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

我国光伏产业虽已占据世界领先地位,拥有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优势更集中于生产制造环节,在底层装备的研发设计上并没有突出优势,仍在跟随欧美步伐。
2023-03-14 15:4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高效光伏电池核心装备与工艺解决方案商中科研和(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核心装备的投产落地,以及新工艺技术的持续研发。

中科研和成立于2022年12月,定位于以先进光伏电池结构研究和工艺开发为基础的产业核心装备设计与制造商,并提供存量市场的装备升级与技术服务等

公司技术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创始人叶继春博士在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和材料等领域具有超过20年的研发积累,在工艺开发、集成和器件设计与制备表征等领域有丰富经验。项目团队是TOPCon电池PECVD技术路线的业内引领者,完成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大装备项目,以及省市级科研项目超50项。

中科研和拥有国内少有深入到工艺底层逻辑上进行装备研发设计及探索开拓的项目团队,在产业界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与部分国内光伏龙头企业也达成了合作协议,并拿到了部分产线升级改造及新增产线的订单。

对于光伏产业来说,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其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过55%。

中科院创投投资团队认为,我国光伏产业虽已占据世界领先地位,拥有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优势更集中于生产制造环节,在底层装备的研发设计上并没有突出优势,仍在跟随欧美步伐。薄膜沉积设备近年来的国产化速度不断加快,但整体上看仍需大量进口,并在部分关键核心组件、系统上缺少能够实现完美替代的国产厂商。

因此,业内需要有装备总装厂商带动整体的生态发展,而中科研和正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那一个。在TOPCon电池巨大需求的市场背景下,中科研和有望凭借技术优势,成为光伏行业里设备环节的领军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