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造车2月成绩单:理想夺冠,哪吒反弹,零跑扑街

理想L7即将交付,热锅上的小鹏也将迎来自己的“王牌升级”,结束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再次接受市场挑战。
2023-03-02 11:53 · 微信公众号:深燃  作者 | 邹帅 编辑 | 黎明   
   

1月的集体扑街还在眼前,2月造车新势力回血了吗?

3月1日,造车新势力的2月销量数据如期而至。领跑的仍然是理想,2月交付量为16620辆,同比增长97.5%,比上个月多了1479辆。经历了1月的挫折后,蔚来也重回万辆,交付量为12157辆,同比增长98.3%。小鹏的交付量没过万,只有6010辆,同比还是下降的,不过相比萎靡的上个月增长了15%。

二梯队的势头也很猛。哪吒2月交付10073辆,上一次哪吒月交付过万还是去年11月。零跑交付3198辆,极氪交付5455辆。

尚在淡季,讨论造车新势力冲量的劲头和后续动作还早。不过,有几点变化值得关注:一是今年新能源国家补贴退出,这一整年对于新势力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能否保持增长的态势,或者起码不要掉队,就要看各家的本事了。二是受“价格屠夫”特斯拉的影响,今年以来“蔚小理”都做出了降价调整,以价换量,还要观察市场是否买单。

主力玩家都暂时走出了1月的销量阴霾,车圈依然热闹,小鹏P7改版,理想L7即将交付,蔚来清了手里的“866”,“775”即将挑起大梁,威马的一地鸡毛还没人打扫。可以想见,未来还会有很多变数要发生,新势力们也该盘一盘,自己手里有哪些王牌了。

1.理想“接近理想”,小鹏“飞不动”

按照惯例,先来给新势力们排个名。

2月的*是理想,交付量为16620辆。去年同期,理想交付了8414辆,如今已翻了一倍。第二名是蔚来,交付12157辆。这个月,哪吒也重回万辆,交付10073辆,拿下第三名。

小鹏还是没跑动,2月仅交付了6010辆。截止到发稿前,问界官方没有公布2月交付量。赛力斯集团产销快报显示,2月赛力斯汽车(包括AITO问界系列)销量为3505辆。极氪交付5455辆,零跑交付3198辆。

制图 / 深燃

今年2月,蔚来和理想都拿出了同比上涨接近1倍的成绩,只有小鹏略显窘迫,同比下降了3.45%。去年整个下半年,小鹏的状态都很一般,8月-11月一路下滑。进入2023年,小鹏的头两个月似乎还没缓过神来。

理想坐上*的这些日子,看起来很稳。1月的情况比较特殊,赶上春节假期以及新能源国家补贴的退出,造车新势力的月度表现都相对低迷,只有理想保持着过万的势头。2月,虽然还处在新能源车销售淡季,但理想保持了交付量上涨的趋势,比上个月多了1479辆。

蔚来2月交付量环比上涨42.92%,交付量的猛增,很可能与其当月做的清库存活动有关。现在,老款ES8、ES6和EC6仅有少量展车和现车在出售,“866”即将告别历史舞台。挑起大梁的是“775”,也就是ET7、ES7和ET5三款车型。

2月的交付数据也可以看出“866”和“775”的交接工作做得如何。1月,蔚来的SUV(ES7、ES6、EC6、ES8)卖了2190台,占总交付量的25.75%,轿车(ET5、ET7)卖了6316台,占总交付量的74.25%。可见包含“866”老车型在内的SUV不是销售主力,且SUV和轿车的占比差距不小。

再来看2月的情况,SUV交付5037台,轿车交付7120台。SUV交付量占总交付量的41.43%,轿车占58.57%,SUV的占比明显提升,看来“866”卖得挺好。

接下来,一梯队也有需要接受检验的关键节点。理想L7在2月8日正式上市,是理想推出的*5座版车型。消息称,Pro和Max车型在3月1日陆续开启交付,Air车型将在4月初陆续开启交付。新车的成绩,要等到3月、4月的交付数据才能看到了。这次的时间点踩得不错,3月交付一部分后,一季度的销量可能有保证了,4月再交付一拨,二季度伊始也大概率是个“开门红”。

3月,改款后的小鹏P7将以P7i的新名字进入市场。新款P7的到来,对于小鹏能否打好“翻身仗”至关重要。据爆料,新车升级了激光雷达,小鹏仍在新能源车的辅助驾驶上舍得投入。而小鹏在智能化上的能力,也是外界对其仍有信心的原因。

2.哪吒醒了,零跑挣扎,问界乏力

哪吒拼着命地想挤进前三名。2月,哪吒的成绩单还不错。官方称,哪吒S在2月录得2048台,较1月提升35%,占当月总销量约20%。从总交付量来看,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1.5%和67.4%,回血趋势明显。

哪吒的2月战绩,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印证,其涨价这一关算是平稳度过了。1月,哪吒上调了部分车型的价格,哪吒S、哪吒U-II、哪吒V各有3000元-6000元之间的涨幅,其中哪吒S车型调整后售价最高,为20.28万-34.18万元。

涨价的原因,在于哪吒想向上打市场。

去年7月,哪吒*次成为新造车*,8月-11月也都稳坐*。不过,不跟别人比,只从哪吒自身的情况来看,10月交付量为18016辆,从那之后,月交付数据一路下滑,甚至跌出了万辆大关。去年12月,大家成绩都不错,哪吒却只卖出了7795辆,环比大降48%。

