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圈可以继续信任网文IP么

现实题材网文为现实题材影视带来的不仅是量的补充、IP的丰富,更是内容提升的机会和动力。
2023-04-13 11:1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作者|顾韩 编辑|李春晖   
   

2022年以来,“降本增效”成为视频平台主调,由此也引发了一连串令人振奋的连锁反应:国剧水准提升、剧集市场回暖、制作公司洗牌、内容潮流变迁……可以说,影视寒冬和三年疫情过后,全行业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回望过去几年,IP潮、热钱涌入以及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可谓互为因果。不管哪家发片单,网文大IP都是必不可缺之物。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呢?新的阶段有新的需求,网文还能稳坐影视圈的上游、为竞争提供胜负手吗?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4月10日发布的《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01 言情剧与现实剧,内容升级的机会在哪

先看什么题材正在火。

2022年,剧集市场全面复苏,新的爆款汇集成新的趋势,如实反映在数据以及人们的体感上。

最明显的一大趋势莫过于古装剧的复兴。古装剧终于从烂剧高发、乱象丛生的泥淖中走了出来,整体好评度较2021年上涨了19.3%。更重要的是,内容的升级挽回了流失的观众,头部古装剧在收视、商业乃至造星方面都重现昔日雄风,不仅在各家的剧集年榜上占据半壁江山,更直接促成了95生花崛起、流量更新换代。

与此同时,自2017年起回暖的现实题材,到2022年依然表现强劲,在艺恩年度国产剧播映指数TOP50中占比高达40%。具体内容方面,被过度开发的女性群像还未彻底衰落,年代创业、乡村振兴等新的热点已经冉冉升起。种种都显示出现实题材的*优势:从广阔的社会现实中取材,永远存在巨大的创作空间。

再看题材来源,就会发现2022年的剧集盛世,实有网文IP的一份军功章。打入艺恩年榜的古装剧中,除《梦华录》的故事雏形取材传统戏曲(当然,编剧也结合了很多网文特征),其余均改编自热门古言网文IP。现实题材热剧里,助力赵丽颖转型的《风吹半夏》、登上央八的《天才基本法》,原著小说也都是网络首发。

《报告》也认为,2022年,IP改编的风格较前一年更为聚合和鲜明,呈现出主力与潜力赛道“2+3”的格局。言情长期占据网文IP改编爆款的头把交椅,现实题材潜力日渐彰显,成为当前IP改编的两大主力赛道。

放眼未来,女频言情是网文大类,产量自不必担心。值得注意的是,言情网文内部也正在经历一场内容变革——更加强情节与脑洞化,主角人设观念更加与时俱进,以及融入更多传统文化知识或*手行业体验。市场若能对这一批新言情IP开发得当,应该能极大改善当下古偶缺少内涵、现偶不接地气等观众集中反应的问题。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阅文平台的现实题材网文以37.2%的高复合增长率正式迈入“黄金时代”,存在感可谓今非昔比。

现实题材网文在平台数据与权威评奖方面的亮眼表现,证实了其市场与文学价值,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投身其中。数据显示,2022年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阅文主办的“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总体规模再创新高,共收到参赛作品34804部,同比增长65.1%。

现实题材网文也已经开始与影视圈接轨。《报告》指出,历届现实题材网文大赛获奖作品已有近8成授权开发。伴随着自身IP价值的逐步放大,迈入“黄金时代”的现实题材网文作品凭借创作周期短、改编难度小等优势,有望借乘“现实影视热”的东风,在IP改编和商业化运营领域继续大放异彩。

更重要的是,网文有机会解决“职业剧不够职业”这一国剧老痛点。国产编剧常年被吐槽“没上过班”,令从业者满意的近乎凤毛麟角。反观网文,根据阅文平台数据,现实题材作者来自5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在作品中塑造了多达188种职业形象。他们将自己的所见所感与专业知识融入作品中,令真实感、专业性成为现实题材网文的标配特征。

由此可见,现实题材网文为现实题材影视带来的不仅是量的补充、IP的丰富,更是内容提升的机会和动力。

02 三大潜力IP赛道,谁能押中未来

再看什么题材可能火。

2023年春节档,剧集市场继续高歌猛进,令许多人对国产剧改观。

首先,经历了2020年迷雾剧场的洗礼,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社会派推理+电影级短剧”就是国产悬疑的最主要打开方式,哪怕之后几年的悬疑短剧不是哑火就是烂尾。而《狂飙》与《显微镜下的大明》展现出了悬疑题材的更多可能——可以按照传统规格、做成国民大剧,也可以与古装历史创新结合。

如此种种,其实都说明一个问题:悬疑剧再一次到了拓展思维、不拘一格的新阶段。

其次,《三体》真人剧终于与观众见面,在行业内外赢得极高的关注度与美誉度,腾讯视频更趁着该剧完结公布了科幻矩阵片单。可以说,经过《开端》《天才基本法》打的前哨与大IP《三体》最终的撬动,科幻已正式成为国剧的一条新赛道。

而无论是悬疑剧寻路,还是布局科幻剧,*步大概率都是去网文里找灵感、找支持。

以上文提到的现实题材网文为例,其中就有很多揭秘不同警种的职业文。曾入选25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的《朝阳警事》,就是一部讲述一线民警日常的作品,与去年的高分剧《警察荣誉》异曲同工。这些作品还天然具有一定的甲方认可度,对剧集开发来说,更是重大利好。

