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kawa大川電機」完成1.21亿元A轮融资,襄禾资本领投

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品研发、品牌市场以及海外售后服务网络开拓。
2023-03-17 13:4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7日消息,Ebike(电助力自行车)上游核心零部件品牌「Okawa」(大川電機,下简称“Okawa”)近日完成1.21亿元A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如日创投、德迅投资、庚辛资本中国、万物为创投、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等跟投,庚辛资本中国同时担任Okawa独家长期战略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新品研发、品牌市场以及海外售后服务网络开拓。

Okawa创立于2020年,主营业务是Ebike“三电”系统(电机、电控、电池),期望凭借自研的扭矩传感器技术,挑战领域国际巨头寡头地位格局,目标成为全球头部的中置电机品牌。

Okawa创始人杜磊本博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机电耦合高频动力学特性及优化控制,进入Ebike行业的契机也源于其学术背景。杜磊自幼便表现出对机械、汽车的浓厚兴趣,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车辆工程系,大学期间曾参与FSAE在内的多项专业赛事活动。

博士期间,杜磊在一次欧洲旅行中首次接触到颠覆骑行体验的Ebike产品,彼时行业初兴,欧洲的出货量仅有数十万台,国内在该领域尚处于空白状态,而杜磊的博士论文核心创新点“高精度、高频的扭矩传感器”恰是行业的技术制高点所在,由此萌生进入Ebike领域创业的想法。

在杜磊看来,Ebike取代传统自行车是一个不可逆的进程。“就像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一样,Ebike的用户体验相比自行车是跨代际的”,他表示,“出行需求长期存在,ebike低门槛(无需驾照、车牌和保险)、低费用(相较汽车)、不堵车、环保,在欧洲各国渗透率不断提升,欧洲的行业协会、品牌方等对未来10年的发展都有绝对正向的预期”。

客户层面,Okawa已实现产品“从0到1”验证,售后返修率0.47%,处于业内最低水平,本轮融资完成后将进行“从1到100”的市场扩张。据杜磊透露,目前Okawa相对聚焦于有行业号召力的成熟品牌,已通过数十家欧、美、日龙头Ebike品牌商的产品验证流程,成为博世Performance系列、禧玛诺EP800/801的有力替代者。 

Okawa属于to B的供应链品牌,但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功能性的重视,核心零部件品牌越来越成为终端产品的“背书者”,背后理念类似于面料品牌Gore-Tex在户外鞋服领域的角色。因此,产品和技术之外,Okawa现已在荷兰设立子公司,负责运作品牌、市场及售后相关事务。

业务规划层面,Okawa已发布并即将量产下一代中置电机,杜磊称其为“行业「game changer」产品“,是一个兼具集成化、智能化和小型化特点的Ebike动力总成。

目前,Okawa团队共有近100人,大多来自汽车、机器人、无人机等行业,核心成员此前在采埃孚、沃尔沃、博世、禧玛诺、八方、德昌电机等企业任职,具备全栈技术研发和国际品牌打造的成熟经验。

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表示:Ebike代表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我们看到,在欧洲、美国和日本,Ebike替代传统自行车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市场在快速增长。中置电机作为Ebike产业链里最关键、成本占比最高的部件,需要机械设计、电子电气、软件控制的综合能力,要做好很不容易。大川的团队有深厚、全面的技术积累和全球化的视野。

如日创投创始合伙人燕啸啸表示:在“碳中和”的背景下,Ebike可能成为个人交通出行的替代方案。Okawa 掌握中置电机核心技术,其产品可与博世、禧玛诺直接竞争。我们团队参与了EcoFlow的天使轮及A轮投资,希望杜博士和Okawa可以勇毅前行。

德迅投资投资经理张汉曦表示:“出行替代”、“户外运动”、“低碳环保”,EBike站在这三大未来趋势的交叉点上,同时享受着决策者和使用者的追捧。以电机为核心的动力系统决定了Ebike的品质和价值。Okawa团队创始成员在汽车领域的经验和理念有望重塑Ebike电机行业,我们相信并已经看到Okawa有望打破海外公司在中置电机领域寡头垄断的局面。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丁昳婷博士表示:Okawa团队在Ebike行业耕耘多年,对行业有深入认知,随着行业发展趁势而起;具备创新产品研发能力和国际化的市场策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质保证和本土化服务,能够构筑产品壁垒,与国外的品牌相比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新能源和低碳出行趋势下,我们看好Okawa的高速增长前景。

万物为创投创始合伙人,深圳天使投资协会秘书长成晓华表示:Okawa做的是Ebike上游核心零部件产品,创始人杜磊博士与团队非常优秀且深耕电机、变速器多年,团队研发出的新一代能与“保时捷”体验感媲美的Ebike电机,正在获得市场认可中。另外全栈自研有较强的技术壁垒,且已启动了专利池的布局,相信Okawa凭借质优价优的产品,将获得更多Ebike一线品牌企业的认可。

庚辛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家康和吴鹏表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让所有科技消费品都值得重做一遍的大浪潮下,自行车的电动化渗透率最高;但Ebike产业却仍在使用雅马哈30年前发明的中置电机、禧玛诺100年前发明的变速器技术路线。

这个技术路线体验上精度偏低、响应迟缓、负载有限,制造上重度依赖特殊材料、特殊工艺、大规模人工,导致价格畸高、量产难度极大、售后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Ebike推广和普及的关键瓶颈。杜博士的团队选择了业内公认最难的技术路线,突破了中置电机的精确性、低成本和高可靠性的“不可能三角”。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