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经理,困在返投里

“我在考虑公司是不是要新设立一个岗位,CRO,chief round-trip investment officer,首席返投官,来监督返投和招商任务的完成。”
2023-03-30 09:37 · 微信公众号:数星星的星哥  singsing2020   
   

某引导基金的会议室

引导基金的主管领导在讲话,对面是唯唯诺诺地子基金主管合伙人胡总。‍‍‍‍

“胡总,从财务收益的角度,你们过去几年在所有子基金里是名列前茅的。”

“但是,返投的完成情况非常不好,招商也做的很差,这也是综合考评没上来的原因。”

”市里让我们引导基金提高站位,不能只关注子基金的投资收益,还要考察对当地的税收贡献和产业促进作用。”

“今后我们一定按照要求,加强基金的返投和招商”,胡总连连道歉。

“市里面下了新的指示,今年要严格考核子基金的返投和招商完成情况,如果今年管理人的完成情况还不好的话,可能会有对应的惩罚措施。”

………….

子基金的季度经营会

今天,创始合伙人胡总一脸凝重。

“去年的返投工作完成的很不好,今年一季度依然没有起色。”

”市引导基金的领导对我们的返投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了严厉批评.........”

“我再次强调,今年基金的重中之重是返投和招商.........会后人力资源部出个方案,今年开始要严格把返投完成情况纳入每个投资人员的年终考核,完成情况不好的,扣奖金。”

“我在考虑公司是不是要新设立一个岗位,CRO,chief round-trip investment officer,首席返投官,来监督返投和招商任务的完成。”

………….

子基金的某被投企业

一边是面露难色的公司创始人,一边是已经口干舌燥的投资经理小李。

“李总,不是驳您的面子,您看我这小公司,注册资本才500万,都被投资人股东们搞成集团公司了,现在注册地在XX,总部在XX,第二总部在XX,生产在XX,研发一部在XX,研发二部在XX,销售中心在XX,管理成本飙升啊,我这肉都疼。”

“再说了,您之前推荐的招商园区,不是创意园就是孵化器,我们这生产型企业环评安评都不行,只能放研发和销售,我公司就这几个研发,已经仍在全国各地了………….”

“您要不再考虑考虑,我们也是你们的重要股东,不会害您。XX地方的招商条件还是不错的,这里的园区注册,还可以享受税收返还政策,另外还有配套的人才房,只有市场价的4折”,小李继续挖空心思地劝说。‍

“有税收返还?还有4折人才房?”创始人突然来了兴趣:“那赶紧帮我对接一下。”

………….

子基金的某拟投企业

今天是化身招商经理的小王。

“孙总,您这个项目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我们这个基金拿了XX地方政府的钱,需要返投当地的企业。如果是外地的公司,需要能够帮忙完成招商落地任务。”‍

“王总,不瞒您说,现在来个投资人,都要我们帮他们完成招商任务,因为你们,我重新学习了地理,认识好多以前根本没听说过的地方。”

”那您的意思是不行了?”‍

”不不不,不是那个意思。”‍

“孙总,您这次要是能帮我们完成招商任务,我们下一轮可以继续追加投资,我们还可以介绍政府的引导基金继续追加。”

“王总,这个如果真的能继续追加也挺重要的,能够解决我们的很多后顾之忧。”

“那您的意思是可以了?”‍

”不不不,不是那个意思。”‍

“您这个条件确实挺有吸引力的,但是我做为老板要结合公司的整体布局和当地的资源禀赋综合考虑是否能落地。我还想深入了解下,除了后续融资,当地还能否帮忙解决企业落地后的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银行贷款、厂房建设、人才配套的问题。”

………….

子基金的某次投决会

小王熟练的展示着上会材料。

创始合伙人胡总一脸严肃地端坐在中间:

市场空间有多大?

创始人背景牛不牛逼?

技术是不是最牛好的?

有没有知名基金领投?

符不符合三创四新?

符不符合科创属性?

是不是522项目?

小王对答如流,胡总连连点头,“这个项目不错。”

小王的心情越来越越舒畅:领导很满意,看来这个项目十拿九稳了。

突然,胡总好像想起了什么。

“这个项目能把注册地迁到XX吗?”

“不能。”

“生产、研发、销售公司能落到XX产业园吗?”

“公司说要再考虑考虑。”

“哦”,胡总沉默了一会儿:“看来,这个项目我要慎重考虑下能不能投。”

小王一听此话,突然想到了什么,瞬间求生欲爆棚:

“领导,我会把返投和招商要求写进增资的先决条款里,不见兔子不撒鹰!”‍

“嗯”,此时,胡总的脸上浮现了一丝难以察觉的微笑:

“那大家没意见的话,这个项目就附条件过会了。”

小王听完胡总的一锤定音,瘫坐在椅子里,此时他的脑海里浮现了一句话

“投资经理,困在返投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星星的星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