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阿阿胶的驴皮「吹」不起来了

随着市场口碑不断下滑,曾经的高市占率也逐渐被其他企业瓜分,东阿阿胶,何去何从?
2023-03-09 16:52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文 | 韩宜珈 编辑 | 马媛媛   
   

自从东阿阿胶“跌落神坛”以来,管理层换血成了家常便饭。

2月20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高登锋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而张名君则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二人辞职原因皆为“工作变动”,且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

仅仅过了4天(2月24日),东阿阿胶再次发布公告,提请白晓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和高登锋不同,白晓松属于“华润系”,现任华润医药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从过往历史来看,白晓松很可能成为东阿阿胶新一任掌门人。

三年换了三个董事长,被称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股价也随着管理层的波动而变化。在东阿阿胶管理层频繁“换血”之时,曾经的总裁秦玉峰在退休2年之后被查。

2022年3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东阿阿胶原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接受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和山东省聊城市监察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和秦玉峰一同接受调查、审查的,还有东阿阿胶原党委委员、高级副总裁吴怀峰。

截至今日收盘,东阿阿胶报47.75元,下跌1.65%。

1.派系更迭或将落幕

在高登锋辞去董事长职位之前,东阿阿胶的高层就已经有两名管理层离职。

2022年12月9日,公司副总裁刘延风、任儒倬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职务。辞职后,刘延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任儒倬仍在公司任职。

半年内离职四名高管,业内人士表示,东阿阿胶此次换血或许是企业内部“东阿派”和“华润派”的更替。

盘点离职的这四名高管,都是此前东阿阿胶的“原生”血液。高登锋1995年就加入了东阿阿胶,历任东阿阿胶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西南西北区总监、高端产品事业部总监、江苏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副总裁等职务,2020年1月10日,高登锋接任东阿阿胶总裁一职;2022年1月,高登锋调任东阿阿胶董事长,是典型的在东阿阿胶一路晋升起来的骨干。

刘延风和任儒倬也都在东阿阿胶任职多年,其中,刘延风在东阿阿胶改组股份制公司一年后就已加入,是公司年资最深的副总裁之一。张名君则于2020年11月20日起担任东阿阿胶副总裁一职,距离其任期结束还剩下一年多时间。

经历过这次更替,目前东阿阿胶的高管团队中只有王延涛、刘广源两名副总裁来自“东阿系”,包括总裁程杰在内的其余五名高管,均有“华润系”的履历。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程杰曾任华润三九OTC终端代表、处方药管理专员、产品助理、产品专员、助理经理、999感冒灵产品经理、产品总监、OTC销售市场部总监、营销中心副总经理、专业品牌事业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等职位。

而新的董事长候选人白晓松,更是华润的管理层人才。资料显示,白晓松曾任华润石化油站公司副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业务总监,沈阳华润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人力及发展总监,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2021年12月31日,白晓松由于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华润三九副总裁职务;2022年1月,华润医药公布:白晓松被委任为华润医药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授权代表;到2023年2月24日晚,东阿阿胶公告提请白晓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东阿阿胶的派系之争历时甚久。自2005年华润集团入主东阿阿胶以来,东阿阿胶已经历六任董事长,分别为蒋伟、乔世波、李福祚、王春城、韩跃伟、高登锋。

虽然董事长几经变动,但是在2006到2020年这一期间,“老东阿派”秦玉峰作为公司总裁却一直是东阿阿胶的管理中心。2015年1月6日,“华润系”的王春城开始担任东阿阿胶董事长,逐渐开启了两位主要高管由”华润系“和”东阿系“组成的模式。

2019年11月13日,王春城辞职;2020年1月,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也和其他9名高管相继辞职;同年12月,“华润系”的韩跃伟接任东阿阿胶董事长;2022年1月,“东阿系”的高登锋又从韩跃伟手中接下了董事长的职位。

几经变换,随着的高登锋辞任,华润出身的白晓松和程杰彻底接任之后,东阿阿胶管理层的派系之争似乎终于落下了帷幕,东阿阿胶公告还表示,“高登锋已被调到华润集团任职”。

2.涨价难挽业绩颓势

从东阿阿胶历任管理层的更替,不难看出公司的业绩积重已久。

过去,东阿阿胶凭借着秦玉峰的“涨价策略”12年内累计涨价17次,以此将公司业绩不断拉高。在秦玉峰掌权期间,东阿阿胶业绩一路上涨。2006年-2018年,东阿阿胶营收由11亿元增至73亿元;净利润由1.5亿元增至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5%。

然而在疯狂涨价之下,东阿阿胶也逐渐暴露出自身经营问题,主业阿胶的原料供应不足、价格虚高。终于在2019年,因为“水煮驴皮”事件,戳破了经营泡沫。2019年,东阿阿胶上半年业绩降幅超过70%,这一年实现营收29.59亿元,同比下降59.68%,净利润亏损4.44亿,同比下降121.29%。在股价方面,更是曾经两天内蒸发38.66亿元市值。

以此为导火索,王春城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2020年,业绩持续亏损,秦玉峰也宣布离任。

彼时的东阿阿胶,业绩口碑都跌落到谷底,急需经营上的转向。

这几年,为了挽回公司业绩,曾经*的阿胶生产商东阿阿胶正在不断地“剥离”阿胶,开始采取“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的经营格局,重点发展阿胶衍生品。

从年报来看,2020年东阿阿胶及系列产品收入同比增长46.2%,贡献了81.8%的营收。同样增长的还有其他药品及保健品,收入同比增长16.3%,占总营收的6.2%。

2021年阿胶系列产品的毛利率超65%,而毛驴养殖及销售的毛利率仅为8.2%。数据显示,2021年东阿阿胶毛驴养殖及贸易的收入同比下降39.7%,仅占总营收的4.6%;而阿胶及系列产品收入同比增长21.7%,占总营收的88.2%;其他药品及保健品变动幅度不大,仅为1.02%。

大幅缩减低毛利率的毛驴养殖业务后,东阿阿胶在2022年1-9月实现了67.5%的毛利率,高于2018年业绩*时期的66.0%。但具体营收与*时期仍有很大差距,这与阿胶产品收入锐减不无关系。阿胶产品的收入曾于2018年达到63.2亿元*,但在2019年-2021年这三年收入分别实现20.4亿元、27.9亿元、34.0亿元。

1月30日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8.1亿元,较上年4.4亿元的净利润增长73%-84%。预告显示,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与品牌焕新、营销能力增长、研发创新等有关。

就在人事变动前的投资者关系交流会上,东阿阿胶高管透露,基于东阿阿胶的底色是药品,药品要回归药的属性这一战略考量,公司于2022年组建医疗事业部,回归医疗市场。另外,东阿阿胶还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将不再过分依赖阿胶块的增长,因此驴皮供应将不会是决定公司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于公司未来增长点,东阿阿胶表示,复方阿胶浆将是东阿阿胶未来几年核心品种中较大的增长点,也是公司重点聚焦投资的品种。

然而经历过此前的重创,阿胶价格已经难以再回到过去的高峰。随着市场口碑不断下滑,曾经的高市占率也逐渐被其他企业瓜分,2022年的营收也未能达到2017年73.72亿元的一半。东阿阿胶,何去何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