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建母基金开始遴选了

目标规模形成100亿的母基金集群,主要投向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动智能化、绿色交通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2023-03-17 16:53 · 投资界  周佳丽   
   

福建宁德市也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最近,由国兴(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母基金)正式启动了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相关申报工作。

这一次,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目标明确——将采取“母-子基金”投资方式运作,通过子基金放大作用,目标规模形成100亿的母基金集群,主要投向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动智能化、绿色交通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对单支子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30%。

宁德母基金开始招GP

遴选公告出炉

我们先从宁德东侨经济开发区说起。

作为动力锂电龙头公司——宁德时代及消费电池龙头公司宁德新能源所在区域,宁德东侨经济开发区历经十余年发展,逐渐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的千亿级核心产业链。这里也从曾经荒芜的滩涂地,一步步崛起成为今天承载新能源产业的“锂电之都”,正在成为宁德的新名片和新地标。

现在,为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推进以锂电新能源为核心、其他优势产业链多元协同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集群生态发展,提升产业聚集规模和效益,东侨经济开发区再次行动——宁德东侨国有资产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出资成立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由国兴投资担任管理人。

随后,遴选公告以及子基金设立要求正式出炉:

首先,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对子基金的参股比例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30%。子基金管理团队或管理机构或与管理机构有关联关系的普通合伙人,应根据子基金规模,在子基金中参股或认缴一定份额。

单只子基金募集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应主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智能化、绿色交通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且投资于上述主投领域的比例不得低于该子基金规模的70%。原则上全部出资在3年内到位,子基金所有投资者均以货币形式出资。

返投层面,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要求——子基金应优先投资于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东侨区)的企业,子基金投资于东侨区企业的投资总额不低于母基金对该子基金出资额的1.5倍。子基金管理机构应尽职实现返投要求,母基金管理机构将设置相应的返投控制机制。

关于管理费,公告显示,子基金所有出资人均适用同一的管理费标准,参照市场惯例,管理费费率最高不超过2%/年。同时,子基金设定的门槛收益率原则上不低于年单利8%,子基金管理人、管理团队最终从子基金所获得的超额收益原则上不超过20%。

关于基金存续期,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也明确规定,子基金存续期一般不超过7年。确需延长存续期的,经母基金同意,最多可延长2年。子基金存续期不得超过母基金剩余存续期限。

更重要的是,子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时需取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不低于3年,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应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累计在管基金规模5亿元以上。

募资能力也是这一次宁德东侨经济开发区智创基金的考核要素之一。子基金管理机构还需具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资金募集,并有意愿及能力履行资金募集的兜底义务。原则上,子基金管理机构应至少已经募集到拟设立子基金规模50%的资金(含),并提供拟出资人的出资承诺函、募资兜底承诺函等材料。

子基金团队方面,管理机构还需具有3名具备5年以上股权投资或资产管理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熟悉子基金拟重点投资布局的产业领域,在子基金拟投资的产业领域有3个或以上股权投资的成功投资案例。除此之外,遴选公告亦有更多详细的申报要求。

当子基金管理机构入选后,母基金管理人和宁德东侨国有资产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均有权向子基金委派一名观察员,对投资项目拥有合规审查权。

福建母基金大爆发

说起宁德市,不得不提起宁德时代。这一巨无霸凭借着一块小小电池,坐拥近万亿市值,籍籍无名的宁德市也随之名声大噪。而为加快优势产业链多元协同发展,一支支宁德母基金纷至沓来。

2022年8月14日,宁德市交投集团申报的国开行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顺利落地,合同签约金额6.18亿元,首笔投放5亿元,用于宁古高速项目资本金出资使用,为宁德市首笔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同年年初,福建宁德市一支200亿基金诞生。这是由宁德市国投公司发起组建的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基金定位为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0亿元,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的构架设立和运作。投资范围主要涵盖:临海能源、海洋渔业、临海冶金、绿色石化等。

宁德市母基金的热闹景象不过是福建省母基金遍地开花的一缕缩影。如你所见,这个具备世界影响力产业的南方大省在创投领域变得愈发活跃。

先是2022年1月,经纬中国去厦门成立了一支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经纬(厦门)投资合伙企业落地。这是福建省首只国家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认缴规模25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制造与新技术、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新供应链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紧接着,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2月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000亿元,出资方为福建省财政厅。公司主要从事投资、资产管理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业务。政府出手千亿,让VC/PE看到了活水,轰动一时。

几乎同一时间,福建漳州市优势产业基金拟设立,并发布基金管理机构申报条件。其中,子基金的出资额最高不超过子基金注册资本或承诺出资额的40%;此后,厦门同安区将与金圆集团在4月合作,拟发起设立区级科技创新母基金及产业招商并购母基金,两只母基金规模共150亿元

后来,福建母基金堪称喷涌而出,各市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如:晋江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达50亿元;还有福建创投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一幕——闽西南五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共同筹建的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00亿元。

......

来到2023年,福建母基金依然凶猛:龙岩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国有投资)正式投入运作,总规模不低于50亿元;30亿惠安先导产业引导母基金正式成立等等。

长久以来,福建总被外界视为“创投荒漠”。但随着各地级市引导基金火力全开,这样的标签开始被打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2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