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黎万强投了一个天使轮;宜宾跑出一个独角兽,最新融了25亿;王田苗教授又投了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5起、14起、12起。
2023-04-16 18:07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4月9日至4月15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1起,总规模超52.86亿元。

from clipboard

01、新一代信息技术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15起、14起、12起。

from clipboard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33.58亿元,其中宜宾锂宝获得25.78亿人民币B轮融资。此次融资成功引进四川省及宜宾市国资系、晨道资本、格林美、象屿新能源系、孚能科技系、广汽资本、力合资本、元佑基金(南氏集团)、南粤基金、中信建投资本及中金资本旗下基金等多家股东。宜宾锂宝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一家致力于锂(钠)电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生产与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由天原股份、国光电器、江苏国泰等上市公司共同投资组建。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北京,分别为12起、10起、10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真格基金、君联资本、启明创投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from clipboard

蔚来资本毅达资本押注的比博斯特是一家线控底盘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线控制动、线控转向、域控制器等线控底盘核心产品。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4月10日,比博斯特获2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蔚来资本、东方嘉富联合领投,合兴汽车、毅达资本跟投。据悉,比博斯特本轮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BIBC(One-Box集成式线控制动系统)产品落地和BEMB(电子机械制动系统)、BEPS(电动冗余转向系统)、BCDU(底盘域控制器)等新产品的研发投入。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蔚来资本、小米产投加码4D成像雷达,「赛恩领动」获得数亿元A轮融资

赛恩领动于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北京小米智造基金领投,稼沃资本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4D成像雷达量产研发与工业化落地。赛恩领动致力于发展满足自动驾驶L3+系统需求的高性能传感器业务,包括传感器硬件产品开发、传感器算法及软件开发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感知产品的研发与量产落地,为客户提供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多传感器融合及系统功能的全栈解决方案。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中国是汽车智能化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用户体验与安全将成为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的关键。4D成像雷达技术的出现,将极大地推动智能汽车朝着更安全、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小米产投管理合伙人孙昌旭表示:“4D成像雷达为智能驾驶感知系统提供了新的选择,拥有完全自主的车规级量产硬件设计与软件算法能力,这将极大地加速该技术行业应用落地。

IMG_256

首发 | 「中茵微电子」获超亿元A轮融资,聚焦企业级高速接口IP与Chiplet产品研发

中国IC设计先进工艺技术平台中茵微宣布已于近日完成了A轮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洪泰基金领投,张江高科和卓源资本跟投。

中茵微电子是国内少数拥有硬核接口IP先进技术的供应商之一,主要面向高性能计算、服务器、5G通信和网络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国际一流的IP产品。

IMG_256

云轴科技ZStack获数亿元C轮融资,基础软件赛道迎来黄金时代

云计算基础软件企业云轴科技ZStack宣布获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鑫创投、君联资本领投,国方创新、接力资本、七海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云计算基础软件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扩大政府、通信、金融等重点领域与区域市场覆盖,加强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建设等三大方向。据悉,ZStack成立于2015年,创始团队由国内虚拟化、云计算领域的“黄金一代”组成,是极少数坚持产品化发展道路的云计算基础软件企业,先后获阿里云、中国电信战略投资。

IMG_256

「进化半导体」完成近亿元融资,推动氧化镓材料国产化

以国际首创无铱工艺制备超宽禁带材料氧化镓为特色的化合物半导体衬底企业『进化半导体』近日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研发投入和团队扩充。 本轮融资由中合汽车基金和同创伟业领投,国发创投、深圳高新投、浙商创投、泰融资本等跟投,老股东祥峰投资坚定加注。 进化半导体创立2021年5月,公司专注于以创新技术制备氧化镓为代表的新一代半导体材料,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服务商。

IMG_256

礼邦医药完成近 2 亿元人民币 Pre-C 轮融资

4月12日,礼邦医药(Alebund Pharmaceuticals)宣布完成近 2 亿元人民币 Pre-C 轮融资。本轮参与方包括扬州国金投资、江苏鼎信资本、扬州龙川控股、某国际知名主权基金、礼来亚洲基金、泉创资本、三正健康投资、Octagon Capital、Verition Fund 等。

礼邦医药(Alebund Pharmaceuticals)是一家致力于肾脏病以及相关慢性病药物开发的生物制药公司,包括针对慢性肾脏病(CKD)/透析并发症,IgA肾病,糖尿病肾病和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病等多个候选产品。

IMG_256

博士创业公司「德适生物」获超亿元融资,远翼投资领投

4月12日,生育健康企业“德适生物”完成超亿元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美鸿投资、余经开股权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支持德适生物加大染色体AI诊断技术以及辅助生殖上游试剂耗材的研发投入;加速全国孕前生育健康检测服务的布局。德适生物成立于2016年,由宋宁博士创建,拥有一支20年以上临床生殖医学、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领域开发经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团队。现阶段形成了遗传缺陷AI诊断、生育健康惠民普筛、辅助生殖上游器械研发三条产品线。

IMG_256

享刻智能获4000万天使轮融资,真格基金、中关村智友科学家基金联合领投

4月11日,享刻智能(EncoSmart)已完成4000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格基金和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领衔的中关村智友科学家基金联合领投,德迅资本、上市公司“九阳股份”(SZ.002242)及上市公司“振邦智能”(SZ.003028)共同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核心技术多模态机器人技术及系统设计,初代产品开发,研发及产品化团队的搭建及扩充。享刻智能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及机器人专业背景及产业连续创业者联合发起,于2022年11月成立于北京,由原“速感科技”创始人、SharkNinja中国机器人研发中心总经理、九阳小家电机器人产品负责人陈震担任创始人及CEO,旨在以机器人多模态感知技术为核心,面向“泛生活服务”场景提供低成本、高效的一站式机器人产品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提升机器人关键技术国产化水平,有效帮助传统行业及产业实现机器人智能化、数字化赋能。

智能硬件「乐天派」完成1900万元天使轮融资

4月14日,智能硬件公司乐天派已完成19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为1.5亿元。本轮融资由黎万强、深圳联泰汇佳等共同投资,其中投资人黎万强,为原小米联合创始人。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包括硬件研发、算法技术等,以及用户体验改善和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

成立于2022年8月,乐天派是一家智能硬件产品公司,乐天派致力于将成熟的AI技术进行产品化落地。不同于更侧重于技术研发的AI企业,乐天派也重视AI技术的探索,同时更加重视消费者在生活中的真实诉求,以AI为核心驱动硬件,在消费场景中赋予用户实际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0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