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马云回国,首谈ChatGPT;SHEIN 否认在美面临风险;王慧文并购 AI 创业公司

监管机构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估计会给存款保险基金带来约 200 亿美元的损失。
2023-03-28 08:34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马云回来了,聊了ChatGPT、教育,还有啥?

云谷教育微信公众号3月2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3月27日在云谷学校,和校园长们讨论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马云认为,ChatGPT这一类技术已经对教育带来挑战,但是ChatGPT这一类技术只是AI时代的开始,“我们要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所控制,虽然人的体力、脑力比不过机器,但机器只有‘芯’,而人有‘心’。

阅读全文

硅谷银行165亿美元被接盘

据国外科技媒体 TechCrunch 报道, 第 一公民银行股份公司已经同意购买硅谷银行。监管机构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估计会给存款保险基金带来约 200 亿美元的损失。这笔交易包括以 165 亿美元的折扣价收购硅谷银行约 720 亿美元的资产。而硅谷银行大约 900 亿美元将继续由 FDIC 监管。FDIC 一开始尝试将硅谷银行全部资产一次性打包出售,但截至投标最初的截止日期,也没人愿意接手。据报道,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潜在买家们都不愿出价,高盛也拒绝了收购要约。FDIC 表示,硅谷银行的 17 家前分支网点将于下周一开始,作为 First Citizens Bank 重新开业。

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

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新华社)

SHEIN否认在美国面临被关闭风险#称合法合规运营

 SHEIN内部人士向记者回应称,公司按照美国相关法律法规运营,否认相关虚假的说法,并会坚决捍卫公司权益。此前有消息称,SHEIN或正面临被Shut Down SHEIN联盟呼吁关闭的风险。(财联社)

李泽湘去重庆,刚投了两位95后

投资界获悉,李泽湘教授旗下的清水湾二期基金最近一口气投了两家初创公司,分别是——机器人初创公司恒之未来和农业科技公司食铁兽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都来自重庆。

在创投圈,李泽湘教授被誉为“创业教父”。他一手孵化了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云鲸智能、逸动科技等这些硬科技独角兽,开创“导师+学生”的天使投资模式,并深入实践了新工科教育理念。多年来,李泽湘教授出资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成为创投圈一道另类风景线,也是当下早期创业与投资的风向标之一。

阅读全文

武汉超级基金群,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3月24日,在武汉经开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总规模500亿的车谷产业发展基金正式揭牌。基金将重点投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打造中国车谷万亿级产业创新大走廊启动新引擎、提供新动能。

武汉并不是个例,从去年底深圳千亿规模的“20+8”产业基金群设立开始,安徽、浙江、西安、广州等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不少超级基金群,基金规模动辄几百亿,甚至上千亿。这些规模庞大的基金群诞生,也伴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最新变化——进入千亿基金群的时代。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王慧文与一流科技达成并购意向

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立的新项目“光年之外”,已经与AI架构创业公司“一流科技Oneflow”即将达成并购意向。36氪向王慧文、一流科技CEO袁进辉求证,截止发稿暂无回复。一流科技是一家做深度学习的框架创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创始人兼CEO袁进辉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工学博士,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36氪)

AI视觉大牛陶大程将离职京东,卸任探索研究院院长

据AI科技评论消息,AI视觉技术大牛陶大程将离开京东,不再担任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据悉,陶大程在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颇有盛名,是被行业寄予厚望的知名青年科学家。2020年11月,京东成立京东探索研究院、寻找院长人选时,陶大程正在悉尼大学任教,是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正职教授,科研成果突出,是AI青年科学家中的佼佼者。在京东的邀请下,陶大程于2021年3月加入京东探索研究院,担任院长,至今任职时长两年左右。

搜狗输入法之父马占凯加入王慧文AI团队

有着搜狗输入法之父之称的马占凯日前在微博上宣布加入美团创始人之一王慧文创立的光年之外公司,共赴AGI通用人工智能的伟大征程。马占凯表示,大模型为基础的AGI开启了第四次科技革命,这将是一个多层次多波次的大浪潮,最终会改变一切,我必须参与其中。

