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考262分却发4篇SCI论文,脑瘫小伙在985高校「旁听」12年,修完本科到博士所有课程

他还修完了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课程,甚至达到985高校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至少发两篇SCI。
2023-03-13 15:45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萧箫   
   

高考仅262分,却发了5篇数学期刊论文。

这是一位脑瘫小伙的真实经历。

不仅如此,他还修完了从本科到博士的所有课程,甚至达到985高校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至少发两篇SCI。

消息一出,迅速火上热搜,当事人谢炎廷也再一次被大众所关注。

这时,可能会有朋友好奇:高考分数这么低,怎么能到兰州大学读书的?

其实谢炎廷在兰大的身份也很特殊,是作为旁听生在数学系进行学习和学术研究的。

但身份差异并没有成为学习阻碍,他不仅修完了所有学分,甚至在本科学习期间就找到了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启科研之路。

对于他的学业水平,学院老师给出这样的评价:处于同级中上

如今“毕业”后,他还想继续从事数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话说回来,他是缘何到兰大开启自己的学术生涯,又究竟在数学领域做出了哪些突破?

一起来看~

数学研究被SCI论文引用

研究方向上,谢炎廷主要钻研的领域集中在离散数学(组合数学)、群论、应用数学等方面。

ResearchGate显示,这些年来,他一共完成了6篇数学相关的研究,其中5篇已经发表在期刊上。

在这5篇论文中,又有4篇分别发表在不同的SCI期刊上,时间跨度从2017年一直到今年1月。

图源LetPub

以其中的《应用数学与计算》为例,这是中科院SCI二区的期刊,通常中科院分区为4个等级,按照各类期刊影响因子划分,前5%为该类1区,6%~20%为2区、21%~50%为3区,其余的为4区。

1区和2区杂志较少,杂志质量相对较高,基本是这一领域的*期刊。

从特定领域来看,也有比较受组合数学领域认可的期刊,如《离散数学》(DM,Discrete Mathematics)。

从研究内容来看,谢炎廷有好几篇的论文方向,集中在凯莱图(Cayley graphs)中的超立方体(Hypercube)上。

凯莱图以19世纪数学家阿瑟·凯莱命名(Arthur Cayley)。

这是一种可以将群可视化的工具,能清楚地显示群元素的基本作用,同时展示所有状态,在组合群论与几何群论中非常常用。

超立方体则是一类典型的凯莱图。

将两个路径图的乘积构成的网格图重复应用于一条边,就能得到超立方体。

目前,凯莱图由于其构造简单、对称性高、种类多样,正受到更多图论学者重视,成为群和图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谢炎廷今年1月份刚发表在《离散数学》(Discrete Mathematics)上的一篇论文,就与此有关。

而在这几篇研究中,他还有一篇同样与凯莱图相关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应用数学与计算》(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上。

这篇论文目前已被引用4次,包括一些国外相关研究、以及一篇同样发表在SCI期刊《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上的论文,作者分别是湖北文理学院的副教授和教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

事实上,如果看这些论文就能发现,谢炎廷有不少研究成果都与一位叫徐守军的教授一起发表。

这位教授也正是谢炎廷开启学术之路的契机。

150多个学分全部完成

徐守军是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教授,也是谢炎廷的“伯乐”。

据中国青年报介绍,本科期间,他是谢炎廷《解析几何》这一门课程的负责老师。

带课期间他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特殊的学生,之后也对谢炎廷额外关照。

谢炎廷自己呢,对数学的兴趣也是相当浓厚,徐教授在课程上无意中提到的一个问题吸引了他的注意。

徐守军教授鼓励他将这个问题延伸成一个选题,并写一篇论文。

谢炎廷的学术研究大门就此开启。

这个项目一开始,直接就搞了3年,谢炎廷从本科做到研究生,“每次写论文都要用一根手指慢慢地敲出来”。

最终的成果也不赖,论文发在了国际期刊上。

后来他也继续跟着徐守军教授做课题,陆陆续续发表了不少学术成果。

不过,虽然半路搞起了学术研究,但谢炎廷的基础课程也并没有落下。

本科四年下来,用徐守军教授的原话来说,谢炎廷的“水平完全不低于我们正规的学生”:

教学计划中30门专业课、150多个学分谢炎廷全都完成;

期间没有缺过一次课,包括英语口语课,毕业论文也顺利完成。

本科“毕业”之后,谢炎廷就马不停蹄旁听起了徐守军教授的研究生课程。

在2018年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中,谢炎廷在同级硕士研究生中的表现被答辩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处于中上水平

硕士答辩结束后,校长亲自授予了其“荣誉研究生”的称号。

同年8月,谢炎廷甚至受到了第八届全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大会的邀请,并且有上台分享学术成果的资格,但由于语言表达不便就没有申请。

但在取得这一系列研究成果的背后,谢炎廷的求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波折起伏。

“也有学不下去的时候”

1993年,谢炎廷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不到一岁的时候就被诊断为脑瘫。

高中之前,他在父母帮助下在家自学各年级课程,因为难以控制身体,他往往在脑海中对题目进行理解或心算。

但谢炎廷不打算止步于初高中课程,2011年他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高考,希望能满足“上大学”的愿望。

最终他拿到的成绩是262分

不过,相较于一般考生满分750的高考,谢炎廷的“高考方式”有点特殊,在他眼里,750分的试卷满分只有280分受制于身体状况,谢炎廷无法正常握笔写字,只能做涂卡的选择题。

而在这满分280分的选择题中,谢炎廷12道数学选择题全对,拿到了满分。

然鹅,毕竟谢炎廷是和千千万万个普通高考学子一同竞争的,262分对于高考分数线而言毫无竞争力。

但“上大学”的火苗并未在谢炎廷心中熄灭,于是母亲便去往兰州大学拜访数学系院长。

在得知谢炎廷的故事之后,二话不说,兰大数学系直接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前提是他只能作为旁听生,没有学籍,不能拿学位证和毕业证。

就这样,谢炎廷长达12年的兰大数学系“编外之旅”便就此开启了。

但这12年期间,他也并非没有产生过动摇。

在求学期间,谢炎廷也会有迷茫的时刻,在旁听研究生课程期间,他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研究生课程更难了,学术上也遇到了瓶颈;

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不过他的“偶像”霍金一直在他内心深处激励着他,每次想放弃的时候谢炎廷都会想想霍金的事迹。

今年,谢炎廷的博士之旅即将结束,作为“编外成员”的他不会获得博士学位证

据紫牛头条消息,对于未来的打算,谢炎廷母亲称他想继续留校做博士后,从而进入高校担任研究员。

谢炎廷本人也表示:希望以后能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不过,“学校表示无法授予博士学位”这件事,也再一次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和争论。

有网友认为,这么优秀的人才就应该被特殊对待,颁发学位证。

但也有网友反对这样的操作,认为允许旁听已经是学校的照顾了,再要求学位只会让这件事变成“特权”。

还有网友表示,虽然不应该打破现有规定,但如果他喜欢科研,即使没有博士学位也可以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你觉得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