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的Track Record

投资机构往往是在做相对少量的决定,然后由不断变化的一群创业者用很长的时间,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最终结出不同的果实。
2023-03-27 07:58 · 溯元育新     
   

01 

Track record是真实但经过思虑的叙事

LP面对*秀的GP,常常是“If you miss Fund I, you miss it forever”。投资的魅力也在于此——在大部分人迟疑和恐惧的时候,果决地做出判断。而做出精准判断的前提是,有过去的迹象能让LP正确地按图索骥。

一般情况下,一份track record应该体现GP的专业经验、投资项目、声誉、人脉网络等总体水平。基金投资明细表(schedule of investment)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主要展示过往投资相关数据,呈现GP投资经验的长度和广度,以及让LP快速了解GP track record的成熟度。

比如说,如果一个GP从2010年来一直在投,投了100家公司,有30家估值翻了10倍,其中15家已退出变现,基本上就是一个成熟的track record。

这个例子的反面是,GP从2020年以来一直在投资,投了10家,一年多以来,portfolio的估值没有太大变化,更别提退出变现。单看这种记录,LP无法从中得到太多积极的信号。

Track record的呈现,需要有一个好的故事,用真实但经过精心设计的叙述,让基金业绩或portfolio更具说服力。LP能对GP的未来更了然,也对GP的投资理念表示信任,并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到位。

02 呈现业绩,并非是展示过去的辉煌风景

美国一位资深LP在他的一篇博客里分享,在职业生涯早期,他曾经评估过一家投资机构。这家机构的名声在当时来看很不错,而且就像互联网泡沫中其他大多数投资机构一样,他们早期基金的track record一直很亮眼,也已经在投资圈打响了自己的招牌。

或许是旁观者清,这位LP认为,摆脱过往业绩给这家机构罩上的滤镜,实际上他们面临的是大厦将倾的危局开端——创始团队中的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了,而且目前团队的在投资方面的经验参差不齐,在募基金的规模与该机构之前的成功并不相称。种种迹象,让这位LP在这家基金的评估报告中最终写下了“不推荐”。

后来事实表明,他的判断是对的。这支基金的最终表现只有当初预期的三分之一,几乎让整个机构破产。一家投资机构过去的成功,对它未来的预测指导意义远没有想象中的大。看待面前的新事物,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而不是全部依赖过去的风向。

看过往的track record是为了做出决定,把今天的资本配置到不确定的明天。所以LP需要时刻洞察前方的道路,而不是痴迷于后视镜里的风景。

要想有效地评估track record,需要培养更强的批判性思维,而不是简单的 “数值高就好,数值低就不好”。

强劲的*业绩和优于同行与市场指数固然好,但LP更需要思考这些数字是如何产生的,辨别GP的投资成就有多少是因为真实能力和敏锐度而做到的。

03衡量表现,要兼顾基金整体和portfolio细节

GP的track record,可以从基金整体层面和portfolio的细节分别来看。

(1)基金层面的回报:

IRR(内部收益率)是一个后验的标准,因为它只有在投资完成后才能真正派上用场。

Cash-on-cash return(现金回报率)可以迅速计算出,LP每年从一项投资中能拿到多少钱。现金回报率剔除了时间因素,收益就是整个投资期的平均数。

DPI(投入资本的分红倍数)能在投资期间帮LP衡量这项投资。

RVPI(投入资本的剩余价值)是剩余价值/LP投入的资本。如果LP想看看一个GP未来的投资潜力,或者手头有更多的钱需要密切关注,可能会更多地依赖RVPI。

TVPI(总收益倍数)是LP一般不会费心计算的指标,但当GP报告这个指标时,LP会觉得很好,而且当GP开始募集下一只基金时,LP会更仔细地研究这个指标。

PB(投资回本期)是指收回原始投资所需要的年数。比如,如果初始投资为10000美元,每年需要支出1000美元,投资回本期就是10年。

除此以外,尽职调查过程的一个关键部分是对track record的表现进行基准测试。最常见的方法是比较vintage year,参考在类似市场环境中、类似时间范围内投资的其他具有类似策略的基金。

