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激战汽车云:百度拿下5家头部新能源车企,腾讯服务70万宝马车主

在这场互联网巨头领衔的汽车云争夺战背后,寻找新的增量市场或是巨头们的共同诉求。
2023-04-20 10:25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王贺   
   

互联网巨头的汽车云争夺战一触即发。

4月17日,在腾讯智慧出行技术开放日上,腾讯用一连串数字大秀智能汽车云能力,比如已成为全球100多家车企出行公司的创新助手,云上云下一体化自动驾驶存储方案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节省50%的成本,其智能座舱方案已搭载超过800多万辆汽车等。

事实上,不仅腾讯,此前百度、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都纷纷针对汽车行业打造专属云服务。2021年6月,字节跳动传出成立汽车云团队消息;2022年5月,华为云宣布拿下中国汽车云市场份额*;2022年8月底,阿里云和小鹏汽车联手落成驾驶智算中心“扶摇”。

招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则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云业务的产生主要来自于汽车智能化,并衍生出基于数据及物联网的相关业务需求,各大巨头也希望以此获得这块蛋糕。”

缘何爆发争夺战?

在这场互联网巨头领衔的汽车云争夺战背后,寻找新的增量市场或是巨头们的共同诉求。

各大互联网大厂都在发力汽车云,是因基于PC端、移动互联网端能挖掘的市场增量已有限。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涨,这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具有足够吸引力。

自2022年起,互联网巨头云计算业务增速开始放缓。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腾讯对云计算业务的再定位导致了公司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目前还处于调整的阵痛期;阿里2022年第三季财报显示,云计算业务收入207.57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4%。

汽车云市场正处高速发展期。沙利文联合头豹市场研究发布的《2022年中国汽车云市场追踪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云行业市场规模为335.2亿元,预计2026年将超800亿元。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汽车正进入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时代,车机设备、车路协同、娱乐应用等都会产生大量数据,不仅需存储还需快速处理,这让汽车比手机更可能实现“云终端”化。汽车云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必然选项,也成为云计算厂商必争之地。

汽车云的用户群体也更具消费能力。“互联网企业可以为汽车云用户带来更多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丁道师分析,To B企业愿意花更多的钱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将云服务和用户出行需求相连接,给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打法各不相同

“互联网巨头都在利用自身生态优势进行布局,但整体汽车云系统思路相似,可谓是万变不离其宗。”财经分析师郑春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百度、阿里、腾讯都相继入局汽车云市场。百度智能云靠的是“三朵云”结合,即由车企集团云、网联云、供应链协同云构成一套从制造到销售、运营,服务汽车企业的整体,并根据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供应链企业等不同市场打造汽车云体系。一是传统车企正在上云,建设数字化底座,打造智能化应用;二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有大量新增的云服务需求;三是为汽车生产配套的供应链企业,通过云平台可以连通数据、提升效率。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表示,头部10家新能源车企有5家使用百度智能云服务,包括蔚来、理想等。

“云钉一体”战略能够帮助车企建立高效的组织协同,比如一汽集团的生产过程、员工服务、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生态互联,有多达12万员工使用钉钉在线沟通协作。而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联合建立了国内*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则是对大规模和复杂数据的管理处理能力方面的体现。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表示,通过“车云一体”模式,腾讯将从三个核心维度与行业探索新价值:*,通过重构“软”产线,进一步提升研发效能;第二,通过数据驱动的运营平台,持续探索增值服务;第三,通过云端拓展创新的交互和服务方式,让用户体验持续焕新。

在智能座舱领域,腾讯与宝马联合将微信引入宝马基于Linux系统的车端系统,并打造车载轻应用生态——车载小场景平台,目前已推出30多个优质车载小场景,为超过70万的宝马车主提供服务。

在马继华看来,云厂商中,百度在汽车领域布局最广、扎根最深、技术最全面,经验也相对丰富;阿里云不仅市场规模大、技术最雄厚,还有钉钉智慧办公工具加持,能够深入到车企前端、后端管理,实现全流程打通;腾讯优势在于社交工具全民覆盖能力,可以快速实现出行场景、数字营销等方面的直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