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惠州出台「金融23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针对助力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20条实施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
2023-04-18 13:47 · 投资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惠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2023年惠州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服务,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金融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梳理了解到,《方案》针对助力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20条实施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

from clipboard

推动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市新增贷款比重超50%

《方案》提出,实施目标是在保持地方金融安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具体来看,力争今年全市本外币存款、本外币贷款、证券交易额和保费增速分别高于8%、15%、8%和7%。同时,着力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其中:全年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制造业贷款金额不少于50亿元,推动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市新增贷款比重超50%;全市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新增150亿元。

近年来,我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大。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惠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8762.5亿元,同比增长11.4%;各项贷款余额9801.8亿元,同比增长11.3%。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月末,惠州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808.5亿元,同比增长30.6%;比年初增加206.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64.1%,占比居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044.5亿元,同比增长52.8%,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达10.7%,占比居全省第一。

此外,全市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1039.5亿元,同比增长2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9.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15.4%。

《方案》还提出,今年,力争全年在境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公司增加5家以上;出口信用保险扶持资金不低于7000万元,支持提升承保规模不低于110亿美元;提升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转贷业务服务能力,实现转贷服务规模20亿元以上。

立足制造业当家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方案》提出的第一项重点任务,是立足制造业当家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针对制造业领域,《方案》的第一、二条措施就提出要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提升制造业保险保障水平。

比如,用好用足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科技信贷政策效果导向评估机制和再贴现“科票通”“绿票通”机制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

保险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电子、石化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加大知识产权、科研物资设备和科研成果质量的保障力度,创新推出有关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类、制造类项目建设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方案》还就加大对园区发展金融支持、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推进供应链金融支持产业链强链提出具体举措。比如,开展金融专家顾问团入园惠企行动,建立小升规企业、高技术制造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3+7”产业园区企业等重点企业名录库和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清单,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力度走访“3+7”产业园区和制造业企业。

加快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力争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超5家

4月10日,A股主板迎来历史性时刻,全面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正式亮相,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在资本市场全面落地。大力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是今年惠州金融的重点工作之一。《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全年在境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公司增加5家以上。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惠州全市有17家境内上市公司(不包括德赛电池),其中深交所12家、上交所3家、北交所2家。近年来,惠州上市公司普遍发展良好,已发布2022年年报或者业绩快报的企业中,多数实现了业绩增长,这些标志性企业也成为惠州制造业领域一支重要力量。

为加速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方案》提出,立足产业布局和资源禀赋,以全面注册制为契机强化政策引导和服务支持,开展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政策宣讲和专题资本市场培训。强化上市企业梯队建设,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完善全过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和规定限时办结制度,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力争走访服务拟上市企业50家,新增上市后备企业20家,实现5家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目标是3年内上市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新增直接融资规模超200亿元。

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横向纵向并购、控股参股等方式盘活存量、提质增效,着力培育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上市企业通过创新孵化、并购或分拆资产等方式,培育新的上市主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机制,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带动地方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发展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拟上市企业利用股权、债券及REITs等资本市场创新融资产品进行直接融资;充分发挥惠州国投母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和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融资支持;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上市、拟上市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和企业并购等提供金融支持。

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方案》还就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了12条实施措施。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重提到要优化普惠小微融资环境。《方案》提出要持续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如,充分运用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提出要推动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金融支持“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方案》要求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比如,用足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

为保障稳外贸、稳投资、促消费,全面服务经济增长,《方案》提出要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强化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细化对提振消费扩内需的金融支持。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领域,金融的保障作用也十分关键。《方案》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良性发展。在这个前提下,支持市民住房“刚需”和房企“保交楼”的金融支持成为重点。同时,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鼓励银行机构加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满足市民需求。

来源:惠州日报

获取更多LP资讯,来👉VC情报局

https://vc.pedaily.cn/lp/index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1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