今年1月,哪吒月交付量为近一年来*,6016辆。连续下滑4个月,外界开始怀疑,哪吒的风火轮不好用了。哪吒的打法一直和“蔚小理”保持着不小的差距,“蔚小理”占据着10万元-30万元的大众市场,以及30万到50万的中高端市场,哪吒则从一开始就瞄准了低端市场,主打20万元以下的车型。以价换量确实带来了哪吒的飞速增长,登顶也并不意外。

只是,交付量上的疲态,意味着这一战略很难将哪吒推得更远。涨价是步险棋,但“富贵险中求”。

二梯队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零跑。这个2月,零跑和小鹏是仅有的出现销量同比下降的车企。今年1月,零跑的交付量仅有1139辆,当月垫底。与2022年1月相比更是暴跌将近8成。2月,零跑交付3198辆,距离万辆还很远。

2月,零跑C11增程版正式开启预售,预售区间为15.98-20万元,将于3月中旬开始交付。面对连续几个月疲软的销量,零跑接下来可能要靠增程式打开市场。

极氪的环比增幅仅次于零跑。2月极氪交付了5455辆,同比增长87.07%。极氪曾一路高歌猛进,一度超过小鹏。1月与各家一起扑街后,2月其恢复态势相对还是明朗的。不过,极氪的“隐忧”难以忽略。近段时间,关于“极氪背刺车主”“订单不退款”“两面派”等争议甚嚣尘上,舆论上的危机是否会影响到极氪的冲劲,还需观察。

岚图和问界,是本月仅有的环比下降的车企。岚图交付量仅有1107辆,上个月为1548辆。问界销量为3505辆,环比下降21.68%。

隐身的还是威马,员工停薪留职、工厂停摆、供应商断供、售后无门,这些可能是威马更应该担心的问题。2月27日,据黄冈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市人社部门已成立专班介入此事,正在受理威马员工维权事宜。

二梯队的几家,状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哪吒和零跑,都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展现出疲态,2月有所回暖。另一类是极氪、岚图、问界,小步慢走,但同时也是走得小心翼翼。

3.降价,是不得已还是必然?

早在各家公布销量之前,就曾有业内人士给出预测:今年的淡季,交付量很可能会上涨。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降价了,走量了。

力度*的是蔚来。据蔚来官方社区发布的2月限时优惠购车方案显示,2023年2月内锁单购买2022款ES8、ES6、EC6,即老款车型“866”的用户,蔚来兜底2022年国家补贴。据了解,“866”车型已经不再定制化生产,所以方案中也表示,仅有少量2022款ES8、ES6及EC6长库龄展车可供用户购买,根据不同的库龄和车况,可享额外展车优惠,购买ES8展车的用户,最高可享2.4万元现金优惠,购买ES6、EC6展车的用户,最高可优惠1.8万元。

蔚来降价一事还曾得到过蔚来总裁秦力洪的回应。外界传言称蔚来降价10万元,但秦力洪表示,实际上所有优惠相加总额能达到10万元的车型很少。他也解释称,“866”的降价,是因为蔚来在清库一代车型,为二代平台的“866”车型做准备。

蔚来的降幅在2万元左右,小鹏的情况也差不多。1月17日,小鹏汽车下调G3i、P5、P7的价格,整体降幅在2万-3.6万元之间。2月开始,小鹏又给出了7000元的保险补贴,以及针对特定车型的1万元尾款补贴,算下来*优惠将近5万元。

曾高喊不会降价的蔚来,如今也扛不住了?实际上,新老款交替,因清库存而降价促销是正常现象,从蔚来的策略上看,“866”的下场,交棒给下一代,也算是合理。

另外,新老交替的一个必要前提还是,老车实在卖不动了。以蔚来为例,“866”三款车型,在今年1月销量全部跌出1000台。EC6从去年9月就告别四位数了,坚持到最后的是ES6,今年1月交付872辆,去年12月为1731辆。并不意外的是,“866”三款车近半年来的销量也是整体持续走低,新能源车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775”都在去年11月之后出现了向下的走势,在此刻大刀阔斧完成交接,很有必要。

成本方面也有下降空间。电池的主要原料碳酸锂的价格去年12月开始下跌,目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不到40万/吨,去年的最高点一度接近60万/吨,如今已下降30%。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开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低迷,电池需求量较弱,锂盐厂商的成品库存也处于高位,在市场遇冷。未来,在碳酸锂价格弱势的影响下,锂辉石的价格也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回看行业,新势力纷纷降价,很难与“价格屠夫”特斯拉撇清关系。最近有消息称,特斯拉在3月份大概率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降价,Model 3降至15.99万,Model Y降至17.99万,也有另一种说法称,Model 3降价至19.9万。该消息暂未得到特斯拉方面的回应。

两个事实摆在眼前。一、特斯拉降价的传言很可能不是空穴来风,按其一贯的作风来看,不仅降价是习惯性动作,甚至还要一降再降。二、特斯拉的降价,和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降价,两者是互相作用的。特斯拉逐渐逼近新势力的价格带,新势力只好降价应对。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市场能否反弹,关键还要看二季度的情况。

确实,理想L7即将交付,热锅上的小鹏也将迎来自己的“王牌升级”,结束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再次接受市场挑战。蔚来完成了新老换代,2月销量数据也证明,这个决定对了,且完成得不错,接下来要靠“775”打天下了。

极氪、岚图、问界属于积累型选手,如果没有大动作,大概率会在大势所趋下稳步突破。哪吒、零跑走向了同一条难走的路,做高端、打品牌,至于结果如何,接下来的几个月应该会有答案。当然,外界同样在等待一个答案的,还有噤声的威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