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的牛脚拦不住

所以在这一波AI热炒冷场间隙,它们有不小概率成为资金过渡的题材。接下来,是高风险高回报的AI概念,还是表现稳妥且确定性走高的大基建和大消费板块,看大家怎么选择了。
2023-04-04 10:44 · 格隆汇  作者|哥吉拉   
   

周末,两则消息震动了整个资本市场。

一则是来自几个OPEC+的石油减产计划,加起来160万桶/日,是继去年10月减产200万桶/日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减产,使得减产总规模达到了366万桶/日,相当于全球需求的3.7%。减产从 5 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

另一则,是因为担忧信息安全问题,chatgpt遭到意大利封杀,同时国内也传出开始大面积封号的情况。

前者尽管有人担忧经济衰退真的来临,但也有人大肆唱多能源板块,原油连带多个衍生期货涨幅开盘超过7%,股市能源股也阵阵狂欢。

后者原本以为是一个大利空,但万万没想到却是引发一场更大的爆炒狂欢,多个AI概念板块大涨超过4%,甚至带动了A股走出了一股牛市的态势。

这两个都是始料未及的变数,当市场开始对一些利空的因素视而不见,而不自觉放大利好的刺激预期时,就是风险悄然来临的时刻。

石油的减产,AI的变数,会给这个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4月的资本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01 减产,是意外还是早有预谋?

减产消息公布后,全球油价立即飙升。亚洲市场4月3日早盘开盘时油价飙升8%,而美油也一度飙升8%,为一年多*盘中涨幅,交易价格突破每桶81美元。

然后股市也闻风而动,夜盘交易时段的美股石油标的中,美国原油基金ETF涨超5%,埃克森美孚涨超3%,巴菲特的掌上新宠西方石油涨超4%。

今天开盘的亚洲股市,石油板块也集体高开。其中,A股油服板块上涨超过4个点,中石油、中海油上涨超过1%,港股的中海油直接高开3个点。

投行也开始大肆唱多石油股,尤以原油多头高盛最盛。

它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7美元上调至100美元。

这一次减产,时间突然、幅度大、范围广,影响深远。

根据OPEC+的官方声明,沙特自身承诺每天减少50万桶的供应,是减产最多的成员国,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等国家减产在数万桶到21万桶不等。

很明显,这个协议应该是老大哥沙特参与牵头发起的。

宣布减产的国家也并非OPEC组织,除了俄罗斯外,还有哈萨克斯坦、阿曼等国。这两个国家都对原油贸易依赖度很高,且主要出口方向都是亚太方向,中国都是主要买家。

同时此举正值4月3日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召开前夕,并不是会议一致决定,所以资本市场有点始料未及。

但想深一层,这次减产并不算意外。

往小的方向说,国际油价自去年3月达到高位后便进入下行通道,一方面是美联储加息导致的流动性紧缩限制了大宗商品投机,另一方面是经济衰退忧虑影响需求。

虽然有着客观性,但对于基本靠“油”为生的OPEC+各国,油价下滑对他们而言,是实打实的损失,所以出于维护国家“钱袋子”的需要,这些国家联合起来,通过减产以止住油价下滑势头,很正常。

往更大的方向时间维度去看,别看OPEC+这些国家大多富得流油,但其实都面临着经济支柱过分单一、石油可能消耗殆尽,以及全球新能源革命的冲击。

换句话说,如果这些国家不能及时转型,那未来肯定不会比现在更好。

新能源时代的加速到来对于传统能源需求降低的预期越来越强,它们谁也不想被世界抛弃。

所以才有了像迪拜、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等等,一系列中东国家的转型规划。特别是OPEC+的大哥沙特,行事作风非常激进。

但是,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出于石油美元、原油定价权等战略利益的考虑,肯定还是希望中东国家维持原有的模式和格局,并不希望它们做什么中东版的“改革开放”。

在和西方在国家战略方向上无法达成一致之后,有一些中东国家开始把目光转向东方,这也就有了今年国家领导人出访沙特受到隆重接待、沙中两国合作升级、沙特伊朗在中国撮合下重新建交等等事件的发生。

最令国人振奋的,是沙特和中国的贸易将更多采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开始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当然,这次减仓可能会令美国很不爽,虽然石油部门会因此又大发一笔,但刚压住的通胀恐怕又要摁不住了。

无论怎样,接下来,资本市场要开始重新交易“美国的通胀和以及加息是否有影响”预期博弈了。

市场的波动,又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02 同花顺1月近翻倍,AI牛市行情拦不住

