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视频格局生变,优爱腾芒B能否走出「无限战争」?

长视频的战争仍将继续,而整个内容生产状况、平台地位格局也将继续变化:在这条漫漫长路上,没有人敢懈怠。
2023-04-13 14:48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从势同水火到握手言和,当中需要跨过多少步?

近年来,长短视频融合趋势越发显著。继搜狐视频、爱奇艺与抖音达成合作关系之后,“头腾大战”也正式落下帷幕,4月7日,腾讯视频版权库对抖音部分开放,双方正式宣布将围绕长短视频联动推广、短视频二创等方面合作。

对比2021年优爱腾三家联合质疑短视频平台侵权,2021年下半年腾讯曾起诉抖音168次,可谓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趋利避害。在线视频领域将会迎来怎样的格局变化?如火如荼的AIGC又会带来怎样的颠覆和机遇?

01 复盘优爱腾芒B业绩:长短视频竞合关系再生变

奈飞重组电影部门、少量裁员,迪士尼宣布裁员7000人,总体来看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任重而道远。自爱奇艺宣布全年盈利、腾讯视频宣布从去年10月起开始盈利后,长视频“提质减量”“降本增效”终于见到了一丝盈利的曙光,那么接下来的路应当怎么走?

首先需要看到的是,长视频平台依然背负着很高昂的成本压力。据“雷报”统计,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爱腾B”之中,腾讯2022年为673.1亿元(不包括无形资产摊销),微增并位列*,腾讯旗下阅文近4年的年均内容成本维持在十几亿左右的水平;爱奇艺内容成本为165亿,同比减少20%;B站去年全年的营业成本为人民币180亿元,同比增长原因是收入分成成本及内容成本增加,据其财务业绩公告披露,去年公司的收入分成成本为91亿元。因此可以估算出其去年投入的内容成本在89亿元左右。

同时由于去年大环境影响,几乎各家平台均广告收入下滑。芒果TV广告业务营收为 40 亿元,同比下降 27%。爱奇艺全年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53亿元,同比下降25%。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0%至107亿元。这一趋势或将在今年得到一定改善,但不会具体到每一家平台,面临着各自不同的问题。

去年手握五部“热度破万剧集”的爱奇艺,数次因“会员涨价”和“不能投屏”引发热议;腾讯视频下半年爆款缺失,在财报中指出因“内容排播延期”而导致会员流失;优酷爆款制造力仍然弱于爱奇艺、腾讯视频,云合数据2022 年连续剧有效霸屏榜中,优酷独播剧集仅占 2 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上榜剧集分别为 9 部、4 部,在阿里业务调整之后,优酷或将面临独立上市自负盈亏的新挑战;

芒果TV偏科问题依旧突出,综艺强而剧集弱;2022 年 B 站全年净亏损为 75 亿元,同比扩大10%。其月活用户数量、月均付费用户则为 2800 万均有环比下降,“UP主停更潮”更引发了外界对于其商业化困境的关注。

当前,去年爆款迭出的爱奇艺以1.2亿会员在用户数量上取得了*;爱奇艺、腾讯视频抢先盈利后,优酷压力增大,连续七个季度亏损收窄,仍需完成盈亏平衡乃至盈利的挑战;而随着爱奇艺、腾讯视频先后与抖音合作,长短视频竞合关系、整体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示范效应下或将有更多平台加入长短合作的行列。

在此次长短协同迈出关键一步后,快手和B站成为“落寞者”。在流量数据和宣发影响力方面,抖音表现更为突出,且作为中视频平台的B站自身也出品长剧集,与腾讯视频有一定的业务重合、竞争关系,使得抖音成为更优解。考虑到腾讯身为快手、B站股东这一层关系,双方未来合作可能阻碍更小。

一方面,各大平台均有会员提价、探索增值服务、深耕存量市场的动作,另一方面,与短视频加强合作,吸引新增用户,是面临移动互联网增长瓶颈后的解法之一。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大互联网应用。2022年泛网络视听产业市场规模为7274.4亿元,较2021年增长4.4%。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为2928.3亿,占比40.3%,是产业增量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短视频正在从方方面面影响着内容形态,日渐短剧化、迷你剧化的长剧集,以及“微短剧”,便是注意力稀缺时代,长短视频融合的结果之一。