文心一言员工跳槽工资翻倍,猎头:百万年薪很正常

据媒体报道,在3月16日百度正式发布大语言模型、生成式 AI 产品“文心一言”后,已经有部分科技公司把目光投向了百度,盯上了文心一言的内部开发人员。同时,这得到了一位长期跟踪AI人才猎头的证言,最近一段时间,百度文心大模型团队内的研发人员受到其他公司的疯狂追捧,有3年左右相关经验的员工,可以直接给到原先年薪的2倍,表示:“百万年薪很正常”。(新浪财经)

华为4月发布盘古大模型

近日,华为宣布即将推出其最新的盘古大模型。华为云官网显示,盘古大模型由 NLP 大模型、CV 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等多个大模型构成。通过模型泛化,解决传统 AI 作坊式开发模式下不能解决的 AI 规模化、产业化难题。而根据华为云官网显示,华为即将上线的盘古系列 AI 大模型分别为 NLP 大模型、CV 大模型、以及科学计算大模型(气象大模型)。其中,盘古 NLP 大模型是被认为最接近人类中文理解能力的 AI 大模型。盘古 CV 大模型首次兼顾了图像判别与生成能力,能同时满足底层图像处理与高层语义的理解需求。而盘古气象大模型已经在国内外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天气预报、农业生产、智慧城市等等。(来源:财联社)

SoulApp更新招股书,收入同比增长30%

社交平台Soul App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Soul2022年收入较2021年上涨30%,VAS(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均保持逆市增长。2022年,平台MAU(月活跃用户数)近3000万,DAU(日活跃用户数)约955万,平台月活跃15天以上的用户占MAU比例为63.7%。

达美乐中国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46.0港元

3月27日,达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美乐中国”)发布公告称,最终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46.0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则根据每股发售股份最终发售价46.0港元,经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以及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估计开支后,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4.599亿港元。(北京商报)

家乐福中国内地首店关闭

2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家乐福创益佳店看到,门口粘贴着停业公告,店内多数货架空置,许多未售完的商品已用胶带打包好。公告显示,家乐福创益佳店因租约到期,将于3月29日起停止营业,消费者手中的家乐福购物卡可在北京区域其他门店使用。北京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门店租约到期,租金将上涨,北京家乐福出于综合考虑暂不续租。创益佳店是家乐福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第 一家门店,也是中国内地第 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卖场。(北京商报)

融资大事记

「隅田川咖啡」获数亿元C轮融资,沂景资本、建德国控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零售咖啡品牌「隅田川咖啡」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沂景资本、建德国控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启明创投跟投,多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隅田川咖啡」创立于2015年,较早提出了“口粮咖啡”的概念,致力于打造高性价比、高便捷性、高健康值的零售咖啡产品。2022年6月,锁鲜小红袋挂耳咖啡获ITI国际美味奖,「隅田川咖啡」为首家获此奖的中国咖啡品牌。

阅读全文

前谷歌AI科学家创业,「西湖心辰」获百度风投领投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人工智能公司「西湖心辰」于今日正式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据介绍,本轮融资领投方为百度风投,老股东凯泰资本西湖教育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平台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张和建设,加速多模态大模型的研发,提升大模型的通用人工智能能力。

西湖心辰公司成立于2021年,专注于大模型的研究和应用。西湖心辰创始人蓝振忠此前曾在谷歌担任研究科学家,也是轻量化大模型ALBERT的第 一作者(学术引用超4400次),2020年加入西湖大学担任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阅读全文

通信芯片公司「芯迈微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创世伙伴CCV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通信芯片公司芯迈微半导体近日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由创世伙伴CCV领投,老股东华登国际和君联资本均持续追加投资。在过去一年内芯迈微半导体连续完成三轮数亿元融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集中用于公司4G芯片产品化以及5G芯片的产品研发。

芯迈微半导体(CMIND-SEMI)成立于2021年,公司总部位于珠海横琴,在中国上海、杭州、西安、深圳及海外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团队来自国内和国际顶尖通信公司,核心人员均具有15年以上蜂窝通信芯片研发和产品经验。

阅读全文

聚焦高机能材料国产化「瑞波科」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华登国际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7日消息,北京瑞波科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公司聚焦高机能材料领域,汇聚海内外一流的技术研发专家和丰富量产经验的管理运营团队,以光学设计、精密涂布工艺、核心材料技术为支柱,构建高端光学膜材产品解决方案创新平台。目前,公司拥有自主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OLED显示用涂布式相位差补偿膜方面的空白。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8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