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渣打VC来了,办公室开在深圳;OpenAI就用户信息泄露道歉 ;胖东来给员工设超5000元委屈奖

当半导体走到崭新的时代拐点,一手开创了时代的天才、巨人与教父们也纷纷走到自己的终点。3月24日,指引行业大半个世纪的一代传奇,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也走了。
2023-03-27 09:0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胖东来回应设委屈奖:属实 还有30天带薪年假

3月26日,网传一张胖东来薪资待遇的图片,其中“40天带薪年假”和“5000-8000元委屈奖”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对此,胖东来新乡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确实设置了委屈奖,普通员工拥有30天带薪年假,管理层则是40天,除此之外,公司的各项福利都很好,逢年过节的礼物也远超公司设定的标准。(i黑马)

华为 4 月发布盘古大模型

近日,华为宣布即将推出其最新的盘古大模型。华为云官网显示,盘古大模型由 NLP 大模型、CV 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等多个大模型构成。通过模型泛化,解决传统 AI 作坊式开发模式下不能解决的 AI 规模化、产业化难题。而根据华为云官网显示,华为即将上线的盘古系列 AI 大模型分别为 NLP 大模型、CV 大模型、以及科学计算大模型(气象大模型)。其中,盘古 NLP 大模型是被认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 AI 大模型。盘古 CV 大模型首次兼顾了图像判别与生成能力,能同时满足底层图像处理与高层语义的理解需求。而盘古气象大模型已经在国内外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天气预报、农业生产、智慧城市等等。(来源:财联社)

埃森哲宣布将裁员1.9万人

当地时间23日,全球最大的上市咨询公司埃森哲表示,将在未来18个月内裁员1.9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2.5%。据悉,这是在欧美经济面临困境之际,IT外包和咨询行业规模最大的裁员行动之一。该公司表示,本轮裁员预计将产生12亿美元的员工遣散费和其他人事费用,并将额外花费3亿美元用于办公空间整合。(中国基金报)

曹德旺100亿元建大学,校长招聘标准公布

在央视财经《对话》老友记对话现场,曹德旺表示:将办一所综合型研究应用型一流大学,探索新型办学方式。100亿元只是个预算,做任何事情我都有规划,基建大概60亿元到70亿元,精装修预估40亿元,每花一分钱都经过我。要求我的校长、院长们首先要有人品。第二个有情怀,懂得奉献,要懂得为人师表的责任。(红星新闻)

梅斯健康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据港交所文件,3月26日晚,梅斯健康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根据聆讯后资料集,该公司运营中国在线专业医师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平台拥有约290万名注册医师用户,且其于2022年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约270万人。该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医师平台解决方案、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及RWS解决方案。

OpenAI就ChatGPT致用户信息泄露道歉

当地时间3月24日,OpenAI发布声明,向其用户和整个ChatGPT社区道歉,并称将努力重建信任。声明称,本周早些时候,该公司将ChatGPT下线,原因是开源库中存在一个漏洞,致使一些用户可以看到另一用户的聊天记录标题。目前,该漏洞已被修复。OpenAI表示,“在ChatGPT下线前的几个小时,一些用户有可能看到另一在线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付款地址、信用卡号后四位,以及信用卡有效期。完整的信用卡号码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暴露”。(界面新闻)

大公司热点

渣打VC来了,办公室开在深圳

最新一幕出现——

投资界从中基协官网获悉,渣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更多细节流出——截至3月20日,渣打私募共有全职员工5人,办公室坐落于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南山街道金融街,目前尚未有产品成立。2022年,渣打香港与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天使子基金,共同发展大湾区中小科创企业孵化事业,版图次第铺开。

阅读全文

40岁周受资,从VC到最难CEO

然而没想到,周受资最重要的一役先在美国国会打响——本周,TikTok CEO周受资出席了美国国会听证会,接受美国议员们长达5小时的连环质问

阅读全文

海南自贸港「抢人」,百万人才目标

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忠华致辞中说,“今天的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渴望人才,需要人才。”

导读

壹  ||“自贸港的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支撑,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通过‘走出去引人才,家门口留人才’的方式,做大人才总量,改善人才结构。”赵微对记者说。

阅读全文

半导体行业先驱,「摩尔定律」提出者戈登•摩尔离世

AI、量子计算、Chatgpt……

断供、霸权、芯片极限……

当半导体走到崭新的时代拐点,一手开创了时代的天才、巨人与教父们也纷纷走到自己的终点。3月24日,指引行业大半个世纪的一代传奇,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也走了。

与他交好超过60年的张忠谋因此感叹:“我的半导体第一代共同奋斗的朋友,已所剩无几”。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隅田川咖啡」获数亿元C轮融资,沂景资本、建德国控联合领投

据36氪消息,零售咖啡品牌「隅田川咖啡」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沂景资本、建德国控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启明创投跟投,多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隅田川咖啡」创立于2015年,较早提出了“口粮咖啡”的概念,致力于打造高性价比、高便捷性、高健康值的零售咖啡产品。2022年6月,锁鲜小红袋挂耳咖啡获ITI国际美味奖,「隅田川咖啡」为首家获此奖的中国咖啡品牌。

阅读全文

前谷歌AI科学家创业,「西湖心辰」获百度风投领投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西湖心辰」于今日正式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据介绍,本轮融资领投方为百度风投,老股东凯泰资本西湖教育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平台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张和建设,加速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提升大模型的通用人工智能能力。

西湖心辰公司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大模型的研究和应用。西湖心辰创始人蓝振忠此前曾在谷歌担任研究科学家,也是轻量化大模型ALBERT的第一作者(学术引用超4400次),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担任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7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