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下一个千亿IPO——菜鸟,快了

当阿里宣布「1+6+N」的组织分拆,表态“成熟一个,上市一个”,话音刚落,菜鸟的风声来了——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正在与中金公司、花旗集团等讨论旗下菜鸟物流部门赴港IPO事宜 。
2023-04-13 17:17 · 投资界     
   

谁将会是阿里分拆后第一个IPO?

当阿里宣布「1+6+N」的组织分拆,表态“成熟一个,上市一个”,话音刚落,菜鸟的风声来了——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正在与中金公司、花旗集团等讨论旗下菜鸟物流部门赴港IPO事宜 。

虽然菜鸟很快回应称,目前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但在投资圈,菜鸟酝酿IPO的消息几乎已是众所周知,从早前融资PPT就已经流传出来。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阿里系的目光更多聚焦在蚂蚁身上,很少会去注意到菜鸟。但过去十年时间,菜鸟悄然无声地统一了国内快递物流市场,已是传闻估值2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既然总要有人敲响阿里系IPO第一道钟声,那为何不能就是菜鸟呢?

菜鸟崛起史

时间回到2008年,阿里系开启“扫购模式”,入股百世、中通、圆通、申通、全峰等快递公司,重仓物流行业的一幕留给外界深刻印象。

从那时候起,阿里的目标渐渐显露——做物流行业的整合者。直到2013年5月,阿里正式启动“菜鸟网络”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性的超级物流网。成立后,菜鸟物流不直接从事快递业务,而是通过提供技术、平台、数据和资金支持,帮助各大物流公司和商家提升效率和服务水平。

“菜鸟的定位不是物流公司,我们是一个数据协同的平台,是快递行业的‘水电煤’,我们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做基础设施和做催化剂的作用。”马云早些年就道出了阿里做菜鸟物流的核心原因——数据。

背靠阿里,没有人敢轻视菜鸟。最初的股权结构表明了这一切:启动资金50亿元,天猫占股43%,投资21.5亿元人民币;银泰投资16亿,占股32%,富春、复星集团、顺丰、“三通一达”等都有参股。

第一战,菜鸟要拿下上游的商单。2014年,天猫和淘宝产生的包裹已经占中国快递市场份额超过60%。这意味着,菜鸟最核心的业务支撑有了。

后来轰动一时的事件是2018年年初,网上一则关于菜鸟要求重点商家入仓的帖子不胫而走,帖子上称所有行业重点商家必须加入菜鸟仓,9月30日之前菜鸟发货占比必须超过50%,直至后面100%通过菜鸟发货,而没有入仓的商家未来流量会有影响。尽管这一次让菜鸟受到垄断的质疑,但对于阿里系商家入仓颇有成效。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步。当完成对上游商家及库存的布署之时,菜鸟在中游也几乎完成了对快递公司的整合。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四通一达全部成为菜鸟的物流底座。

这也成就菜鸟巨无霸的一面——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收入为人民币2477.56亿元,同比增长2%。在抵消跨分部交易前,菜鸟营收同比增长17%至230.23亿元,其中72%来自外部客户。抵消跨分部交易后,菜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达到165.53亿元。这个财季中,整个阿里增速最快的,就是菜鸟。

菜鸟一飞冲天,刘强东似乎一语成谶。早在2016年,他就曾断言,“菜鸟网络本质上是在几个快递公司上搭建数据系统,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

剑指阿里下一个IPO

菜鸟凭什么?

菜鸟的版图不止于此。

从2017年开始,菜鸟物流的野心越来越大,商业模式变得越来越重,逐渐由平台向实体转变,开始自建仓储、中转体系,兴建菜鸟物流园区,掌握物流基建资源等。

到了2019年,菜鸟公布“一横两纵”战略,“一横”指的是用数字化穿透行业全链条;“两纵”分别是匹配新零售端到端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全球化的供应链能力。

近几年,随着跨境电商崛起,菜鸟也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市场,而是走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目前新诞生的菜鸟集团由万霖担任CEO。而万霖曾在2012年4月至2014年5月任职于美国亚马逊公司,担任亚马逊全球物流战略总监,并直接向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汇报。拥有国际化视野的CEO,菜鸟海外开疆拓土的目的不言而喻。

然而,海外之路比想象艰难。虽然依托阿里国际站、速卖通、Lazada的商流,菜鸟得以迅速起飞,但过于依托主站的引流也成为菜鸟的桎梏。

这甚至形成一个有趣的局面:速卖通、Lazada占有率高的地区,菜鸟的网络更发达,比如俄罗斯、东南亚;但亚马逊占有率高的地区,菜鸟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薄弱,比如英德法意西。而持续已久的俄乌冲突等国际形势,给菜鸟带来不小的压力。

走向海外,菜鸟面临来竞争比想象中激烈——对手包括国外的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FedEx(联邦快递)、DHL(敦豪)等国际巨头,还有国内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老熟人,以及自建物流的亚马逊,哪一个不容易轻易对付。

另外,在国际扩张方面,来自监管障碍、文化差异和物流复杂性等挑战也摆在眼前。海外建分拨中心、自提柜等都需要巨量资金投入,但脆弱性比想象中简单——一旦形势出现变化,所有投入可能会付之一炬。

在阿里分拆的六大业务中,菜鸟虽不被C端熟知,但地位不低。从总营收上来看,菜鸟营收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比重约为7%,仅次于中国商业(淘宝天猫,占比69%)和云业务(占比8%)。对于菜鸟来说,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互联网巨头相似一幕

拆出一个个IPO

其实在菜鸟之前,也有物流业务独立上市的先例。

2021年5月,京东物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市值一度高达2805亿港元,那次IPO发行中,软银、淡马锡、TigerGlobal、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诚通投资、黑石MatthewsFunds以及Oaktree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

如今的菜鸟,体量虽仍不及京东物流,但保持着可观的增速。脱离阿里集团的怀抱,对于菜鸟来说,或许是悬崖边上的一次起跳。

除了菜鸟,阿里还有一个IPO大热门——由张勇亲自挂帅的云智能集团。张勇亲自掌管阿里云智能业务,可见云计算已成为扛起阿里下一段发展的希望。张勇也坦言,云计算是阿里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云业务将更聚焦于客户价值与服务。

在收入端,云业务是阿里巴巴增速最快且最具持续性的部门之一。利润方面,从2018财年至2021财年,阿里巴巴云业务的亏损不断增加;积极的信号是,2022财年云业务亏损大幅收窄。

这也是市场需要看到的信号。自2022财年开始,云业务正在取代电子商务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增长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如果有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云智能集团也将会是最大的看点之一。

此外,阿里还分拆出了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四大业务集团,每一个业务体量和估值都不是普通创业公司能够比拟的。单独拿出来看,每一个都是超级IPO。

不止阿里,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探索分拆上市,以保持组织的活力和竞争力。

就在阿里宣布分拆业务之后两天,京东集团宣布,拟从集团中拆分出京东产发与京东工业两个股份有限公司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这意味着,京东系一举要诞生两个IPO。

显然,似乎所有巨头几乎都在避免体型过大。

更多的例子还有,百度拆分小度科技、昆仑AI芯片等业务;字节跳动房地产业务“幸福里”引入外部战略股东,字节汽车等垂直业务也有分拆意向;更早之前,网易将旗下移动音乐业务部门“网易云音乐”分拆独立,已经顺利IPO。

巨头变小,互联网迎来罕见且热闹的一幕。可以预料,一批超级IPO正在赶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19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