玛表示,ChatGPT“可以提高效率,带来创新”,但这些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必须以“适当的方式”使用。近期,关于将机密信息输入ChatGPT,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也向员工发出类似的警告。(知消)

融资大事记

和光新能源完成亿元B轮融资,毅达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内蒙古和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和光新能源”)完成了亿元B轮融资,由知名投资机构毅达资本领投,天启投资等机构联合投资、老股东科升创投追加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大企业产能、持续提升产品研发、团队建设能力及市场拓展。

内蒙古和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集方硅芯和硅芯晶棒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内蒙古工信厅创新型中小企业,呼和浩特市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用方硅芯生产制造商,目前已与国内主要多晶硅生产企业永祥股份、 新特能源股份、保利协鑫、润阳股份、青海丽豪和聚光硅业签订长期稳定采购协议。

阅读全文

精控能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推动IPO进程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日消息,全球智慧能源专业提供商精控能源自2020年启动IPO进程以来,频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并于近日正式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普洛斯隐山资本中车资本申能诚毅联合领投,锦沙资本临港前沿投资等多家产业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为精控跨向新一发展阶段注入资本活力,多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阅读全文

墨比优创获亿元级别A轮融资,天味食品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小餐饮加盟连锁孵化企业四川墨比品牌优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比优创」)已完成亿元级别A轮融资,由天味食品领投,梅花创投嘉兴品创参投。

「墨比优创」2019年创立于成都,致力于孵化小餐饮连锁加盟品牌。目前,拥有马路边边串串香、老街称盘麻辣烫、嘟爷火锅杯等主力品牌。

阅读全文

衔远科技天使轮融资数亿元,打造ChatGPT助力企业创新数智化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日消息,日前,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企业创新数智化的技术服务公司衔远科技宣布已经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经纬创投跟投。

衔远科技成立于2021年底,致力于让每一件商品都应需而生,让每一位消费者都得偿所愿。

阅读全文

生物治疗企业「诺安百特」完成近亿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日消息,近日,国内领 先的噬菌体耐药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安百特”)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千骥资本领投,晨兴创投跟投,两家老股东旗下基金持续加码。易凯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了诺安百特的独家财务顾问。

诺安百特作为国内动保领域替抗解决方案头部企业,已建立中国最大的企业级噬菌体库,并形成多种针对畜禽、水产养殖及宠物健康领域细菌疾病的噬菌体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1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