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洪才:2023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机遇

各位投资家既要关心高科技,更要关心中国现实经济情况,特别是二元经济结构,将巨大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出来。
2023-04-07 13:43 · 投资界     
   

科技创新的飓风正席卷江海大地。值此高质量发展历史节点,由扬州市财政局、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创投资峰会”于2023年4月6-7日在扬州举行。

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发表了《2023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机遇》主题演讲。

1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徐洪才:今天是一个好日子,非常高兴,因为本人20年前也是从事PE和VC行业的投资,今天见到了很多老朋友。刚才王书记的精彩演讲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扬州是一个好地方,好地方办好事,说明扬州营商环境非常好,办事效率非常高。烟花三月,我们从四面八方云集一堂,这是投资界的一场盛会,确实由衷地感到高兴。我本人现在还在金融业,但主要是务虚,在本世纪初我就和正东博士认识,当时我务实,他务虚。20多年来,他越来越脚踏实地,业绩大家有目共睹。而我越来越务虚,这是两条不同的路线,务实要脚踏实地,务虚要高屋建瓴,两项工作都很重要,都不容易。

当下这个时刻,春暖花开,正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也就是这几天,大家看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冯特莱恩主席正在中国访问,在座各位投资家也来到了扬州,大家看好中国,看好扬州,看好中国未来的投资机遇。给我20分钟时间讲一讲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未来机遇,时间很短,但是内容很多,我认真准备了一个PPT,可以讲三个小时,但是不能和大家仔细分享,只能粗线条地和大家谈一点体会和感想。

首先,我想简要分享一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总体判断,我认为确定性是上升的,我们老是讲充满着不确定性,充满新的挑战。但是在当下,展望新的一年和未来几年,我认为外部环境的确定性确实在上升,这个确定性有两个方面含义,一个是向好的方面,一个是向坏的方面。

从世界经济趋势和特点来看,当前通胀依然居高不下,实体经济低迷,产业恢复非常艰难。从最新公布的全球制造业PMI数据来看,依然低于50荣枯线。各地表现也不平衡,表现最好的是亚洲,包括中国、印度和越南等新兴经济体。美国当前制造业处于三年来最低水平,欧洲好一点,欧洲经济在复苏,表现出了较强韧性;非洲很糟糕,整体来看处于低迷状态。IMF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是2.9%,通货膨胀压力低于去年,但依然处在高位,3月份美国通胀6%,欧洲8%以上。中国没有通胀,在一定意义上有通缩压力,已经连续5个月PPI负增长。今年中国经济主题词就是“拼经济”,要千方百计恢复经济常态化。现在各行各业各地都是朝气蓬勃,充满了一种奋斗热情。

新的机会就在眼前。不久前,我们主办了两场重要会议,一个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个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跨国公司CEO纷至沓来,八方来客来到中国。近期很多国外政要也来到中国,看好中国未来前景。世界银行认为今年世界经济的中国贡献可能会达到40%。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依然是控制通胀,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近期澳大利亚央企也加息了,通胀依然是主要矛盾,但是金融体系动荡不定。去年非美货币对美元贬值是空前的,人民币对美元、对一揽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体现出了极强韧性,这为实体经济能够恢复正常,创造了有利金融环境。

近期,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导致短期内石油价格反弹,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工业大国来讲,不是好消息。过去一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我们生产经营成本,对中下游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造成很大成本压力,但是我们一揽子应对经济挑战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冲和化解了外部风险。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充满新的机遇和挑战。从经济增长来看,两会提出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政策目标,应该说是一个不低的增长速度,去年GDP达到121万亿人民币,今年增长5%左右,再加上通胀,我预期今年经济总量可望达到130万亿。但是,不同时段表现不一。一季度GDP增长速度大概在4%左右,可能还要低一点,去年四季度是2.9%,全年平均3%。今年一季度前半程受到疫情冲击波影响,后半程出现强劲反弹。二季度,肯定会达到本年度的高点,我估计在6%以上,因为去年二季度基数比较低,只有0.4%。现在两会已经召开,春暖花开了,各行各业人心思涨。近日,人民银行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宏观经济预期指数上升,各地政策力度也是比较大的。我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6%以上,但是三四季度会顺势回落一点,未来三到五年整个增长中枢还会往下微弱回落,全年5%左右。IMF预测是5.2%,OECD预测是5.3%,我估计是5.4%左右。

物价表现来看,CPI只有1%,还比较低,主要原因是日常物质消费品供给充分,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保障有力,更重要的是生产价格指数PPI比较低,有理由相信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因为去年是前高后低,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中国出现通货紧缩。从近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表现来看,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全年保持物价相对稳定,就业形势肯定好于去年,因为经济周期景气向上,与此同时,要看到今年退休的是1963年出生的人,这是人口高峰期。今年就业情况肯定比往年要好一些。

