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助力产业链重构

并购基金在助力产业链重构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专业的并购基金不但有能力承接跨国公司在中国分拆出的业务和资产,还能有效实现资产优化、增值和产业整合,实现强链补链的目的。
2023-03-06 11:20 · 投资界综合  关于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助力产业链重构的提案   
   

关于鼓励人民币并购基金发展,助力产业链重构的提案

全球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国跨国企业根据国家比较优势和自身业务发展对供应链分布进行动态调整。近期随着我国防疫措施优化,有许多跨国企业已开始重返中国、加仓中国或是首入中国寻找商机。同时也应客观看到,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跨国企业在推动供应链的内向化和“去中国化”,在华业务迁移或退出的案例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我国产业链重构和优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并购基金在助力产业链重构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专业的并购基金不但有能力承接跨国公司在中国分拆出的业务和资产,还能有效实现资产优化、增值和产业整合,实现强链补链的目的。从全球市场来看,并购基金已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主流成熟模式,例如并购基金已超过美国私募基金在管资产规模的60%,而中国的并购基金在私募市场的占比仅为 11%,总量较小,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更好推动人民币并购基金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并购基金在重构产业链、盘活市场存量经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第 一、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并购基金予以适当鼓励和倾斜。

从经济发展周期来看,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创业投资和成长型投资是主流,锻造了许多从无到有的企业神话,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增量活力,为“补链”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助力企业实现从有到强的跨越、助力“强链”目标的实现,成为并购基金在新时期的特殊使命。建议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在地区经济发展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从“投早、投小”适度转向关注并探索参与并购基金,提高并购基金的配置比例,盘活存量,创造增量。也可考虑通过设立专注于投资并购基金的国家级引导基金等方式,自上而下鼓励并引导人民币并购基金走向专业化道路,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二、建议持续优化私募股权市场资金来源结构,鼓励壮大长期机构投资者队伍。 

包括多位政协委员在内的市场从业者和金融机构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持续呼吁不断扩大私募股权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已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重视。随着近年一系列政策落地,私募股权市场的资金来源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当前人民币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从资金属性上看,养老金、保险和金融机构的资金与股权投资基金更加匹配。美国股权投资市场中出资比例最高的是养老金,约占 40%,其次是保险和金融机构,占比约为 26%。根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2022 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人民币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指基金的投资人)中,保险和金融机构总体出资比例仅分别占6.7%和 4.1%。

养老金方面,当前国内养老金直接进入股权投资行业还面临着一些政策障碍。随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建议有关部门适时考虑,试点扩大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范围,持续改善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长期资金来源。

保险资金方面,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截至 2021 年末,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规模 1.71 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 7.88%,其中投资到非保险系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人民币 4,224.53 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约 1.95%,其中配置到并购基金的比例更低。偿二代二期体系使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风险因子提升,增加了偿付能力的消耗,穿透式监管也对保险投后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影响险资配置长期股权的积极性。并购基金从期限和投资策略与保险资金更加匹配,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调动保险资金配置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长期股权的积极性。

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类产品,但政策限制使其资产配置集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标准化产品,对外参与股权基金数量、规模都还较小。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性政策,鼓励理财子公司加大对非上市股权投资产品的关注和投资力度,进一步释放银行理财子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潜力和活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