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坚守八年 数位为何坚持「量化现实」?

从这一定义来看,数位很早就走在了一条万众瞩目的赛道上:产业数字化。
2023-03-09 09:37 · 投资界综合     
   

当市场上多数中小型企业在为如何合理“开店选址”发愁时,不知道有没有听说过“上上参谋”这样的智能决策APP?数位创始人黄兴丽带着团队从2015年创业,想用大数据去表达和量化现实世界时,就为“帮助企业做智能化决策”打下了基础。八年过去了,创业初衷未变,而专注于“帮商家选址”这件事情愈发聚焦、系统又普惠大众。

数位是谁?这*不是一家躺在“数据是生产力”风口上突发冒出来的公司,而是很早就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实体经济对外决策所需的信息不足问题”的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开店选址做智能化决策既是数位产品落地场景,实际上也是零售业和餐饮业最关心的事情,“选址决定成败”,“七分选址,三分经营”。

黄兴丽描述,“我在线下做过商业,当年有很强的IT团队去支撑我们整个门店更好做经营决策。你可以理解,内部力量已经武装到牙齿了。但是我们对于外部的信息获悉还是不够,除了需要每天派人去周边跑市场、环境、交通变化之外,没有更科学的方式。因为我有在百度工作的经历,就想到要用互联网模式去服务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去解决他们旧的痛点和问题,这一定是有意义的普惠产品。”

普惠,有普惠的力量。决策,有决策的价值。

量化现实的意义

客观来说,数位把“量化现实”后的产品应用放在传统存量市场,这对于市场开拓来说,前期是不需要激发新市场的,他首先解决的是刚需问题。解决已存在的现实问题,是“量化现实”的最宏观意义。

微观上,“赋能中小企业”从数位创业到现在,已然成为他的能力和使命,这是由产品特质决定的。过去商家在选址时候,更多依赖人工做记录、数客流、标记地理位置等手段。然而,这些人工获取信息有限,而“上上参谋”用标准的多维度角度去做量化模型,然后在多因素综合元素的分析下,能够给出更加综合的判断。每一个商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据自己最关注的条件做自由组合设置标准,把操作简单化,把结论科学化,这是数位运用科技手段带来的提升社会效能意义。普惠中小型企业,既是黄兴丽对于产品趋势的理解,也是数位产品的存在意义。

有意思的是,黄兴丽“量化现实”的商业路径,和绝大多数企服行业的“销售驱动在前”不太一样。她认为,数位的产品适合走“产品驱动”路线。对于数位的三个产品“上上参谋”、“数位拓店云”和“数位观察”的理解,她有她实践的认知:数位产品上线,先有互联网使用用户,使用用户是数位商业用户的流量池。当流量池的用户有了做商业决策的需求,会自动的转化为商业用户。这是因为,决策有价值,帮助做决策也有价值。

数位的护城河

回顾数位近8年的奋斗历程,黄兴丽坚持到了“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新经济时代。国家统计局对数字经济做过界定: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从这一定义来看,数位很早就走在了一条万众瞩目的赛道上:产业数字化。旁观者认为,黄兴丽带领下的数位的护城河是入局“早”,她却说“不是早”,是“专注”。她把数位的护城河,定义在“专注”。无论是专注于理解还是专注于执行,都是知行合一。

黄兴丽认为,早期之所以能够选择帮商家选址开店是看到了刚需,而能够把这一件事情坚持八年并做到*,是她和她的团队“专注”在这件事情本身。无论是专注对开店选址这件事情的理解,还是从理解再到磨合产品,最后摸索出整套产品技术和体系,都是因为专注的力量组成了当下数位的护城河。入局早,是表象之一。正因为入局早,积攒了早期用户,让产品与用户的互动,才能使得产品不断在市场中迭代,这是优势。但护城河的核心,是专注于“选址开店”这件事,从未改变。

博将三次为数位加持

谈及创业者与投资机构的故事,数位的创业故事显然离不开博将资本。除了博将资本在现有的企业融资史上投了三轮之外,最被流传的故事是,“当时罗阗在早期要投数位preA轮时,让黄兴丽把企业改名字才投,戏说不改名字就不投了。”后来罗阗成为数位的投资人后,赋能的*件事就是帮着把企业取名为“数位”。数位数位,顾名思义,数字化地理位置。

黄兴丽打趣说,现在忙的连当初企业名字叫什么都快记不得了,而罗阗命名后的“数位”则是她人生下半场的事业。

黄兴丽这么描述自己与博将资本罗阗之间的关系:“我可能在所有人面前都是永远充满信心,哪怕实际上跌到谷底。其他投资机构在我身上,会看到了少见的乐观和韧劲。但是在罗阗面前,我可以偶尔情绪释放。这里面除了信任,是罗阗能够给创业者情绪价值。我相信,最早期博将资本投资数位,是对这个市场的判断,从而看到了长期主义的可能性。而后期的追投,符合博将资本的投资逻辑和策略,只投资Only one和Top one,认准了就会不止一次的追投”。

今年的数位,黄兴丽今年依旧启动了融资节奏,她套用拉斯·特维德的《逃不开的经济周期》,阐明经济永远都在成长、激奋、静止、衰退和危机之间循环往复。但她会和投资机构交流她的乐观:无论企业是不是在悲观赛道里,如果认识到了数据对于很多传统行业的运用价值,一定会有投资机构坚定的认可她一点点“量化现实”的初心。

和黄兴丽的这次聊天安排在傍晚九点,那是她飞机刚刚落地到达酒店吃一口晚餐的时间段。她是那种走在创业的路上,把女性的坚韧和责任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人。而博将投资的品牌部评价她用了一个成语,雌雄同体。这大概也是博将投资能够投资数位的“投人逻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