另外,国际收支会保持基本平衡,去年我们吸引外资FDI创下历史新高,从今年势头看,依然会保持。同时我们对境外投资也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是也要注意到由于美元快速升值,中 美同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是比较大的,十年期差了一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人民币有贬值压力。近期美联储加息进度明显放缓,预计5月份加息一次就差不多了,但是今年美国不会降息,大概率美国经济会出现软着陆,不会衰退,这对中国来讲也是一个好消息。最近两个月,中国从发达经济体拿到出口订单下降比较厉害,一个重要原因是外部需求收缩,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本身出了问题,也有价值链和供应链转移因素在里面。美国进口商品总规模并没有下降多少,而是转移了,从越南、墨西哥别的地方进口,全球分工体系正在出现结构性变化。

现在东盟是我们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量达到9700亿美元,欧盟是8400亿美元,美国是7500亿美元。但是从贸易顺差贡献来看,美国排在第一,欧盟第二,两项相加占中国外贸顺差77%。过去多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但是现在降到第四,第一是欧洲,第二是加拿大,第三是墨西哥,第四是中国。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降到第五,东盟取而代之,这也是一种结构性变化。这种变化有利有弊,从短期来看,似乎增加了我们出口企业压力,从长期来看分散了中国风险,我们一直在追求出口市场多元化、多样性。我们也要变压力为动力。过去三年,我们外贸顺差创下新高,三年累计形成盈余有2.1万亿美元左右,但从2015年811汇改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一直在3.1万亿美元左右,令人深思。2万亿美元流到哪里去了?现在资本项下逆差占GDP比重接近2.7%,要引起关注。

投资是稳定增长的关键。从中短期来看,投资有反弹,已经达到5.5%的水平,但是还不够,因为有结构性短板,房地产目前依然是负增长。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有拖累。从市场需求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出现强劲反弹,由去年底的负增长变成正增长,但依然低迷,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基础性作用,但是基础并不牢靠。主要是汽车消费、住房消费这两块大宗消费拖累了整个消费增长。住房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当中占比30%,汽车消费占到10%,两项相加占到40%左右。从近期消费市场反弹来看,主要是日常生活,旅游和餐饮首当其冲。大宗商品消费还比较低迷。

外贸短期压力比较大。这里有基数效应,去年一季度基数比较高,今年将是前低后高走势,但是像过去三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是不可能了。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只有2.9%,全球贸易增长只有1%,中国经济增长5%,外贸增长如果与经济增速大体一致,我觉得是合理的,但是现在有结构性挑战。全球供应链重构,另外国际关系复杂化,短期看中 美经贸合作有机遇,布林肯要来了,还要带上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部长。美国也希望和中国在经贸、金融方面合作。

工业生产方面,规上工业增加值还比较低,一二月份规上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也在下降。一二月份受到疫情冲击,我相信三四月份以后会逐渐好起来。服务业一波三折,受到疫情影响大。金融体系总体保持稳定。新的一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但会更加精准有效。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增长12%以上,信贷资金投放、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0%左右,中间差了两个百分点,说明资金传导机制并不通畅,金融机构找不到好项目。

新的一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都将保持稳定,因为经济基本面稳定,这对全球金融体系是一个定海神针。

新的一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货币供应量还会保持适量增长。关于挑战和问题,有的是短期的,有的是中长期的。从短期来看,稳经济要从内需拉动入手,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投资和消费都有短板,首先把短板补齐了,然后再提高投资和消费质量,挖掘新的商机。从中长期看,中国还有很多有利条件,投资有潜力。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二元经济结构特点比较明显。现在新型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投资消费特别是升级性消费和改善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外贸结构优化也有潜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大家寄予期待。

更重要的是政策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未来发展机遇第一个是新型城镇化,在城乡接合部,城乡之间资源自由流动,促进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第二个是数字经济,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第三个是改革红利。第四个是与老龄化社会相适应的银发经济,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人才红利,我们有2.4亿高素质人才,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李强总理讲高手在民间,发挥这些专业化人才作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及未来国际竞争力提升,都可以看高一线。

从产业机遇来看,这里也列出了六个方面,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个是生物产业,新材料,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还有绿色低碳产业。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局势,挑战和机遇并存,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是疲弱的,美国经济向下的,欧洲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向上。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国家顶层设计、各种政策出台,我们要吃透其精神实质,分享政策红利,同时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防控风险。

总而言之,今天投资界精英云集一堂,集思广益,分析未来投资机遇,分享投资机会,我觉得清科集团办了一件好事,扬州市政府也办了一件好事。我很开心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展望未来,机会在中国。我预期到2035年前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但是人均GDP增长还会比较慢。现在我们基数比较低,只有1.26万美元,美国是7.5万美元,日本和韩国还有中国台湾省3万美元以上,欧洲4万美元以上,我们人均GDP要达到4万美元以上,我估计要到本世纪中叶以后。当下最大挑战是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只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分配依然是哑铃型结构,未来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问题,特别是提高三亿新市民的收入,将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7亿,变成橄榄型结构,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基础。我建议,各位投资家既要关心高科技,更要关心中国现实经济情况,特别是二元经济结构,将巨大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出来。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5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