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自动驾驶公司迎来上市潮

一位投资人称,2018-2019年自动驾驶公司曾有上市机会。时至今日,自动驾驶公司们在多年探索后已逐渐寻得可行业务,剑指上市。
2023-03-14 15:50 · 雷峰网  作者 | 田哲 编辑 | 文靓   
   

自动驾驶行业生机开始萌动。

据新智驾了解,近期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已宣布,或计划宣布新一轮融资消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投融资环境回暖,是自动驾驶行业在经历2022年“挤泡沫后”预料之内的表现。

更重要的是,禾赛科技、亿咖通在多个中概股逃离纽交所的背景下逆行美股上市,以及港股降低部分特专科技行业上市门槛,让自动驾驶公司的上市梦烧得更旺,一批自动驾驶公司已摩拳擦掌,为上市准备。

近期,市场传出多个自动驾驶公司计划上市的消息:智加科技计划再次冲击美股上市;Momenta拟在香港或美国公开募股;知行科技考虑赴港IPO上市。而新智驾了解到,文远知行、速腾聚创、蘑菇车联、慧拓也有着上市计划。

以上消息,仅仅自动驾驶公司上市的部分,更多公司的相关动作已经进行。

Momenta 计划港/美股上市

近期,外媒称Momenta正在募集至多10亿美元,寻求今年在美股或港股上市。

据新智驾了解,这不是Momenta*次上市计划,Momenta此前尝试登陆美股未果。

在外界看来,Momenta初次表现上市之意,是其将前小牛电动CFO张鹏任职CFO,而张鹏从小牛电动离职到加入Momenta的间隔仅为两个月。

张鹏曾任贝恩资本执行副总裁,2018年5月担任小牛电动CFO,在其上任5个月后,小牛电动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自创立以来,Momenta的自我定位为Tier 1或者Tier 2,主要为主机厂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服务。

Momenta已推出高阶辅助驾驶方案Mpilot和完全无人驾驶MSD。其中,Momenta已与多个主机厂合作Mpilot,为Momenta带来一定收入,而业内尚未实现完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这意味着,Momenta的大部分商业收入或来源于Mpilot。

过去,Tier 1只需为主机厂推出标准化产品即可,随着主机厂越发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定制化,定位为供应商的Momenta也必须满足主机厂这一需求。而定制化产品开发周期相对标准化产品更长,将导致规模有限的Momenta在短时间内,只能抽出大量时间及人力服务于一两家主机厂。

具体表现为,Momenta先后与智己汽车、路特斯、比亚迪展开合作,但从公开消息来看,进展相对较快的只有最早与Momenta深度合作的智己汽车,双方合作的辅助驾驶方案已经多次迭代。而Momenta与后两者自宣布合作后,时隔一年未传出新消息。

两年间为一家主机厂进行多次系统迭代,是Momenta高速运转的结果。据悉,Momenta CEO曹旭东有意学习华为、阿里巴巴的管理理念,在公司内部推崇狼性文化进行集群化管理,引入多位华为高管。

在必须跟进主机厂的宣传计划及内部文化的影响下,多位Momenta员工及业内从业者在社交网站留言,称Momenta内部加班严重。

不过Momenta高强度工作带来了相应回报,使其按照预期计划推出量产自动驾驶产品,较早与主机厂合作,避免陷入融资困难的窘境。(雷峰网近期将推出Momenta创始人曹旭东人物稿报道,欢迎添加微信 Fiona190913 交流)

知行科技 考虑港股上市

近期,消息称知行科技拟募资2-3亿美元,正考虑赴港IPO上市。

知行科技成立于2016年12月,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量产解决方案,目前其已与吉利、奇瑞、极氪、东风等主机厂达成合作。

据悉,知行科技主要聚焦于10-30万元市场车型,因为这一市场需求量更大。虽然知行科技也有部分针对高端产品的解决方案,但这是一个需要充分定制的方式,在市场上有多类似方案的情况下,高端车型之间难以体现差异性。

