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均薪酬少了近23万,券商降薪潮真的来了

听到降薪消息后,北京一家券商的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诉苦: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拿命在换钱。
2023-03-30 17:05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郭俊宇 编辑:陈涧 设计:岚昇   
   

券商降薪的传闻似乎正在得到证实。

截至3月28日,招商证券、信达证券、国元证券等发布的财报显示,人均薪酬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有的降幅超过30%,而有券商高管薪资水平甚至直接腰斩。

一个月前,券商降薪的传闻便传得沸沸扬扬,并且一直热度不减。

自从去年部分券商人士在网络上高调“炫富”之后,券商的高薪酬广受诟病。降薪成为了一件众望所归的事情。

如今,在业绩、民间舆论以及监管等多重压力之下,券商行业降薪潮似乎大势已定。券商行业不合理的薪酬制度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了。

有券商人均薪酬少了近23万

随着券商财报逐渐披露,传了近一个月的“券商降薪”正在一点点被“实锤”。

截至3月28日,已经有6家上市券商发布了年报,包括信达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财富、招商证券、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以及国元证券。

经过测算,除东方财富之外,上述券商2022年的人均薪酬相比2021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招商证券去年的人均薪酬为46.36万元,2021年同期为68.96万元,同比下降32%,人均年薪少了近23万元

国投资本2022年人均薪酬为50.74万元,相比2021年的60.41万元,下降了近10万元,降幅为16%。

信达证券2022年度员工薪酬总额为10.44亿元,人均薪酬38.63万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58.49万元,下降近34%。

方正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46.23万元,比2021年47.67万元小幅下降了约3%。

国元证券2022年员工平均薪酬为41.33万元,2021年同期为49.21万元,下降了16%。

▲六家券商人均薪酬变化,数据来自财报,无冕财经制图。

除此之外,上述券商的高管薪酬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Choice数据显示,这六家券商中,高管年薪最高降幅超50%

▲六家券商高管薪酬变化,数据来自财报,无冕财经制图。

上述券商给出解释是,收入和利润的下降使得绩效薪酬减少。既然营收下来了,利润下来了,员工薪酬也肯定得降下来。

从财报来看,招商证券2022年营收下滑34.69%,净利润下滑了30.68%;国投资本旗下的安信证券营收减少3.16%,但净利润同比减少38.30%。

信达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情况还算好些,信达证券收入下滑9.61%,但净利润保持4.75%的正增长;方正证券收入同比下降9.79%,但净利润增长了17.64%。

比较有意思的是,从时间上来看,此次财报披露的是券商2022年的薪资情况。而这波降薪传闻从2月底就开始传播了,券商今年有没有再降薪其实并不好说,也很难验证,因为券商的薪资一般都是保密的。

然而,看热闹的圈外人似乎并不是很在意券商什么时候降的薪,为什么而降薪,只关心降没降。

券商家属“炫富”刺痛眼球

不少圈外人都是盼着券商降薪的。

去年,券商行业频繁出现的“炫富”事件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并加快了券商的降薪速度。

2022年初,一张某券商非银分析师的工资单截图在网上流传。该分析师在2021年10月、11月的税前收入均超过10万元,年度税前收入高达224.67万元

类似的“炫富”事件还有很多。去年7月,某头部券商员工家属在小红书晒出丈夫月薪8万;今年年初,又有投行MD公开晒出1.44亿存款。

这些券商及投行人士在网上“高调炫富”,深深刺痛大众的眼球,于是金融行业降薪成为了众望所归。

自从降薪传闻传开之后,券商过去几年的人均薪酬以及高管的平均薪酬全都被扒了出来,一些网友看完之后直呼“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这三年里,券商的整体薪酬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

▲部分券商2019年至2021年人均薪酬和高管薪酬情况,图片来自choice。

以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2019年-2021年的人均薪酬分别为77.28万元、85.08万元和94.69万元。

2021年,上市券商中有29家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其中,排在*位的是中金公司,人均薪酬116.42万元,也是*一家人均百万年薪的券商。

相比之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仅为10.68万元

头部券商董监高的薪酬水平,更是高得离谱。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前三均为中字头券商。2021年,券商高管薪酬前五名依次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这些公司高管薪酬前三名都超过了2000万元。

排在*位的中信证券,2021年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高达3389万元,人均1130万元。该数据已经连续三年保持正增长。

去年因员工家属“炫富”饱受争议的中金公司,2020年和2019年前三名高管薪酬分别高达5389万元和5176万元,连续两年位列*,2021年则腰斩至2524万元,掉到了第二。

看完这些数据,再结合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炫富”事件,很多人开始质疑券商从业人员高薪的合理性。

当然,吃瓜群众的质疑并非单纯对券商行业高薪的“眼红”。如果真有杰出能力,付出与收入对等,拿高薪自然不会有人质疑。

人们质疑的是部分券商只拿了高收益,却没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例如在IPO承销保荐业务方面,券商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跟其收益并不对等,如果保荐机构保荐不力,面临的惩罚往往都是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之类,很少有罚款之类的经济惩罚。

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券商高薪酬其实是受之有愧的。

内部也有贫富差距,基层员工诉苦

如今,业内普遍认为券商行业薪酬改革是大势所趋。

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已经很明确了。去年5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就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对券商薪酬制度机制、部门设置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2月,中纪委发表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直接提出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近一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对证券行业的薪酬制度进行调整与引导。

新的制度更多是为了解决券商高薪酬是否合理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一刀切”,把券商行业内所有人的薪酬都砍下来。

毕竟券商行业内部也存在明显的“贫富差距”,行业内高薪的只有头部券商以及各公司高管等一部分人而已,还有很多券商基层员工其实是“被平均”的。

据财经杂志报道,一位工作了十年的投行人士表示,一些低级别的VP在普通券商里每个月可能拿到2万-3万,但是在中字头券商可以拿到3万-5万。

北京一家券商的员工在听到降薪传闻后,便在社交平台上诉苦:他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拿命在换钱。人们看到的券商高薪只是这个行业里头部公司的工资,普通金融人的工资水平并没有那么高,他们是真正的金融民工,并非所谓的“金融精英”。

那些业绩平平,高管和员工却拿着明显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明显与工作价值不符的薪酬的券商,才是最应该降薪的。

如果券商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为投资者创造了更高的收益,包括对投资者赔偿的责任,凭实力赚钱,那么拿高薪酬自然是无可厚非的。

也就是说,之后券商人士依然可能拿高薪,但更多的要凭真本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