《大医凌然》作者志鸟村的新作《国民法医》,延续了他诙谐考究的风格,描述了诸多精彩有趣的推理案件,并对DNA技术、视频录像以及法医病理学等技术手段如数家珍。

科幻方面,《开端》和《天才基本法》都改编自网文作品。更重要的是,现在科幻网文创作质量的提升显而易见。2022年,就有《深海余烬》《泰坦无人声》等4部网文作品荣获中国科幻最权威的“银河奖”,《报告》将这一事件视为科幻网文从量变走向质变的标志,并评价科幻网文“在2022年的表现令人瞩目,堪称年度题材”。

事实上,科幻和网文有很深的渊源。早在VR游戏、元宇宙等概念出现之前,网文里已经出现不少全息网游文。但那时重点更多放在故事人物而不在设定,换句话说,科幻得比较软、比较随心所欲。

如今的新一代的科幻网文则兼具科学严谨与家国情怀,焕发了更大的文学价值与改编价值。数据显示,2022年,起点读书App书评区“科学”相关话题出现近25万次,同比增长122%;“数学”出现5.6万次,“物理”出现7万次;仅“量子纠缠”这一物理概念就出现了超过5000次。“科幻热”还带动了“科普热”。

与此同时,除了对未来、对宇宙的畅想,科幻网文中也存在一些非常落地的分支,比如主张强国、富民、奋斗,以及依靠科技和工业实现“修齐治平”宏大愿景的基建文、工业文。《报告》认为,它们由小众题材发展到热门文类,标志着市场和读者对这样一种价值观和美学追求的充分肯定。

这种情绪在影视圈同样大有可为,一是与主旋律价值观高度契合,二是已经有爆款可循——连续两次成为春节档热门的《流浪地球》系列正是幻想题材与基建美学的结合。

悬疑与科幻是《报告》认证的IP改编三大潜力赛道之二,第三潜力赛道则是玄幻/奇幻。网文迭代的速度有目共睹,如今不管男频还是女频,玄幻/奇幻题材早已更新换代,与影视观众所接触、所熟知的古早模式大相径庭,只不过这些新作还没有投入开发、没能与观众见面。

正如《开端》令剧集观众耳目一新,却是在网文中早已大量存在的题材。这种内容新鲜感对剧集市场的吸引力可想而知,只看谁能*个以较高完成度拍出来。

03 科学开发,为IP正名这些年

最后,老问题有没有新解法。

流量IP烂剧是热钱时代的标签之一,因此人们在批判那个时代的时候,总难免将网文IP一同扫射。但平心而论,错的不是那些故事,而是非理性的IP开发方式。毕竟,长尾效应突出的《甄嬛传》,承载着重工业*探索的《鬼吹灯》,海外多次拿奖的《隐秘的角落》……这些对产业有所贡献的作品,也都出自网文IP。

过去一年,国剧信誉回升,“B站影视区团建”级别的烂剧越来越少。不是因为大家不改编网文了,而恰恰是因为IP生态越来越完善,影视圈对IP的开发越来越科学。

首先,改编速度加快。

影视开发周期长、先审后播变数大。此外,早年哄抢IP时“唯数据论”的错误思路,导致年头越久的作品越符合大IP的标准、越容易被抢先开发。如此种种,导致观众总要面对最新的制作与最古早的剧情这样的别扭搭配,网文的创意与时效性优势根本无从体现,被吐槽也百口莫辩。

如今,得益于采买思路的调整、开发经验的积累以及微短剧的崛起,这一情况有明显改善。《报告》指出,《开端》《天才基本法》《星汉灿烂》的原著都是2019年之后完结的新作,意味着IP影视化的进程已经缩短至3年,大幅*于以往平均周期(2021年影视热剧多为2016-2017年完结的网文作品)。

其次,眼光更长远。

早年有许多系列化的大IP被分拆售卖,以至于一个人气角色能拥有七八个真人版本,给观众造成混乱不说,各版本之间也避免不了对比拉踩,无法形成合力。

换句话说,只买一两本的出品方往往不会顾及整个IP的全局,这不仅体现在改编上,也体现在播出上——正传还没拍完,前传与后传却已经播出,或者要么一年不见一部,要么同档期有两三部。这些情况都会导致IP价值无端的、过早的消耗。

而近些年来,有意识、也有魄力对同一IP(或同一作者)进行长线开发的出品方终于占了上风:《鬼吹灯》系列靠稳定的品控与班底跑赢了四分五裂的《盗墓笔记》系列;恒星引力通过统一的美学风格打造“九鹭非香宇宙”;阅文和腾讯为长篇网文IP《庆余年》与《赘婿》进行季播的规划,并力保原班人马回归,都是IP开发长期主义的有效实践。

最后,跳脱出单纯的影视概念,开发形式多样化、多轮次,有助于延长IP的生命周期,实现价值不断升维。

《斗破苍穹》自2009年开始连载至今,进行了实体书、有声书、动画、电视剧、游戏、文创衍生品等多种形式的开发,可以说是见证了国内IP生态的建立。也正因如此,在这13年间,不断有新人通过各种形式入坑,令其IP保鲜情况远超同期同类作品。2022年,《斗破苍穹》年番动画依然能多次登上腾讯视频全品类榜单*位。

同理,《凡人修仙传》小说自2008年开始连载,今年传出影视化消息时,依然被视为可以挑选流量小生出演的“大饼”,*要归功于同名动画的成功。同时代的其他作品,多半没有这么好运。

《从前有座灵剑山》《赘婿》《庆余年》……都是网文IP跨领域改编成功的典范,以及《斗破苍穹》这样重磅网文IP的长线开发,共同表明了行业确实已经出现一个逐渐成型的IP生态。而经历喧哗与躁动,追捧与祛魅,走入正轨、成为文娱产业不可或缺一部分的网文,必然还能给出更多。

毕竟,这是创作领域参与人数最多、思想最活跃、互动最频繁的一块沃土——在这里,永远能照出我们最熟悉、也最陌生的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