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加速实体瘤TCR-T细胞治疗药物研发

新景智源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苏州,是一家致力于发现天然肿瘤抗原特异性TCR,并开发针对实体瘤的TCR-T细胞治疗药物的全球领跑企业。
2023-03-15 08:0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近日,新景智源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有元禾原点、远毅资本、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同高资本、中鑫资本、领军创投等知名医疗健康专业基金,老股东泰福资本持续追加投资,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新景智源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苏州,是一家致力于发现天然肿瘤抗原特异性TCR,并开发针对实体瘤的TCR-T细胞治疗药物的全球领跑企业。创始人彭松明博士是细胞治疗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曾作为联合创始人,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多位细胞治疗领域奠基人在美国共同创立PACT Pharma。他长期活跃在细胞治疗的行业前沿,发展出对T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基因组学等富有前瞻性的科学洞见。新景智源的核心高管团队均在国内外知名药企工作耕耘多年,在生信预测分析、新抗原靶点发现、TCR序列发现与验证、TCR-T生产工艺和CMC开发、转化医学和临床开发等全链条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

新景智源创新性地通过生信预测与实验验证相互反馈迭代的方式,搭建了行业领先的TCR发现平台,可以快速高效地发现积累新抗原靶点与天然高亲和力TCR配对数据。目前,新景智源已经建立全球领先的靶点抗原-天然TCR库,并成功将先发优势转化成专利壁垒。该平台发现的TCR序列在亲和力、杀伤活性、安全性等多个维度上均显著优于全球顶级药企的同类产品。本轮融资将加速其进一步拓展现有产品管线,并迅速向临床阶段转化。

全球范围内,过继性细胞治疗相比化疗与传统免疫治疗,展现出优异的疾病缓解率与生存期优势,已经成为生物医药创新的热点。近年来,基于TCR(T cell receptor)的细胞疗法在经历了多年的技术积淀后,开始逐渐展现其独特的魅力,特别是在晚期恶性实体肿瘤的治疗领域。TCR识别信号是免疫监视中T细胞活化的第一信号,TCR可以识别比CAR更为广泛的胞内抗原,由此带来的肿瘤特异性T细胞的激活是针对肿瘤(尤其是实体瘤)的细胞免疫应答中最为关键的一步。目前针对如MAGE-A4、NY-ESO-1等肿瘤相关抗原的TCR-T疗法已经在临床试验中取得了可观的疗效。但是,针对这些靶点的TCR-T药物的可拓展适应症相对局限。如何针对覆盖更广人群适应症的肿瘤驱动基因突变产生的新生抗原(neoantigen)靶点,发现频率极低的高亲和力且安全性有保障的天然TCR序列,是当前TCR-T细胞治疗行业的瓶颈问题。

正因如此,近两年主攻“新抗原靶点发现”、“天然TCR”的生物科技公司正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掀起越来越大的浪潮。2022年3月,Affini-T完成1.75亿美元的A轮融资,将细胞治疗的潜在应用领域拓展至肺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2023年1月,阿斯利康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临床前阶段的TCR-T研发公司Neogene,以此切入 TCR-T 细胞治疗赛道。

新景智源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在新抗原天然TCR发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其强大的发现平台积累的数千条新抗原靶点-天然TCR数据,不仅解除了TCR-T领域的最后一道枷锁、使细胞治疗得以为更广阔的人群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更有望以高质量的配对数据赋能更多的药物形式,为肿瘤患者带去福音。

公司创始人彭松明博士表示,感谢新老股东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团队的努力和付出。新景智源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解决了TCR-T行业内的最大壁垒——快速获取安全有效的天然TCR序列,建成了全球领先的靶点抗原-天然TCR库,填补了国内外在这个领域的空白。期待在接下来的临床试验中帮助到更多的晚期实体瘤患者,为每一个生命争取更多的可能性。

