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创新科技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度小满积极构建可持续金融服务生态圈

2023-03-16 17:23 · 互联网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以及推动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金融科技应用过程中,度小满持续强化金融科技责任,以科技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的同时,更在科技伦理治理上采取了“五大措施”,助力构建可持续的金融服务生态。


度小满以金融科技破解服务痛点,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金融科技是破解小微融资难题的核心要素。度小满基于人工智能、金融云、区块链和物联网等底层架构,搭建了金融大脑,运用情感计算、关联网络和知识图谱等技术,进行感知引擎和决策引擎运算,大数据处理能力实现日均100亿次计算,智能风控模型年均上线10万条策略,通过对征信报告进行深度解读,识别出40多万维风险指标,将信贷风险降低了25%。

近日,度小满发布的《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显示,2022年度小满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建设、提升客户体验、隐私保护、用户保护专区、适当性管理、金融知识普及、客户关怀七大方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其中,度小满通过理性消费、风险提示、风险预警和安全防护四大举措,提高客户理性决策能力。数据显示,度小满利用理性消费模型为超过48万名客户动态降额,向投资者提示风险超50万次,向客户推送预警提示超450万次,警企合作打击电信诈骗案件129件,反诈预警拦截提醒超过15万客户,人工劝阻被骗客户5357人。

还通过对客户进行持续性的防电信诈骗知识普及,设立快捷的举报机制,针对收到电信诈骗的用户,度小满提供息费减免关怀政策,降低用户财产损失。


度小满“五大措施”打造安全平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在帮助提升金融决策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需要重视数据治理和AI伦理规范。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AI领域是大方向,“要规范科技伦理,趋利避害”。

度小满在科技伦理治理上采取了“五大措施”:在组织管理层面,度小满IT治理委员会的基础下新设立了科技伦理工作小组;在制度建设层面,度小满已建立了科技伦理审查制度,监督伦理原则的落地;在数据治理层面,度小满围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把整个数据安全与管理、隐私保护贯穿于数据的采集、存储、流通、应用以及销毁全环节;在技术治理层面,通过技术革新,避免用户遭受不应该有的伤害、保护隐私以及避免系统性风险等;还有在人才培养上,度小满坚持科技伦理的意识需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正是由于金融风险的复杂性、长期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需要时更时新,金融科技公司需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在助力传统金融服务和业态转型升级,极大提高服务效率、质量和能力的同时,也做到对复杂多样的风险进行洞察、预防与纠正,以助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技术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用户隐私、降低金融风险等,是推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将有更多前沿技术不断应用到金融各领域中,度小满将继续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助推金融服务行业稳健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