短视频平台庞大的流量池能够为长视频平台补充增量,其宣发影响力也毋庸置疑。在爱奇艺与抖音合作之后,去年的《苍兰诀》《唐朝诡事录》,今年的年度剧王《狂飙》均是通过在抖音大量二创发酵热度吃到红利,《狂飙》“吃鱼”、“什么档次”等名梗出圈,最终收获了590亿次播放量,有效反哺剧集长尾影响力。腾讯视频与抖音的合作利好其剧综宣发,同时推动短视频内容授权趋向规范化。

可以预见的是,“反垄断”导向加上竞品压力下,“头腾合作”虽然是大势所趋,但长短视频都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腾讯视频最终将全方位拥抱和融合的仍然是自家视频号。4月7日,据微信公开课消息,微信视频号创作分成计划正式上线,有效关注人数(粉丝数)在100及以上、符合内容规范的优质原创作者可申请加入。

02 ChatGPT入局,能否改变长视频竞争格局?

Q1格局已经基本明朗:“成立以来流量*、贡献最多收入”的《狂飙》,保障了爱奇艺在Q1季度的表现,延续其市场份额*优势:云合数据统计显示,Q1爱奇艺剧集正片有效播放367亿(占全网47%市场份额),同比上涨30%;会员内容有效播放243亿(占全网56%份额),同比上涨高达83%。腾讯视频《三体》口碑逐步上涨,热度逊于《狂飙》但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优酷《他是谁》有效推动拉新、增收,惜乎口碑高开低走。B站与上美影合作的国风动画《中国奇谭》,同样有着热度高开低走的问题。

而今年接下来,各大平台可能面临的*的变革关键、内容引爆点,也已经呼之欲出:同各行各业一样,除了“立身之本”之外,AIGC技术无疑是*的风口、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如若运用得当,或许将成为平台极大节省资金、人力、物力的关键。而谁能率先找到AIGC技术的*打开方式,或许便能够在长视频的“无限战争”中取得战略优势,弯道超车。AI技术已经大量应用于短视频创作当中。近日Netflix便已公开了*AIGC动画短片《犬与少年》。

影视公司对于AI解放生产力的可能性,已经跃跃欲试。今年的2月,华策影视就公开表示公司开通了ChatGPT的使用权限,并在日常工作中鼓励员工使用。光线传媒参与了百度“文心一言”的测试,3月19日,光线传媒王长田在员工内部信表示:“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我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行业带来重大变化”。光线传媒发布了一张AI绘制的《去你的岛》宣传海报。

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AIGC技术引发了各大平台强烈关注。腾讯视频CEO孙忠怀认为,腾讯视频也将投入更多的技术与资金,如 AIGC等前沿技术在影视创作中的运用,并着力推动影视拍摄技术与虚拟技术的相互赋能。ChatGPT可以应用于电视剧本的基础编辑,从而可以节省比较大的人力成本。

B站CEO陈睿提到,过去一年,B站人工智能相关视频投稿同比增长超过86%,ChatGPT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亿。爱奇艺龚宇认为,AI进化太快,但难以替代*科学家和艺术家。随着AIGC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它可根据大量数据模型自动生成文本、图像、音频等内容,让行业看到智能制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语言文字类、平面视觉图像类成为率先可替代的部分,3月,好莱坞编剧工会允许ChatGPT运用于剧本创作。据娱乐独角兽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宣发物料公司、广告公司开始主动运用AIGC技术制作海报等。

对于模式化、套路化的商业流水线作业,编剧、制片统筹、预算、财务、日程安排、美术、灯光、摄影、录音、剪辑等大部分岗位,AI都可能胜任或是提供很强的辅助,难以替代的是“灵光一现”的创意结晶,以及演员这类高度依赖于经验、基于“人的身体”本身的职业。由此看来,AIGC技术在内容生产过程不断深入渗透,将成为主流趋势,同时进一步提升“降本增效”的效率。

但影视公司和长视频平台还应当看到的是,AIGC技术这把双刃剑所带来的冲击。“B站大UP主称AI创作正在打击原创”这一话题,正说明了AI技术对原有创作生态的冲击,AI换头或陷入伦理困境甚至可能擦边违法,海量生产出的内容需要投入更多审查人力,以及版权侵权质疑,爆炸式增长也意味着“电子榨菜”内容同质化,乃至失去生命力。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人的审美决定着AI创作的上限,因此让AIGC充当辅助,为其设下边界和栅栏,或许会比充当主力输出更好。

长视频的战争仍将继续,而整个内容生产状况、平台地位格局也将继续变化:在这条漫漫长路上,没有人敢懈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