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车企被曝停摆,8年烧光百亿融资

天际汽车如今陷入困境,或是因为行业竞争太激烈,企业发展不达预期所致。
2023-04-07 10:55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林前   
   

继威马汽车之后,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陷入困境。

据第 一财经报道,天际汽车近日发布停工停产通知,称自2023年4月1日开始,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工停产政策。

4月3日,一位天际汽车员工陈桥(化名)向时代财经透露,自2月份起,天际汽车上海总部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上个月甚至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在此情况下,部分同事选择了离职,但也有不少人选择观望,期待公司情况好转。

4月4日,一位在社交平台认证为天际汽车前员工的人士向时代财经称,网上(关于天际汽车停工停产等)消息基本属实,其他的不想多透露了。

就工厂停工停产及员工停发工资等情况,时代财经4月4日向天际汽车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

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天际汽车累计销量为186辆,其中2月份仅51辆,均由天际ME5贡献。4月4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时代财经表示,天际汽车如今陷入困境,或是因为行业竞争太激烈,企业发展不达预期所致。

01、长沙工厂被曝停产欠薪

市场关于天际汽车停工停产的传闻由来已久。

早3月中旬,市场便有天际汽车拖欠薪资的消息传出。据未来汽车日报此前援引天际汽车员工言论报道,天际汽车长沙公司方面,拖欠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工资;截至3月中旬,长沙工厂年内还未进入生产状态。但彼时,天际汽车方面向时代财经称,停薪停工消息失实了。

网传天际汽车停工通知 | 来源网络

4月3日,陈桥告诉时代财经,天际汽车已经拖欠工资两个月了。“我们本来是2月15号发工资,但那天没有工资到账,后来通知等到月底,结果还是没发,不过给交了社保,到3月份,不仅工资没发,社保也没给交了。天际汽车上海这边基本都是这个情况,也因此,很多同事选择了离职。”

据*财经报道,近日,天际汽车(长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际长沙)发布通知称,受公司资金情况和生产与销售计划影响,自2023年4月1日起,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产、停工政策。停工停产期间,员工社保仍按照原基数申报。但在*个支付周期后,相关员工将按照当地*工资标准发放生活费,直至公司恢复生产。在此期间,员工可自行寻找新的就业机会,并主动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天际汽车在湖南长沙、浙江绍兴、广西南宁、山东青岛建设工厂,规划总产能超过22万辆。但据*财经报道,南宁工厂和青岛工厂并未实质性投入生产。绍兴工厂去年便没大批量的生产情况,只有部分同事在那边做着维护设备等方面的工作,量产车基本由长沙工厂生产。“不过现在长沙工厂已经停工,工厂的食堂也已经关了。”

如今天际长沙工厂完全停工,或也意味着天际汽车全国生产完全陷入停摆状态。

生产端被曝停摆背后,天际汽车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天际汽车销量分别为135辆、51辆,而去年下半年,其月销均保持在200辆以上,高峰期超过700辆。

02、融资额超100亿元,天际汽车的未来在哪?

公开资料显示,天际汽车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而电咖汽车是乐视汽车旗下的子品牌,2017年时任乐视汽车CEO张海亮入主电咖汽车,而后电咖汽车更名为天际汽车。天眼查数据显示,天际汽车成立以来累计融资9次,总融资额超过100亿元,其2020年以来*的一笔融资发生在2020年10月,投资方为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大型国有银行,融资额超50亿元。

在去年末,天际汽车还高调官宣与沙特达成合作关系,将与沙特本土企业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投资约5亿美元,将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年产约10万台新能源车。

但仅半年不到,天际汽车便从高调出海落到陷停工停产的风波。变化之快,不仅让诸多业内人士吃惊,也让陈桥等内部员工感叹不已。在业界看来,天际汽车市场表现一般,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当下,其产品力中规中矩并无太多亮点。

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天际汽车仅ME7和ME5两款车型在售。公开数据显示,ME7于2020年9月推出,ME5于2021年7月上市。2021年末,天际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向时代财经表示,可能会在2022年推出ME5的纯电版及轿跑车型。但截至目前,其提到的两款车型仍无踪影。产品力方面,其主销车型ME5作为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直面劲敌——比亚迪宋PLUS DM-i的竞争。至于ME7,其定价与特斯拉Model Y、大众ID.系列等热门纯电动车有所重合,但无论是性能还是配置方面,均未体现出明显优势。

在业界看来,市场竞争力不足背后,天际汽车的自我造血能力也较弱,但其所处的却是一个重资产、高投入的赛道。2021年末,蔚来CEO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车需要储备的资金门槛,几年前我说的是200亿,现在没有400亿可能都干不了了”。李斌解释称,400亿指的是真正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且有抗风险能力的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天际汽车将完成7.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笔资金最晚将于3月24日到账。3月16日,一名接近天际汽车的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融资进展是有的,但金额和细节暂不便透露。

若融资到账,或可帮助天际汽车支撑一段时间,但据陈桥透露,该项融资并不顺利,“关于这笔融资,公司领导本来说是上个月底会到位,但现在仍没有到账消息,领导也没怎么提过,或许是情况不大乐观了。”

就融资进展及停工等情况,时代财经向天际汽车方面发去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应。前述接近天际汽车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工厂停工停产等为不实报道,目前是公司关键时刻,详情不方便透露。

尽管目前天际汽车前景不明,但陈桥表示,“还是选择再观望一段时间,并不打算短时间离职,说不定公司什么时候情况便会好转,但也有可能自己等不到这一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