来看一下,今天最强板块的震撼,清一色都是AI和半导体有关概念在狂欢。

今天的8个20CM中,有5个都是AI有关。同时盘中有超过80只个股涨幅在10CM往上的很大部分也都是软件、IT服务、计算机设备、半导体这些热门概念。

显然,AI的强势,远强大于石油减产对大市的托底。

也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意料。

最夸张的,是在涨最凶的那一批中,很多是之前大涨之后宣布要大比例减持的妖股。

比如青云科技-U,2月至今涨幅1.5倍,要计划减持不超过6%;今天又收涨了17.3%;

同花顺,1月接近翻倍,要减持不超过8.46%,在发布公告后不跌反涨,这两天每天都涨超15%。

还有新易盛、天孚通信、优刻得、润和软件、古鳌科技、寒武纪等等。

很多的减持股,都是在前期涨了一大波之后,才宣布减持的。而且大部分的过往业绩不说烂吧,也起码是很一般。

在周末,在chatgpt被意大利强制下架之后,市场又传出chatgpt开始在国内大面积被封号,引发广泛的担忧。实际上,这个强大的工具确实还存在监管和风控缺失问题,也一度被监管部门提示企业要用前需要登记并审核。

三星在引入ChatGPT不到20天,就被曝出半导体设备测量数据、产品良率等机密信息可能会通过chatGPT的数据库泄露的风险,并且发生了至少三起泄漏事件。

这只是chatgpt会引致信息安全问题中的冰山一角。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国内,股民似乎把这个消息炒作了chatgpt国产替代崛起的机会,然后继续醉生梦死。

普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大股东都要趁高跑路了,股民还是那么热情去爆炒。

但这个风险,不可能不会反映出来,只是幅度和时间的问题。

在上周,我们也明确指出了AI概念可能会到了中场休息,轮到半导体上场了。只是也没想到,AI只是在场上蹲下来休息了一会,马上又变成大前锋,并且还又提出了黄金一脚。

当然,半导体产业也很给力,从制造设备、到封测、到数据安全方面,涨幅同样也非常可观。

疯狂博弈、大涨大跌是牛市的大特征。

上周的海天瑞声也反映了,今天能涨20CM,明天也有可能跌回去20CM。当然,后面再涨回去也不是不可能的。

其实从业绩数据看,当前绝大多数的AI概念股,短期内不可能会有真实的业绩出来的,但PE估值已经打得不能再满了,预期往往会盛极而衰,调整随时都有可能会来。

所以强调风险,没有错。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继续对这个概念做短线的股民,一定首先自己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以及时刻保持冷静理智的头脑。

至少,手边得随时准备一瓶降压药。

当然,如果你是长线投资者,那么上车机会也会有很多,只要不贪心,那么等一些龙头大跌下来再上车然后长拿,最后效益可能都不赖。

比如AI的各种硬科技载体,即芯片半导体、算力、存储、通信、电子材料等产业,可能会是*波真正有业绩兑现出来的,相对来说安全性比现在在天上的AI会好一点。

今天的榜二概念是国家大基金概念,以及北上资金买最多的,也都是半导体,都在说明资金真的还在流入这些硬科技。

说明这个大主线的势头,还没有衰减。

最疯狂博弈阶段,最是大涨大跌,高风险与高收益。

看大家怎么取舍了。

03 尾声:4月还可以期待什么?

回到原油减仓方面,可以预期后续必然会引发市场担心通胀抬头,进入加息不止的担忧。所以,我们需要警惕一下外围的风险传导。

但AI这一波概念炒作实在太火,短期内都很难降温,至少也要把二级概念都爆炒一轮才能宣泄掉如此激烈的资金情绪。

现在在交易的是情绪和预期,跟以往的产业生命周期理论中的成长阶段一样,我们已经不能再用常规的估值模型去分析,只能等着。

当然,除了AI概念,还有不少其他板块值得期待一下。

虽然当前一些宏观经济数据看似还需要等待验证,但实际上有很多宏观影响因素都在刺激市场走好。

这段时间,我们不断看到国家领导在不断接见各方来客,也达成了很多重大的合作事项,比如以人民币结算,更大力度引进外资。

看得出来,局面在被有力打开。

这也是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

所以除了AI这条线,还可以关注经济全面回升下的大基建(中特估)以及大消费板块。

尤其一些可选消费,经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很多券商对食品饮料、医美、互联网消费(电商游戏教育)、旅游经济等行业的一致性预期都有了明显上升(研报覆盖量显著增多)。

4月份A股年报结束,将意味着去年业绩不确定性消除,一季度的业绩在疫后来肯定表现会环比去年四季度显著走强,上面这些领域的修复空间会很明显,同时会陆续反映在一季报上。

所以,它们的刺激点是有的。

所以在这一波AI热炒冷场间隙,它们有不小概率成为资金过渡的题材。

接下来,是高风险高回报的AI概念,还是表现稳妥且确定性走高的大基建和大消费板块,看大家怎么选择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