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思推出「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量化企业内控“自动驾驶”等级!

2023-03-24 16:47 · 互联网     

步入VUCA时代,复杂的、不确定的、不可预测的内外部环境扰动已成为企业经营的常态。在此背景下,企业对降本增效的诉求愈发强烈,纷纷将数字化转型切入口定在费控报销上。作为企业钱袋子的“大管家”,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建设企业“花钱”的能力,更应具备全面评估“花钱”的能力。因此,合思·易快报重磅推出「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聚焦消费场景,量化从消费、报销、验票、审批、支付、记账到归档全链路上各个环节的自动化程度,对企业的“花钱”能力全方位打分,并为下一阶段数字化建设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01

数字化建设,

实现业财流程和管理自动化、智能化

3月初,《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重磅发布,从顶层设计出发,数字化建设将覆盖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数字化建设是从“数据到业务,数据到财务,业务到财务”,要 “告诉你该怎么做”,其中最 核心的转变是将业财逻辑数字化,将业财与新兴技术相融合,并实现业务与财务在流程上和管理上的智能化及自动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效益和竞争力。

基于此,合思·易快报率先推出“无需报销”解决方案,即企业因公花钱消费场景下,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割裂的多个系统,实现聚合消费、费用报销、导入验票、智能审批、自动支付、财务记账、数据归档的全链路数字化闭环。无需报销模式下,员工因公消费可实现无需垫资、无需开票、无需提单;财务工作压力得到*释放,数据流程安全合规;企业可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费用管控。

在合思数据产品负责人巨本省看来:“无需报销本质上,是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企业员工、财务、业务领导或管理者,在费用支出业务中,探索出一套自动化、智能化的最 佳管理实践,达到显著的降本增效。”

02

费控数字化,既要制订标准也要量化标准

2012年5月,谷歌获得了美国*自动驾驶车辆许可证,自动驾驶(也称“无人驾驶”)也成为全球*企业竞相追逐的对象。十年过去,关于自动驾驶,人们的共识越来越清晰,也制定了“L0到L5”六个阶段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

那企业在花钱这件事儿上,该如何评价自身的“无需报销”自动化程度和水平?企业费用管控数字化的短板在哪里?哪些环节优势明显?哪些环节有待提升?改进的路径和机会在哪里......诸如此类问题也需要制订一套相应的分级标准,进行详尽解答。

2022年6月,艾瑞咨询携手合思·易快报联合发布了“企业费控报销管理能力无需报销分级标准”。无需报销分级标准类比了无人驾驶的分级标准,从“报销自动化”程度出发,将企业费控能力分为L1-L5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又针对申请、消费、报销、对账、记账、归档、报表七个维度区分自动化水平。无需报销和无人驾驶之间的逻辑极其相似,都是衡量人类科技在不同场景下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的一种分级标准,也是数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现阶段,不同企业因行业特征、行业政策法规及自身业务布局等差异,费控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通过“无需报销分级标准”,可为企业提供直观的财务数字化程度的衡量与参考,并提供持续演进的优化路径。而对照“无需报销分级标准”,企业也迫切想了解“我们所处的层级”“我们欠缺的能力”,以及“我们还需升级的方向”。同时,企业也希望动态审视数字化投入的效果产出,并为下一阶段的数字化规划做出决策参考。

巨本省认为:“从上述标准定义中不难看出,这些标准都是定性而非定量,仅有一个标准定义远远不够,关键在于不同业务环节的标准如何量化与可视化?举个例子,员工出差申请单的行程信息会自动推送到商旅平台上去订票,这一自动化过程在分级标准中描述为「申请信息自动流转消费环节」,算达到了L3/L4的水平。但这一过程是要满足1张申请单信息自动流转到消费环节,还是100张?是1%的单据自动化流转就算还是必须100%?L3阶段与L4阶段的量化标准到底是什么?

综上,“无需报销分级标准”确实为衡量企业费控数字化程度提供了一个参考框架,但并没有提供一套可量化的模型和规则,去具体衡量一家企业到底在不同业务环节下费控管理的自动化程度达到哪一阶段?企业整体的“无需报销”水平达到什么标准?

03

「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

量化费控的自动化程度

基于此,合思·易快报推出了「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基于“无需报销分级标准”框架,结合相应的算法和模型,量化企业从聚合消费、费用报销、导入验票、智能审批、自动支付、财务记账到数据归档等各环节业务单据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进而全面具体地衡量一家企业在不同业务环节下费用管控自动化到了什么级别、企业各环节的无需报销达到了什么标准。

以江苏省某服装企业为例,通过「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可快速、便捷地评测出当前该企业整体费用管控自动化程度,即已达到了L4级别(如上图所示)。此外,该企业在员工免垫资、消费标准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同屏比价成本控制、财务档案自动归档等环节均达到了L4或L5的水平,并匹配相应得分。

但是,在预算自动控制、报销自动化、统一开票等环节评级停留在L3级别及以下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下一阶段,管理层或业务负责人可根据「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的量化结果,在预算自动化成本控制、报销的自动化等薄弱环节进行加强提高,企业消费尽量采用统一开票的消费结算模式。因此,「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也给企业未来的数字化建设、业务措施优化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

在巨本省看来,「无需报销等级评测」平台首先让“无需报销分级标准”真正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同时帮助企业直观评估自身财务数字化所处阶段。

其次,它贯穿了业务与财务的各个环节,在财务价值基础上兼具了业务价值,有利于驱动企业业财一体化建设。「无需报销等级评测」从申请、消费、报销等不同场景出发并分级,客观呈现企业财务数字化的等级分布地图,可指导企业将一个宏观庞杂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拆分成在某单一场景下的业务服务,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找到财务数字化的优先切入口。

最后,企业通过等级评测能直观量化不同业务场景的效果,指导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优先投入到ROI最 高的场景,视效果再决定下一步的数字化投入,进而有效降低企业的决策成本与IT建设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