知行科技推出的产品包括最近一年讨论较多行泊一体域控制器iDC Mid,其算力规划为100+TOPS的最新域控制器iDC High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

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可在同一套硬件的情况下,兼具智能驾驶和自动泊车两大功能,同时降低主机厂生产成本。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搭载行泊一体域控制器交付上险为77.98万辆,同比增长99.63%。

在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出货量巨大的市场情况下,知行科技目前的研发重心是做好iDC平台。

知行科技有着内部称为“电子制造基地”的工厂,以加速产品生产制造,产品开发周期约一年,正如其在2022年量产行泊一体域控制器iDC Mid,2023年将量产升级版产品iDC High。

而未来一年,知行科技将推出一款针对高端车型的解决方案。

(知行科技域控制器产品路线)

纵目科技 已问询

纵目科技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汽车驾驶辅助技术(ADAS)软硬件方案提供商。截至2022年3月31日,纵目科技共有员工835人,其中研发人员517人,占比61.92%。

2022年11月23日,纵目科技递交的科创板IPO申请已受理,为*家冲击科创板IPO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

据悉,纵目科技计划发行25%的股份,拟募资20亿元。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东阳智能驾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因纵目科技尚未盈利,也有部分资金用于补充到公司的流动资金中。

这不是纵目科技的*次上市。2017年,纵目科技曾短暂的在新三板挂牌11个月,后因“因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调整所需”退出新三板。

跟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纵目科技将业务由环视ADAS调整为智能驾驶系统,并研发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

目前,纵目科技的业务包括L4自主代客泊车系统(AVP)、自动泊车系统(APA)、360度环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ZATLAS全栈高精地图等产品。此外,纵目于2023年1月领投了济驭科技,布局无人驾驶线控底盘。

纵目科技至今已完成8轮融资,为业内少数融资至D轮后的自动驾驶公司。在2021年6月份获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的D3轮融资后,纵目科技便公开表示“有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企查查显示,2023年2月6日,纵目科技科创板IPO因“招股书中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导致审核中止。而在3月6日,其状态恢复为“已问询”。

(纵目科技部分整车厂客户)

速腾聚创  或将2023年港股上市

外媒消息称,速腾聚创正募资10亿美元,计划2023年港股上市。

速腾聚创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环境感知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研发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机械式激光雷达,已公开9种激光雷达产品。根据速腾聚创官网显示,其员工数量超过1200人,全球激光雷达相关专利已超1000项。

速腾聚创是中国市场份额排名前列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已拥有大量客户。

公司成立早期,速腾聚创的客户主要为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部分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加入速腾聚创的客户名单,速腾聚创一度成为国内订单数量最多的激光雷达公司。

(速腾聚创部分合作厂商)

而在2023年2月,速腾聚创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与丰田汽车达成多款车型量产定点合作,成为*进入丰田汽车供应链体系的中国激光雷达企业。

至于速腾聚创打入海外市场的原因,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曾向福布斯中国表示,中国车规级激光雷达产品和技术从研发到量产,成熟度*于国外厂商。

这一番话不无道理,速腾聚创*的竞争对手禾赛科技,也于今年2月登陆美股,上市首日股价涨超10%,可见美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激光雷达公司。

文远知行  传言2023年上市

过去一年内传出两次文远知行可能上市的消息。

2022年8月,消息称文远知行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5亿美元,正与顾问就潜在上市事宜进行合作,权衡在美国和香港上市。

文远知行对此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的具体计划。

3个月后再度传出文远知行的上市计划:文远知行已在2022年10月向中国相关监管部门递交书面申请,计划融资1亿美元,2023年6月前完成上市。

这一次,文远知行同样表示暂无相关计划。

目前的文远知行或许不急于上市。2022年文远知行CEO韩旭表示,文远知行的现金储备足够公司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支撑6~7年。

