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圈即将砸出大机会

和看热闹不嫌事大相比,我们更想找找“钱”的味道,有这种想法,源自于每一次大变革,都蕴含着大机会。
2023-03-13 17:36 · 格隆汇  深鹏   
   

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大混战,比想象中来得要早一些。

因为这一次燃油车的跳楼价、骨折价,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溃败”、“取代”话题又重新热了起来,什么国企、民企、外企都牵涉其中,落后与先进,诺基亚与苹果,老人和新人,又一次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过,和看热闹不嫌事大相比,我们更想找找“钱”的味道,有这种想法,源自于每一次大变革,都蕴含着大机会。

所以,我们这里不会再讨论八卦话题,而是用心找找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01

砸出了黄金坑?

东风汽车宣布大降价的那一天,股价强势封板,看得出来市场对于它们短期降价博销量还是很看好的。

毕竟,商品的问题,销售的问题,归根结底都只是两个字—价格。21万的C6都是缺点,12万的C6都是优点。

这么大力度的降价促销,短期内可以收获暴涨的销量,不是什么问题。实际上,从各方传出的消息来看,也确实如此,据说目前C6早已售罄。

不过,有意思的是,东风汽车今天股价大跌7个点。不仅东风汽车,今天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在大跌。

一时间,汽车业风声鹤唳,市场从乐观迅速转向悲观。

*的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大车厂都加入了这场史无前例的降价大混战。从低端品牌,到中高端品牌,无一例外,日系、美系、德系、国产,都有涉及,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BBA也拿出了降价10万的魄力。

如果只是某一个厂家大降价,有机会抢得先机,但现在几乎所有的车厂都来抢食,哪里还有先机可言,反应慢一些,都没肉吃。

换句话说,大降价不见得对所有车企都有效,就像上个月跟随特斯拉降价的新势力,小鹏、问界,基本没啥效果。但是,降价带来单车利润的降低,却是肯定的,这无疑会进一步压缩某些车企的利润空间,甚至雪上加霜。

这一次燃油车大反扑,对电动车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相信很快在3月份的销量会反映出来,如果单就价格而言,电动车这一次真的没有还手之力,而且电动车还有使用方面的诸多限制,即使是计划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也很容易会改变主意。

现在看来,这波混战一时半会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市场接受度比较高的一种说法,是新能源汽车蚕食了燃油车的市场,导致它们普遍出现滞销问题,加上今年要执行新的更为严格的国6排放标准,库存压力之下,不得已要做出跳楼价的决定。

而从乘联会的数据看,目前油车的整体库存量超过300万。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燃油车降价去库存仍然会继续发酵,电动车也会继续受压。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好事,因为相关产业链会一直下降,有可能砸出黄金坑。

02

机会在哪里?

关键还是落到库存两个字。

既然是库存,拉长时间看,那就总有去完的一天,去库存对应的是低价格,但这样的大降价并不能够维持,因为这些车厂的单车利润远没有特斯拉那样一辆车赚六七万。

所以,市场也在预期,这一波去库存结束之后,燃油车最终还是会回归原来的价格区间。

当然,在电动车的挤压下,燃油车下滑的趋势是不会改变,变的只是快点还是慢点,所以他们也面临着重新定价的问题,价格可能会比原来的低,但不会像现在这么低,因为这完全是车企和政府之间共同让利的结果,新定价不可能,也无力维持现在的状态。

对于新能源整车而言,短期肯定会被油车抢掉不少订单,销量、业绩、股价都会受压,但油车这一波冲击结束之后,电动车有可能会重新归来。

只是,这段时间确实会比较难熬。而且按照目前的电动车企的股价跌幅,还没有完全反映这一次油车的冲击波。

换句话说,黄金坑还没有完全砸出来,还需要静静等待。

这段时间,有留意电动车产业链的投资者应该已经注意到,碳酸锂的价格正在大幅下降,降幅甚至超出了预期,目前已经下探到34万/吨的位置,要知道几个月前还超过50万/吨。

这一次下跌,估计碳酸锂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重新涨回去,因为肉眼可见的事实,是电动车销量受到很大的压力,而且随着产能释放,这个价格严重扭曲的上游原材料也确实到了下降的窗口。

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锂矿基本垄断在全球几大生产商手里,中国的赣锋、天齐,美国的雅宝,智利的SQM,它们有能力通过控制产能而达到控价的目的,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两年锂矿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但在现在的形势下,它们的控价能力受到市场的严重挑战,下滑趋势已然形成,再想故伎重演,怕是没这么容易了。这一次油车的突然冲击,无疑会加快锂价的下跌。

这对于整车企业来说,是仅有的一个好消息。

对于电动车产业链而言,经过过去两年的炒作,价值挖掘已经非常充分,零部件的机会不会很多,反而是整车厂值得留意,特别是一些头部的车企,比如特斯拉、比亚迪,他们的基本面还是比较优秀的,问题可能在于目前估值和股价没有特别低。

所以,这一次油车突如其来的冲击,多少有点神来一笔,如果股价再往下砸,那机会就会被砸出来。

不过,有一些整车厂,可能是真的回不去了,典型的如几个新势力,理想算是财务数据相对好的一家,但长期看,也很难维持,因为一旦投入纯电领域,研发、资本开支等费用都会上升。更重要的是,纯电领域完全是一片红海,以前还可以走走增程式捷径,耍耍小聪明,在纯电领域,没有捷径可走了,随着开支的增加,看似接近的盈利前景很可能再一次远去。

其他两家新势力,就更不用说了。一个已经七零八落,现在一个月都卖不到一万辆,另一个则深陷巨亏,这样亏下去,不知道资本市场还有多少耐心给他。

值得关注的标的,还是离不开两个字--龙头

03

买在无人问津时

相信很多投资者,都在等待电动车企股价何时见底。实际上,这种事并不好预测,我们也只能从过去的走势中作为参考。

以比亚迪为例,A股过去一年的底部出现在去年3月份,当时正是疫情比较严重,整个汽车产业链都中断的时候,当时比亚迪的股价下探至200元左右;而港股的比亚迪的低位则出现在去年10月底,下到160元的位置。

如果以现在A/H股价来说,要去到去年的低位,还有20%的下跌空间。虽然无法预测最后是否会达到这个位置,但从目前的宏观面、市场面和行业面,还是企业本身,都存在诸多的压力。

宏观层面,经济复苏并没有想象中强势,外围的经济情况预期也很糟糕,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对这边的股市影响肯定是存在的,特别是港股。起码这个月,加息的影响都不会停止,今晚的非农数据,下周的CPI,再下周的加息会议,每一个数据不及预期,都足以让资本市场吓出一身冷汗。

真正等到这场加息影响退却,估计要到这个月底了。下个月没有议息会议,如果CPI数据有所回落,那美股也好,港股也好,还有A股,都可以迎来一个短期的反弹。

另外,油车的降价冲击,估计这个月也会结束,因为从车企本身来说,肯定是宜早不宜迟,现在是拼了命地抢期,等到月底,估计该去的库存都会去完,去不完的,就是车企本身的问题了。

总结下来,如果情况按照剧本走,电动车的下跌还没有完,至少要这个月底,届时宏观因素和行业负面因素有望结束,现在能够盼望的,就是股价会跌得多深。

所以,想抄底博反弹,这个月底再说吧

当然,我也不认为这些公司的股价会重回年内低位,因为现在的情况并没有当时那么极端。或许再跌10个点,价格就已经有吸引力,是否布局,就由各位执行决定了。

如果不想在资本市场博弈,那还有一个确定性最高的获利机会,去抢一辆宝马,听说便宜了十几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