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鸿安机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创新助推业绩稳步增长

2023-03-20 17:23 · 互联网     

3月16日,据深交所公告显示,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定于2023年3月23日召开2023年第 14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安机械”)的首发事项。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凭借着自身出色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在洁净工厂、电商新零售等行业细分领域建立起*地位,并具备多行业产品和服务提供能力,获得了国家主管部门、市场、客户的认可。

顺应行业趋势变迁 探索产品创新定制化能力

近年来,智能物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高端智能物流装备产品的设计以及开发需求也变的更为多样化,企业需要持续在产品和服务上保持创新才能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随之定制化及创新能力也变的尤为重要。

据公开资料显示,鸿安机械已深耕智能物流技术装备领域多年,在近二十年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发展中始终保持着应对市场快速变化的产品打造能力。

据一轮问询显示,根据下游客户对智能物流技术装备服务的不同需求,公司通过交付上千个项目,已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对洁净工厂、电商新零售、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新能源等各下游行业的业务与产品特性、生产流通及仓储要求十分了解,可满足多个行业的定制化产品与服务需求。

公司早期便自主开发了如托盘搬运系统、箱式搬运系统、垂直搬运系统等通用智能搬运系统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搬运需求,并不断完善创新相关产品;随着各类智能物流系统中出入库效率要求的提高、跨区域长距离快速输送需求的增加,公司自主开发了搭配智能变轨技术、智能调度系统的RGV输送系统。近年来国内液晶面板行业高速发展,公司针对液晶面板等洁净工厂的高洁净度、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搬运需求,已实现如液晶面板移载系统、洁净垂直输送系统等装备的国产化制造,并交付客户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鸿安机械RGV输送系统、回转式连续垂直输送系统、洁净垂直输送系统已获得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证书》。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积累丰富研发成果

近年来,鸿安机械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一直将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保障公司高质量稳步发展。据公开资料显示,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产品研发设计和项目实施能力,公司已在智能物流装备领域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较高的行业地位,具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

据一轮问询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99.96万元、1,889.52万元、2,828.08万元和1,567.5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4.47%、5.51%和8.15%,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高达47.50%。

从目前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掌握关于智能物流技术装备的核心技术15项,公司自主开发了基于托盘插孔智能在线检测的动态伸叉技术、基于磁场力矩传动的高稳定性驱动技术、垂直输送动态修正技术、多工位智能积放高速合流技术、智能伺服控制的高效变轨技术、曳引轮磨损自动检测技术、嵌入式智能控制技术等一系列装备制造核心技术,不断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持续提升装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此外,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可提供液晶面板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的供应商之一,公司深入研究了洁净工厂智能物流系统在粉尘产生与控制、定位精度、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掌握了符合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要求的材料选用与表面处理方法,以及动态气流模拟、仿真验证、抗静电设计、粉尘剔除设计、设备参数动态采集与输出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已为华星光电的9个液晶面板工厂供应了高洁净等级的洁净工厂智能搬运系统。

依托于近二十年来的努力与积攒,鸿安机械不仅拥有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和科学的激励制度,还组建了百人规模的研发队伍,同时也开发一系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智能物流技术装备。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7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8项;另外,公司正在从事的主要研发项目共计6项,分别为环形穿梭车车体间最小间距控制技术研发、智能物流技术装备产品参数化设计、洁净升降机(Class10)、洁净智能柔性机器人(Class1000)、半导体FOUP搬运系统、智能物流成套装备运程监控与运维云平台。

持续推动服务型制造模式 业绩稳步增长

多年来,鸿安机械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实施与运维服务为一体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众所周知,设备组装和维护是设备交付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一旦设备组装及维护不当,会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进而对整个产品的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项目实施与运维服务体系,拥有一支由70余名项目实施工程师和近200名运维工程师组成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可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南京、西安、哈尔滨等16个全国主要城市及周边城市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运维服务,为用户提供设备组装、系统搭建、安装调试、设备状态监控、定期检查保养、应急抢修、备件更换、升级改造及培训咨询等完善的项目实施和运维服务,确保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保持最 佳运行状态。

得益于优质的客户资源和持久的客户粘性,公司业绩获得稳步增长。据二轮问询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1,544.74万元、42,265.35万元、51,297.27万元和61,769.05万元。

鸿安机械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已在电商新零售、洁净工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服装烟草、机械制造、新能源等各大下游行业中广泛应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