但是这种方法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其弊端也渐渐显现。要有超越vintage year的更好评估指标,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可以阅读我们往期的周刊《评估GP,只看IRR和DPI远远不够》。

(2)portfolio层面的回报:

看GP的track record时,LP还会同时看portfolio的总回报,以及portfolio里每家公司的估值。只是对于专注早期阶段项目的基金来说,如果没法拿到全部的portfolio估值的精确数据,也可以体现近似值,同时特别说明所选用的估值方法。

04没有track record,新GP也能突围

与过往track record更长、团队规模更大的GP相比,考察新GP需要更严格的尽职调查流程。我们不准备展开讲一般GP要如何准备track record文件,或者如何挑选合适时间点披露合适的信息数据,而是重点说说新GP在没有完整track record的情况下,如何顺利募资。

LP尽调新GP,会更侧重于组织运营和投资质量的分析。Track record不完整的新GP,如果在基金目标策略、组织运营管理、研究分析等方面表现出色,有管好更大规模资金的潜力,也能给LP留下好印象。

与此同时,新GP*能从以前的任职机构获得归因证明材料。这些支持材料可以用来确定该GP参与交易(募资、尽职调查、商务谈判、董事会席位及相关权益、投后管理增值、退出管理等)的实际情况以及绩效。

不过许多机构不一定配合提供这样的材料。在这种情况下,LP们很难进行业绩归因。如果一位新GP不能提供有公信力的归因证明材料,可以找其他方法证明其track record。

*种是利用有关先前做投资的公开信息,比如在董事会任职的签名文件等,来证明该GP在先前投资机构中发挥的实际作用。

另一种是,新GP可以从以往portfolio的CEO或曾进行过联合投资的机构伙伴身上得到证明,帮助LP归因和评价。

05看清GP在数据背后的能力

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每一个产生所谓稳健track record的要素,都会在时间跨度中不断演变。所以,LP在拿到GP track record之后,关键是思考“GP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这能帮助LP了解过去基金创造价值的过程,并判断过程中的要素在将来是否能持续创造价值。有以下4个问题可以考虑:

优秀数据究竟是运气还是能力决定的?

即便确实是能力带来的,这些能力和技巧是否适用于现在和未来?

是否存在单个绝好的极值拉高了整体业绩的平均数?

外部市场环境是否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过去的策略面临失灵的风险?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不仅要厘清track record中的数据,还要根据对当前和未来的理解来做进一步地定性分析。

这不只停留在基金和portfolio层面,团队成员的分析也必不可少。有几个方面值得思考:

(1)决策的质量

理想的情况是,LP去看类似的GP在相同条件下所做出的大量决策,等这些决策有足够的时间取得结果之后,再做出比较。

不过,实际情况通常是一只风投基金可能在其生命周期内只投资了10-20家portfolio,前后连50项投资决策都没有。

投资机构往往是在做相对少量的决定,然后由不断变化的一群创业者用很长的时间,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最终结出不同的果实。

(2)基金管理团队的实力和互补能力

可以关注基金运营所在的地区和子资产类别(并购、PE和早期风险投资)的竞争局面,将GP与同行竞对做对比。

(3)时间的打磨

投资需要多年才能看到硕果,许多隐形冠军需要很长时间才有施展身手的机会。大多数时候,市场上能看到的都是大量尚未到期资产的不完整结果。

(4)市场条件

一个投资团队的成立,有时候是因为他们看准了自己的能力和某个特定时机的高匹配度。这种情况通常不适合其他人,也不一定适合同样一个团队新一只基金的策略,因为市场总在变化。

(5)个人或团队的心态与行为的变化

以上四点都没涉及到GP自身不断变化的情况。一旦一个人,或一个团队能更轻松地赚钱了(这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track record应该带来的结果),他们那时候的心态和行为,与曾经还在生存期挣扎的所作所为相比较,一般都是大相径庭。这种变化的可能,也应该纳入LP对过往track record的考量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溯元育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