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又一股惨遭退市,市值暴跌99%

趣头条退市的背后,也是互联网红利被压缩的缩影,趣头条不是第一家,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2023-03-22 16:07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曹婷婷   
   

趣头条(股票代码:QTT)日前宣布,将于当地时间3月23日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早在3月14日,趣头条就收到了来自纳斯达克关于将股票退市的决定函。对于这一决定,趣头条表示不会提起诉讼,接受退市要求。

曾几何时,这个互联网巨头曾创下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最快的上市纪录

挂盘当天一度暴涨128.1%,市值高达46亿美元

如今市值已经蒸发99%,截至发稿,股价仅为0.296美元,市值为862.92万美元。

上市即*后,逐渐一地鸡毛。

也曾红极一时

根据纳斯达克的要求,基于上市规规公开持有的股票至少有100万美元的市场价值。

而去年9月,趣头条已经不符合此要求,但得到了180天的宽限期,但趣头条直到现在也未能符合要求。公司目前也未能满足纳斯达克上市*买入价规则,即收盘买入价保持在1美元或以上

最新公告显示,除非公司要求对退市决定提出上诉,否则公司美国存托股票将在2023年3月23日开市时暂停交易,趣头条表示不会对纳斯达克对其股票退市的决定提出上诉。

趣头条是在最风光的时候上市的。

2017年10月份,趣头条迎来了4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成为资本、红点创投、华人文化集团。

紧接着半年之后,在2018年3月,趣头条宣布完成超过2亿美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在跟投公司中,还有了小米、华新致远、光源资本等公司的身影,在B轮融资之后,趣头条估值超过16亿美元

来源:天眼查

当时的趣头条正处于快速崛起的阶段,在一二线以外城市形成社交流量的快速崛起,当时的趣头条找到了一条正确的方向——下沉市场,也不差钱用来技术研发。

在2018年9月上市之前,趣头条融资额近8000万美元,随后便向SEC公开递交首次IPO招股书,估值达到27亿美元。

从上线到上市,趣头条用了2年3个月的时间,在国内,这个上市速度仅次于瑞幸咖啡的上市。上市当天最高市值突破过百亿美元,最终收盘价为45.9亿美元。

上市之后,趣头条宣布其月活已破亿,2019年3月,趣头条获得阿里1.71亿美元的投资,趣头条在2018年全年营收30.22亿元,同比增长484.5%。

来源:趣头条

趣头条CEO王静波表示,在2018年中国千万级别DAU(日均活跃用户数)公司,只有三家做到了3倍增长,分别是趣头条、今日头条和拼多多

一直以来,趣头条95%的收入为广告收入,2020年,趣头条被央视在315晚会上曝,广告乱象——过度美化、虚假案例、违法赌博行为等一系列问题。

打压了直接收入来源之后,趣头条开始明显的走起下坡路。

早就遭遇瓶颈期

其实这一切都有迹可循,在2019年下半年,趣头条经历了一场管理层动荡,趣头条内部人员表示,公司北京内容总经理刘晨、北京产品负责人林成伟都已经离职。公司算法中心负责人Mark、算法部门三位组长、数据中心负责人余瑶、数据分析负责人郭江也已离职。

新上任的CEO谭思亮表示,从2019年年初就出现了一些瓶颈期,虽然DAU一直处于同比增长状态,但进入下一阶段明显有些难度。

2020年第四季度,趣头条总营收13.02亿元,环比增长15.3%,但同比下降4.9%。同时,净亏损为2.47亿元人民币(约合380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28.6%。

不仅如此,从DAU(日均活跃用户数)来看,已经出现环比下降情况,用户平均花费时长也在下降。

2021年,趣头条公司总营收和毛利率持续下滑,四季度公司净亏损2.98亿元。总负债股权比高达-51.51%,即公司总负债远高于总资产,这一差额在2021年逐年扩大,并在四季度扩大至-12.2亿元

2022年4月21日,趣头条自媒体平台发布了关于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服务和维护的通知。

来源:趣头条

2022年6月30日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的服务和维护,4月21日下线上传内容入口,逾期未提现的作者账户视为自动放弃账户收益,账户余额将在6月28日后自动清零。

再加上,趣头条中高层不断进行大换血,资金收窄、内部混乱,导致了昔日明星的落幕。

当时的“三大巨头”和如今相比,今日头条和拼多多依旧占领市场高处,而趣头条一落千丈。

趣头条退市的背后,也是互联网红利被压缩的缩影,趣头条不是*家,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