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这样看「文心一言」

“OpenAI的技术是开源的,有点实力的公司都会自己做大模型。在多个互联网大佬跳出来单*业之后,百度的定位在哪里?”
2023-03-17 10:24 · 财联社  创投日报 陈美   
   

市场关注已久的百度“文心一言”终于亮相。

发布会上,百度CEO李彦宏介绍,内测中“文心一言”并不*,但市场有需求必须要推出来。据介绍,“文心一言”目前有五大能力,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

一位广东硬科技领域投资人在接受创投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做中国版ChatGPT的不少,不仅有百度,字节也在做。“百度的问题是,OpenAI的技术是开源的,稍微有点实力的公司都会自己做大模型。在多个互联网大佬跳出来单*业之后,百度的定位在哪里?是率先赚钱,还是做口碑?”

百度版ChatGPT如何定位?

百度宣布推出“文心一言”后,股价一度跌幅超跌10%。

在“文心一言”推出的前一天,有VC投资人对就创投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学GPT-4,行业影响等到底怎样,还不好给出明确答复。文心一言比较吃亏的是,之前宣传这么久了,结果被抢了风头。”

百度股价的今日表现,对上述投资人的观点算是某种呼应。上述硬科技领域投资人追问:百度推出“文心一言”,战略目的究竟是什么?

发布会上李彦宏的回答是:内测中“文心一言”并不*,但市场有需求必须要推出来。

该投资人认为,之前百度在AI公用平台上,已发布了很多应用,但总感觉市场都不太用他家(百度)的东西。“一些小的、没有技术能力的公司,可能会用一些产品,稍微有点实力的企业都会选择自己做,毕竟技术都是开源的。特别是在技术共享上,OpenAI没怎么考虑商业化,最近几年也没赚钱的打算。在此背景下,百度如何自处?”

在这位投资人看来,百度的技术储备并不差,OpenAI就是一定智能程度的百度。并且百度在内容上也有优势,旗下有百度文库、百度图片、百度知道,在数据积累上有先发优势,技术上也不落后,这让百度有机会发力大模型,抓住产业机会。

另有业内人士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文心一言”跟目前的百度搜索差不太多,普通人普通使用免费,但功能性使用将来应该收费,企业级客户肯定会收费。

人才争夺是关键

按照发布会上的展示,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在文字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均可应用。

对此,上述投资人告诉创投日报记者,如只是文字输出,意义不是特别大,与在百度上搜索相比,内容只是更加智能、匹配一点。

从内容输出的角度看,“文心一言不能程序输出,但实际上AI在图像、语音的应用上已经很多,这一点是今天百度没有发布的。未来,能不能输出图像、视频、代码,百度需要解决。”

创投日报记者获悉,此前一些美元基金投资人已赶往硅谷进行学习,与超过60多位AIGC行业人士探讨AIGC时代的创业机会。

另有美元基金投资人士告诉创投日报记者,在智能语言处理方面,国内哈工大一直*;深度学习的架构和算法上,清华的姚班(“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每年招几十个人,这两个地方的人是国内AI领域人才的供应地,预计很快将被抢光。“现在除了百度、字节几个龙头公司,其他做AIGC创业的都在抢人,抢人的速度决定了产品出来的速度。”

“可以预见,人才的争夺是巨头和初创公司PK的关键。”据这位美元基金人士透露,现在德国的团队也不错。相比之下,虽然国内的技术落后一点,但未来肯定能做出来,但最后成功的不一定是百度,尽管其*发布产品。

创投日报记者了解到,百度一直在投AI赛道以外,也在积极招揽人才。但可能由于需要短期出效果,一些人才表现得起起落落。相比之下,字节开的条件更高,因为字节做AI晚,需要用更高的价钱挖人,奇绩创坛的陆奇这几年也在做,但AI和AIGC这一赛道,并非少数几个人就能做出来。

有公司天使轮估值已达10亿元

在“文心一言”推出前,创投日报记者发现,随着ChatGPT的突然火爆,已有多位互联网知名人物跳出来再度创业。

除了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还有前京东高级副总裁周伯文,快手前AI核心人物李岩……赛道中的竞争正在激烈起来。

长三角一位美元头部基金人士向创投日报记者透露,个别头部项目,天使轮融资后估值已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另有与创投日报记者聊天的美元基金人士Amy表示,新创业的生成式AI公司,估值确实比较贵。“但只要投资人接受,就不是问题。”

上述长三角美元头部基金人士表示,AIGC赛道现在已不算是单纯看热闹阶段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均发生了大量投融资事件。成熟的公司在积极融合AI能力,一些创业公司也在转型。“

多个第三方机构统计显示,国内AIGC领域的项目数量在30个以内,主要集中在聊天咨询、文案策划、图像创作、音乐生成、视频制作以及游戏等应用领域。

”赛道内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在随着ChatGPT的热度起来而水涨船高,但总体看仍相对合理。而一级市场的整体融资氛围是在降温的。”该位美元头部基金人士谈到,眼下大多数美元基金都聚焦头部项目,比如上述从互联网大厂转型再创业的大佬们。“因为美元基金相信,懂产品、懂商业、能融资的创始人,更能在赛道中生存下去。”

不过,上述硬科技领域的投资人认为,目前赛道内的投资逻辑有些“看不懂”。“比如在百度推出‘文心一言’之后,三六零也表示要推出类ChatGPT产品,这首先是把股价炒上去,其次是产品能不能赚钱;第三是技术的*和引进;最后才是人才的培养。”

但对初创公司而言,要融资首先需要人才,有人才才有技术和产品,最后才是估值上涨。“作为互联网名人,有融资能力代表着大佬一定能拉来人才,高薪能撬动技术大牛,这与部分公司的做法恰恰相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