韩旭之所以向外界强调文远知行的现金储备充足,与文远知行经历了艰难的一轮融资密切相关。

2020年文远知行试图完成B轮融资时,其投资人受行业环境影响选择观望,不愿主动投资,直到宇通集团首先投资2亿美元后,其他投资人才纷纷跟进投资。

此后,文远知行的融资速度明显加快,两年内完成五轮融资,其中一年内融资额达到10亿美元。

文远知行的一位投资人告诉新智驾,2020年后文远知行的融资相对顺利,部分原因是投资人们看好宇通投资文远知行。

那也许是文远知行至今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挺过难关后,韩旭引用了《飘》的一段话为自己立下目标:“我绝不再忍饥挨饿。也绝不再让我的亲人挨饿。请上帝给我作证。”

自宇通参与文远知行B轮融资后,文远知行接连推出无人驾驶小巴“小宇2.0”,以及无人驾驶环卫车。其中,文远知行在售出上百辆无人驾驶小巴后,中标广州公交集团数十辆自动驾驶公交项目,获得了超亿元资金。

而在今年3月,文远知行获得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通知书及牌照,其50辆无人驾驶小巴将在无锡市经开区多条线路投入日常运营。

智加科技 重启美股上市

智加科技或将重启美股上市计划。

智加科技成立于2016年,聚焦干线物流场景,致力于打造L4级自动驾驶重卡,其参与研发的一汽解放智能重卡J7超级卡车已于2021年启动生产。

智加科技在2021年首次冲击美股上市。

2021年5月,智加科技宣布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SPAC) HCIC V 签订正式的合并协议。合并完成后,智加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公司市值约为33亿美元,并将获得约 5 亿美元的新融资。

合并后的公司将使用“PLAV”这一股票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由高盛担任智加科技的*财务顾问,巴克莱担任 HCIC V 的财务和资本市场顾问。根据合并协议显示,智加科技与 HCIC V 规定的最后合并期限是2021年11月8日。

然而双方共同决定终止合并协议和重组计划,未在期限内完成合并,也没有因合并失败而向另一方支付费用。此后,智加科技与 HCIC V仍可能讨论新业务合并。

智加科技上市的另一个阻力,是美国政府部门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严格监管,曾迫使智加科技的友商图森未来拆分中 美业务。鉴于此,智加科技为了规避潜在风险也推动了中 美业务拆分。

目前,智加科技的业务分布于中 美欧三地。

在中国市场,智加科技除了与一汽解放合作外,还联合荣庆物流、华润万家、鑫志鸿等合作伙伴展开商业化运营,完成从华东至华北、华南、华中的运营线路开拓,运营范围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长江中游经济圈等国内最繁华的区域。

在美国市场,智加科技已向亚马逊交付1000辆自动驾驶重卡的系统订单。

根据外媒消息,智加科技还与亚马逊达成协议,为后者提供购买股份的机会,亚马逊有权以每股约0.47美元的价格购买最多420702410股智加科技优先股,相当于该公司20%的股份。如果都买下来,这将意味着近2亿美元的投资。

此外,智加科技还推出了Plus Build计划,即只要是可上路运营的重卡,都可在一天之内被改造为搭载智加PlusDrive系统的自动驾驶重卡。

而在欧洲市场,智加科技主要与商用车制造商依维柯合作,双方共同开发适合欧洲市场的自动驾驶卡车。在奥地利、意大利、瑞士等国完成公共道路测试并验证自动驾驶性能后,双方可能推动自动驾驶卡车生产。

蘑菇车联 2023年启动上市

蘑菇车联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通过“车路云一体化”数字交通系统方案,推动城市级自动驾驶落地,并逐步向高速公路、景区、园区拓展。

消息人士透露,蘑菇车联将于今年启动上市相关工作,预计登陆科创板。

目前,蘑菇车联已完成C1轮融资,其投资方包括腾讯、京东、顺丰、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

