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千名美国专家呼吁暂停巨型AI实验;又一巨头宣布:裁员超90%;总规模200亿,深圳光明落地两支基金

苹果将于北京时间2023年6月6日至10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并在Apple Park举办开放日特别体验,供开发者与学生现场参加。
2023-03-30 08:4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马斯克等人呼吁暂停巨型AI实验

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辛顿、马库斯和马斯克均签署了这封公开信。未来生命研究所的这封公开信题为“暂停巨型AI实验:一封公开信”,于3月29日解封,并已有1079人签署。 

公开信写道:广泛的研究表明,具有与人类竞争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深远的风险,这一观点得到了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承认。公开信表示,“只有当我们确信它们的影响是积极的并且风险是可控的时候,才应该开发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这种信心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并随着系统潜在影响的规模而增加。”(财联社)

苹果将于北京时间6月6-10日举行2023年开发者大会

苹果公司3月29日宣布,将于北京时间2023年6月6日至10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并在Apple Park举办开放日特别体验,供开发者与学生现场参加。WWDC23面向所有开发者免费开放,旨在展示iOS、iPadOS、macOS、watchOS和 tvOS的前沿创新。出于Apple帮助开发者创作创新app的持久承诺,开发者们可以在活动中通过独特渠道与Apple工程师进行交流,并深入了解新技术和工具,以帮助他们实现愿景。

Hulu北京裁员规模超过90%

3月29日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多方了解到,Hulu北京启动裁员。也有知情人士称,本次Hulu北京裁员规模超过90%。 

资料显示,作为美国流媒体巨头,Hulu由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和福克斯共同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并在包括洛杉矶、纽约、芝加哥、北京等地设有共计8个办公室及研发中心。 

其中,北京是仅次于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也是Hulu在全球最早建立的办公点之一。自2007年Hulu北京成立以来,其团队规模从不到10人已经发展至约200名员工规模。(21世纪经济报道)

理想回应无人陵园雷达显示全是人影

日前,有车主发布视频称,自己的理想L9在空无一人的陵园道路上识别并标注出了数位行人。由于事发于陵园,该乌龙事件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和热议。理想汽车方面就此回应称,“理想Max系列车型,使用激光雷达和视觉摄像头融合感知,受限于当前市场上传感器识别能力的局限性,车辆在某些场景下会出现显示异常,我们会在后续的OTA优化算法来加强识别能力。” (澎湃新闻)

四川60后夫妻闯关IPO:路边摊起家,年入4亿

近日,来自四川洪雅县的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幺麻子”)更新了招股书,冲刺深交所主板,并计划募资5.66亿元。幺麻子是一家专注于做藤椒油产品、椒麻味型复合调味料产品的企业,此前公司曾计划在创业板上市,根据招股书,靠着一瓶藤椒油,这家四川公司曾一年进账4亿。

如果本次冲击上市成功,幺麻子将成为“藤椒油第 一股”。

幺麻子成立于2008年,掌舵人是四川的一对60后夫妻。1992年,赵跃军和妻子龚万芬从老家的路边摊起家,用祖传藤椒油制作食物,意外发现藤椒油的商机。看到机会的夫妻二人,索性做起了藤椒油生意,一路从小作坊做成了家族企业。

阅读全文

阿里动刀:一个个IPO赶来

3月28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集团24年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

此次调整,阿里酝酿了两三年之久,目的是解决体系内庞大的组织问题,让阿里各业务集团CEO承担更多责任。这也被认为是张勇接棒马云后真正放权的开始。

阅读全文

总规模200亿,深圳光明落地两支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3月28日,光明•全球传感器发展大会在光明科学城举行,会上宣布落地总规模150亿元的光明科学城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基金。

此外,会上还释放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重要信息。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周鸿祎现场演示360 AI“翻车”

"3月29日消息,据财联社电报,在360主办的2023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布了关于大语言模型的中国版ChatGPT产品。在现场演示环节,当提出问题“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进了几个球”时,360 AI给出的答案是:100个球。根据媒体公开信息,目前该问题的答案应该是102个球。周鸿祎让其进行再次检索,360 AI生成的答案仍为100球。周鸿祎称,对这个答案我不满意。他表示,360 AI就像是个“孩子”,今天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把“孩子”抱出去展示下,还要赶快抱回来。"

前搜狗CEO王小川成立人工智能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五季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小川,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双创服务平台;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王小川、茹立云共同持股。

极狐前CEO陈冉离职创业,将推出基于大模型的软件定义平台

国内领先的开源平台极狐创始人、前CEO陈冉目前已离职创业,计划创立AI大模型开源公司OpenCSG。目前正计划开启首轮融资,由浅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36氪)

腾讯副总裁郄小虎离职

腾讯副总裁、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信息与服务线负责人郄小虎已离任。目前尚不清楚这位资深技术专家接下来的去向。郄小虎于2020年9月加入腾讯,任公司副总裁,负责PCG技术线相关职能。2021年12月接任PCG信息与服务线后,他管理着QQ浏览器、搜狗搜索、搜狗输入法等业务。郄小虎分管的业务将由腾讯副总裁、PCG技术副总裁曾宇直接负责。

威马汽车被冻结40亿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约40.4亿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3月14日至2026年3月13日。

融资大事记

ZDNS完成亿元C轮融资,中科院资本、新鼎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英文简称:ZDNS)近日宣布完成亿元C轮融资,中科院资本、新鼎资本领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推动下一代DNS(域名系统)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充分发挥下一代DNS在互联网基础设施中的关键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重要网络根基。

from clipboard

阅读全文

大人集团宣布完成C+轮融资,港股资本化再近一步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此次投资方有奥圣资本、A股某准上市企业创始人,以及投资圈某知名投资人。

from clipboard

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强研发、打造团队创新能力,加强市场和商业化能力建设,与产业链伙伴探索和拓展更广阔的数字化发展应用场景。据悉,此次融资也是大人集团港股资本化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阅读全文

时空大数据及位置交互出行数据服务提供商「箩筐技术」获COIG 2.2亿美元战略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据箩筐技术公告宣布,该公司与战略投资者COIG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根据该协议,箩筐技术发行5,469,019股票,获得总额2.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箩筐技术公司是一家时空大数据及位置交互出行数据服务提供商,公司核心业务品牌为 " 箩筐 " 和 " 超擎 ",其中 " 箩筐 " 用于移动互联网B2C 业务," 超擎 " 用于时空大数据 B2B 、B2G 业务。公司向用户提供独立的移动应用软件(APP)" 箩筐 ",基于公司自有全球首张移动互联网全矢量全功能非切片地图为用户提供位置交互服务(LBS),并为 LBS 移动应用开发商提供 SDK 及 API 接口服务。

阅读全文

华链医疗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山东产研股权投资母基金、济南市新动能人工智能创业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山东华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链医疗”)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东省优质国资基金山东产研股权投资母基金、济南市新动能人工智能创业投资领投,行业合作伙伴拓数派跟投。通过本轮融资,华链医疗将持续迭代产品技术、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同时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华链医疗创立于2018年,主要承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研院”)的技术转化,以产学研协作方式持续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技术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

阅读全文

低代码开发平台「码匠」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IDG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9日消息,低代码开发平台「码匠」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等方面。

北京控制反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旗下低代码平台「码匠」可以以拖拉拽的形式帮助企业快速搭建内部应用。创始团队来自谷歌、快手、百度等公司。创始人韩帅是快手的早期员工,曾任快手海外技术负责人,也是谷歌的工程师;CTO李嘉琦同样来自百度和快手,曾负责架构推荐。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10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