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全面降价潮来袭?惨烈价格战开打,合资巨头该向何处去?

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最火?随处可见的汽车的降价促销几乎成为了一个让人非常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汽车的降价促销潮随处可见?汽车大规模降价促销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汽车产业到底怎么了?
2023-03-13 14:02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作者|江瀚视野观察   
   

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最火?随处可见的汽车的降价促销几乎成为了一个让人非常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汽车的降价促销潮随处可见?汽车大规模降价促销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汽车产业到底怎么了?

01 汽车降价促销潮开始蔓延

据和讯网的报道,车圈被湖北的超级大促销席卷,最高补贴9万元,12万元就能买到雪铁龙C6、标志508L,带动了不少消费者。很多4S店表示目前已经无法接单,连展车都卖掉了。这一波由地方与车企一起策划的降价,犹如一条“鲶鱼”般,迅速撬动其他地区和企业跟进,“大降价”呈现蔓延趋势。这是正是新能源汽车开启降价之后,对于燃油车的席卷。

如今,这股促消费热潮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地,上海、浙江、河南、四川、黑龙江、山西、云南、海南和贵州等数十个省市跟进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

河南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天津发放汽车消费补贴6000万元,山东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等等。

无独有偶,贝壳财经记者自雪佛兰获悉,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雪佛兰在全国范围内为全系车型发放补贴,补贴最高的是开拓者车型,补贴金额达到7万元,此外探界者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5万元。此外,雪佛兰旗下科鲁泽、创酷RS、迈锐宝XL、探界者等车型可以享受全额商业险(车损险和50万第三者责任险)。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各地经销商也在不断跟进,济宁东风标致车型可享政府补贴30000元,企业补贴高达75000元,上汽通用别克宣布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

广州不少品牌经销店同样也在“抢”消费者。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上汽奥迪A7L最高优惠有3.8万元,奔驰部分车型降价高达12万元,一汽奥迪A6L降价9万元。

3月8日,福特旗下纯电品牌Mustang Mach-E福特电马宣布全系在售车型清库存,降价4万元,该优惠活动将持续至4月30日,特惠后车辆售价为20.99万-32.99万元不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参与到这场价格战,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有的是品牌官方的活动,有的是地区经销商促销;有的是直接降价,有的是抵现、保险补贴、金融贴息、赠送选装包等间接形式。

02 汽车全面降价真的要来了吗?

我们看到当前这几乎已经呈燎原之势的汽车产业降价促销浪潮,很多人都会感觉很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降价促销会成为这么显著的事情,这其中的根源又在什么地方?

首先,汽车产业特别是传统燃油车产业已经被逼到了墙角。我们之前其实就反复在说,虽然我们在做分析的时候,往往会被汽车产业分成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是大家熟悉的传统燃油汽车,绝大部分都是大家熟悉的合资车,以及部分的国产燃油车企业,另一派则是最近几年最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以特斯拉为代表,还有国内的比亚迪,以及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然而这种划分却也只是为了方便理解所采用的一种较为常见的人为划分。

当我们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可不管你是燃油车或者新能源就刻意把你划成两派,站在消费者的层面你们都是汽车,你们都需要站在同样的情况下竞争,消费者也只是会看各家车企的产品到底能不能被自己满意而已。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就会发现最近几年前一派的燃油车可以说是过的相当惨淡,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上汽通用销量103.69万辆,同比下滑18.8%;东风日产销量89.79万辆,同比下滑20.9%;一汽丰田销量79.93万辆,同步下滑5.6%;上汽通用五菱销量78.63万辆,同比下滑18.7%;东风本田销量65.24万辆,同比下滑17.8%……

这些数据其实也就非常能够说明问题,各家燃油车特别是合资品牌燃油车已经被逐渐发展壮大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国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逼到了墙角,大家都在咬牙硬挺,当东风汽车带头降价的时候,就像一个火星掉到了一个干草堆里,立马就引发了熊熊大火,这就是促销潮的由来。

其次,为什么这些车企都会选择促销这个手段呢?如果说被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逼到了墙角算是一个外部因素的话,集体的降价促销潮可不仅仅是这一个外部因素,还有很多车企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一是疫情影响所带来的滞后效应。受到前三年疫情的影响,汽车市场可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各种汽车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而销量下滑则必然带来库存积压,基本上只要是各家燃油车品牌的经销商,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批积压的库存,如今市场全面开放,新款产品开始加速推出,为了消化库存,许多车企不得不采取降价促销的措施来提高销售量,缓解压力。

二是多重竞争叠加的共同结果。当前整个燃油车市场面临着多重竞争叠加的局面,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崛起,大量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仅有着更好的市场配置,而且从车机系统、智能座舱还是内部设计等等层面都对传统燃油车形成了降维打击,这种打击的结果让传统燃油车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另一方面,由于整个市场都进入了大规模的增长停滞状态,这就导致整个市场的内卷化不断加速,各家车企自己也已经卷起来了,别人都降价了,你不降价就会失去市场的空间,从而让降价潮进一步加剧。

三是中国消费者消费逻辑的改变。之前,中国消费者消费往往会有一定的面子心理在其中,面子很重要,这也就导致了以BBA为代表的一众豪车非常被市场欢迎,但是伴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快速改变,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开始快速变化,大家更加看重的不再是汽车的品牌,而是汽车的性价比和内部的品质,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的智能感加持,只能靠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的心了。

第三,降价潮来了我们到底该怎么看?面对着当前的降价潮,其实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需要冷静下来,因为大部分车型的降价仅仅针对一些非常特殊的地区,比如说东风的降价基本上就集中在湖北地区,前两天传的非常多的奔驰的降价也要求有北京的牌照,这些信息其实都非常重要,千万不能看到消息脑门一热就去购买,还是需要仔细研究,更何况买车不是光看网上的数据就能够说明问题的,网上的价格和实际4S店的价格往往差距巨大,一定要先去实体店了解清楚。

与此同时,当前降价的大部分都是较为老旧的库存车型,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现在购买,消费者也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购买了这个车型有可能就会面临在短时间内被更新换代的困局,这一点需要认真考虑。当然,真香定律始终是起作用的,这么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不少消费者也的确会动心。

面对着汽车产业的价格战,我们其实需要的是更加冷静的看待,以及更加清醒的头脑,弄清楚原因才能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