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图公司吴欣鸿:AIGC助力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17:33 · 互联网     


3月30日,主题为“新征程,再出发”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吴欣鸿发表主题演讲《AIGC与视频剪辑》,吴欣鸿表示,AIGC的更多落地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为未来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主管部门、主流媒体、行业协会、运营商和主要互联网平台和视听平台的高管代表,推动行业各方深入交流与合作。

吴欣鸿在大会现场分享了对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观察,在吴欣鸿看来,AIGC是助力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每经记者张建(摄影)

“AIGC将进一步提升生产力,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降本提效。同时,AIGC还将催生网络视听领域新的应用场景和新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带动网络视听相关消费增长,最终助力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吴欣鸿说。

吴欣鸿在现场分享了“AIGC为内容生产带来的六个变化”:第 一,内容生产门槛降低,从业者规模指数级扩大;第 二,内容创作工具大规模从客户端向云端迁移;第三,创意与IP将成为内容竞争的核心要素;第四,AIGC从短视频开始逐渐渗透到影视、综艺、广告等等形式;第五,内容数量生产井喷与内容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第六,AIGC将带来“二创”的蓬勃发展。

时下炙手可热的AIGC,被业界看作是“将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生产力工具。美图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即深耕影像领域,在此轮AIGC热点爆发时,已经有深入的AIGC布局,并有丰富的场景落地经验。

早在2010年,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成立之时,美图公司已投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探索,2016年即推出AIGC雏形产品“手绘自拍”,2017年“绘画机器人Andy”上线3个月累计使用量达2.8亿次,2019年“AI动漫化身”单月保存图片数达4680万张。

2022年,美图在AIGC领域连续取得多项突破,包括“AI绘画”推动美图App斩获多国应用榜单冠军,“百变AI头像”功能刷屏除夕夜,“AI简笔画”日均生成图片超100万张,“AI动漫”进一步提升动漫视频创作生产力。在《互联网周刊》评选的“2022年度AIGC应用创新TOP30”中,美图公司位列第7名。

吴欣鸿介绍说,美图公司持续实践AIGC与影像的结合,2022年推出的新品Wink,全面接入AI视频美容、AI画质修复等功能,可以像修图一样修视频,深受用户欢迎,目前已经是中国视频剪辑赛道的主力玩家。

“AI技术让原本门槛很高的视频美容和视频剪辑,变得极其简单。”吴欣鸿透露,目前美图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正向专业场景延伸,后续可能会为相关行业提供相应的生产力工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