相较于其它自动驾驶公司,蘑菇车联留给大众的印象是订单金额庞大。

蘑菇车联公布的消息显示,蘑菇车联自动驾驶项目签约金额已突破110亿元,与全国多个地方政府达成合作。

此外,接近蘑菇车联的人士称,2023年蘑菇车联还将在十余个城市陆续落地。

据新智驾了解,蘑菇车联的商业策略整体分为两个阶段:

短期,蘑菇车联的工作重心在于建设道路数字化基础设施,对道路进行智能化升级,同时提供自动驾驶车辆/设备租赁、车队运营与维护等服务,占领场景。

长期来看,随着自动驾驶基础设施和自动驾驶车辆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如同通信行业提供如IDC、云、物联网等网络衍生服务,蘑菇车联最终将通过交通数据的衍生服务,为C端用户提供车道级导航、交通数字孪生等信息服务,实现数据变现。

新智驾曾实地探访,蘑菇车联小程序已面向衡阳市民提供Robotaxi和Robobus常态化运营服务。

慧拓 2024年递交招股书

新智驾获悉,专注于矿山无人驾驶的慧拓或计划2024年递交招股书。

慧拓成立于2014年,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主要为矿山提供整体无人化解决方案、产品和运营服务。

矿山是常被人们忽略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场景,相对于Robotaxi、Robotruck等赛道,其市场规模及公司估值较小。一个侧面的例证是,慧拓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创下矿区无人驾驶赛道单笔融资记录,而Robotaxi、Robotruck赛道的单轮融资规模动辄数亿美元。

目前,大部分矿区无人驾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但矿山封闭场景干扰较少的特点,使得矿区无人驾驶公司逐步接近收支平衡。

在多家自动驾驶公司裁员的背景下,慧拓、易控智驾、踏歌智行等矿山自动驾驶公司近期开启大规模招聘,其中易控智驾称2023年实现项目商业化闭环,2024年实现商业化推广。

封闭场景使得无人驾驶技术更易落地之外,强政策导向正推动着矿区无人化渗透率提高。

我国政府正通过相关政策促进矿山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导致我国矿山数量不断减少,矿山逐渐由大型矿区集团经营。

此外,矿区对安全生产极为重视,有着许多管理细节。国内某矿区一线工作人员告诉新智驾,即使在非采煤作业的露天办公区也严格禁烟。一旦发现,违规者将被罚款数百元,并且其负责人必须暂停工作,直至在园区巡逻发现新的违规者方可恢复工作。

多个矿区自动驾驶公司的策略是,与矿区集团展开合作打造单个矿区无人化标杆项目,逐渐延伸至集团下属的其它矿区。目前,矿区无人驾驶公司们正处于项目规模化阶段。

当前矿区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也存在挑战。目前无人驾驶非公路自卸车虽实现安全员下车,但作业效率距离达到有人或超越有人驾驶仍有一定差距。

矿区根据不同场景可分为露天矿和井工矿,目前多数自动驾驶公司在技术成熟度相对较高的露天矿开展无人化,而数量更多井工矿因环境恶劣、较难精准定位,自动驾驶公司较少触及。

总结

自动驾驶公司上市潮,或许来得有些晚。

一位投资人告诉新智驾,2018-2019年资本市场看好自动驾驶技术的潜在可能,愿意给自动驾驶公司的较高的估值,自动驾驶公司有着些许上市机会。

那一时期,不少自动驾驶公司主张自建Robotaxi车队运营,以替代人力。

不过随着行业发展,投资人们把自动驾驶技术视为一个产业整体,认为只有自动驾驶技术加上商业模式,才能真正讲好营收和增长故事。

因此,近年来自动驾驶公司较少提到自建Robotaxi车队,而是积极拓展不同业务。

时至今日,自动驾驶公司们在多年探索后已逐渐寻得可行业务,剑指上市。

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公司上市潮即将到来,谁又会是中国自动驾驶上市*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