元禾原点合伙人赵群先生表示,元禾原点非常看好TCR-T的治疗形式在更广阔、更严峻的实体瘤临床需求中应用的潜力。新景智源自2020年成立至今,高度聚焦于TCR-T行业中的核心痛点,成功突破了靶点与高亲和力天然TCR的高通量、高灵敏度发现的瓶颈。基于创始人彭松明博士在TCR发现的前沿领域深耕多年形成的深刻洞察以及团队内部强烈的凝聚力与高执行力,新景智源迅速建立起极具竞争力的行业壁垒,并且通过丰富的TCR-T全流程经验,将管线高效推入临床阶段。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实体瘤治疗领域的爆发力及前景。期待元禾原点能为新景智源的未来发展提供助力,合作共赢。

远毅资本董事总经理唐轶男女士表示,新景智源凭借独有的BT+IT平台,释放计算与生物学之间的无限潜力,数量级提升TCR发掘的质量和效率,突破行业关键瓶颈。远毅看好公司建立的全球领先的靶点-TCR数据库,其平台价值与数据资产价值极大。公司核心团队拥有稀缺的TCR-T产品开发与临床运营经验,有能力带领公司在这个坡长雪厚的早期赛道快速发展,为更多实体瘤患者带来生命的可能。

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教授表示,新景智源有着一个以服务全人类生命健康为使命的创新团队,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以顽强拼搏的守正创新精神,突破行业关键技术,建成了全球独有的靶点抗原-天然TCR库,取得世界级的创新成果,将为更多实体瘤患者带来生命的福音!我们非常看好新景智源未来的发展前景与价值,我们将坚定支持新景智源团队的持续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临床应用。

同高资本合伙人宋劼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和新景智源合作,参与到实体瘤免疫细胞治疗领域中来。通过自主研发的抗原-抗原受体发现平台,公司建立了涵盖多靶点的大型靶点抗原-TCR配对数据库,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执行效率高,研究工作扎实,我们相信新景智源在彭博士的带领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将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鑫资本合伙人戴劲松先生表示,近年来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发展突飞猛进,CAR-T疗法已经在血液瘤中展现出惊人的疗效,而能够特异性识别肿瘤胞内抗原的TCR-T疗法,则更有希望突破血液瘤的瓶颈,在实体瘤中大放异彩。如何快速、精准、有效地为患者提供细胞治疗药物一直是困扰TCR-T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新景智源团队在这一领域的代表性公司深耕多年,具备国际化视野,实操经验亦非常丰富。公司已通过自主研发的高通量靶点抗原-TCR筛选技术,分析了大量患者的样本,发现了几千条能特异性识别肿瘤新抗原neoantigen的TCR,建立了世界上领先的肿瘤靶点-天然TCR配对关系数据库。基于此数据库,新景团队能够快速为患者挑选出特异性识别其肿瘤靶点的TCR,针对性地对患者自身的T细胞进行编辑、扩增和功能鉴定,最后通过回输高特异性T细胞达到治疗的目标。我们非常认可新景智源团队在这一领域做出的突破性贡献,也希望能与新景智源团队一起携手见证TCR-T疗法在实体瘤领域的成功应用。

领军创投投资一部负责人陶珊珊女士表示,新景智源得益于其自主开发的高通量抗原-TCR筛选平台,可快速找到适合实体瘤治疗的靶点并提供精准细胞治疗,较其他同领域产品具有靶点数量多、适应症广泛、副作用少的优势。领军创投非常欣赏项目创始人及团队的创新精神,看好项目平台的前景,同时与新景智源的合作也更好地完善了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后续领军创投会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携手助力新景智源快速发展。

浩悦资本资深合伙人李逸石先生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协助新景智源完成本轮融资。近年来,基于TCR的特异性识别技术正在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蓬勃生机。TCR可以识别包括肿瘤特异性靶点在内的各种胞膜和胞内蛋白,从而解锁其他细胞疗法无法达到的靶点。新景智源通过独特的高通量靶点抗原-TCR筛选发现平台,成功建立了覆盖广阔人群、高临床价值的配对数据,赋能细胞治疗在更广阔的实体瘤患者人群中实现的更大价值。我们相信,在资本的助力下,新景智源会持续领跑新一代TCR-T药物的研发,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我们有信心为新景智源的后续融资继续助力,陪伴客户快速成长。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