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盛顿大学研究:中年烟民改用电子烟可全面提高生活健康水平

2023-03-17 16:17 · 互联网     

近日,华盛顿大学发布的论文指出,30岁及以上的中年烟民改用电子烟可全面提高生活健康水平,让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甚至社会经济地位都得到有效改善。

图:华盛顿大学官网发布研究结果

研究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等公共卫生机构支持,论文发表于全球医学领域SCI期刊《药物和酒精依赖》(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研究追踪调研了受访烟民30岁和39岁的健康状况,结果显示,与39岁时仍吸卷烟的烟民比,已经改用电子烟的烟民患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和抑郁症的机率更低,证实电子烟有显著减害效用。

不仅如此,电子烟还有利于改善烟民的生活方式。“我们发现,烟民改用电子烟后更爱健身和社交了。身上没烟味儿让他们比以前自信,不抽烟的朋友也更愿意接纳他们。”作者在论文中表示,对中年烟民而言,改用电子烟就像开启生活良性循环的“开关”:让他们重视健康,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进而获得更多机会,提升社会经济地位。

中年烟民也是最 亟需戒烟的群体之一。《柳叶刀》2022年12月发布的论文指出,近20%的中国成年男性死于卷烟,1970年后出生的中国男性将成为受卷烟危害影响最 大的人群。“他们大多数在20岁前就吸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大约有一半的人最终会死于吸烟”。研究作者之一、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说。

可人到中年要承担各种工作和生活压力,这让他们的戒烟之路难上加难。“这时,改用电子烟就能为他们提供一种减害方式。因为大量证据都表明,电子烟危害比卷烟的小。”作者在论文中写道。

以研究调研的心血管疾病为例,全球心血管权威杂志《循环》(Circulation)2022年5月发布的论文表明,烟民完全改用电子烟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降低30%-40%。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研究人员2021年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烟民改用电子烟后,尿液中丙烯酰胺、环氧乙烷、氯乙烯等致癌物的生物标记物水平会降低。这些致癌物有些与心脏病和肺部疾病相关,有些是眼睛、呼吸道、肝脏、肾脏、皮肤或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物。

“我们的研究证明,改用电子烟能让这些烟民有更多机会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研究主要作者、公共卫生专家Rick Kosterman说:“这意味着,电子烟将在烟民的健康老龄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