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特斯拉一夜跌3800亿;老虎环球百亿风投基金亏损20%;武汉光谷打造200亿元基金集群

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距离假期不到10天,携程平台的五一国内酒店、景区门票、机票订单量均反超2019年水平。
2023-04-21 08:4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特斯拉一夜狂跌3800亿

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收入约2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营业利润率为11.4%,大幅下降约25%,净利润约25.1亿美元,同比下滑24%。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重挫近10%,市值暴跌556亿美元(约3843亿人民币),自2021年12月以来特斯拉市值首次被Meta超过。盘后,特斯拉股价持续暴跌,跌超9%。(中国基金报)

SpaceX星舰升空3分钟后爆炸

SpaceX星舰飞船发射升空后不久发生爆炸;SpaceX称,星舰飞船发生了非计划内的解体,发射出现故障后,发射团队将其人为引爆。马斯克在内部电子邮件中称,SpaceX的发射取得了“重大成功”,星舰“很有可能在今年进入轨道”。(财联社)

老虎环球管理旗下127亿美元风投基金录得20%的亏损

据THE INFORMATION,老虎环球管理旗下127亿美元风投基金录得20%的亏损。老虎环球告诉投资者,截至去年底,旗下 127 亿美元风投基金录得 20% 亏损,相当于去年四季度又跌了 9%,跑输同期标准普尔 500 指数。原因包括 FTX 破产、其资产彻底消失,以及 OpeaSea、Bored Ape Yacht Club(无聊猿)等一系列加密公司的大幅减值,此外还减记了字节跳动的账面价值。该基金在 2021 年 10 月科技热潮时启动,不到两年投了数百家初创公司。

携程发布五一预测报告:机票酒店搜索热度均超疫前

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距离假期不到10天,携程平台的五一国内酒店、景区门票、机票订单量均反超2019年水平;从恢复程度来看,景区门票>酒店>机票。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长假,也是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后的首个长假,五一假期的热度急速蹿升。携程大交通市场搜索指数显示,截至当前,2023年五一假期的境内机票搜索热度超过2022年同期290%以上,恢复至2019年同期110%;住宿行业的火爆程度更是远超预期,“五一黄金周”境内酒店市场搜索热度已达2022年五一同期9倍以上,相较2019年五一同期也增长近200%。

《灌篮高手》引发观影热潮

《灌篮高手》大电影正式登陆全国院线,成为中国影史进口动画电影预售票房冠军。预售票房突破1.156亿元,超过了《铃芽之旅》。这部代表了众多70后、80后、90后青春的经典动漫,引发了全国“爷青回”观影热潮,大家纷纷走进零点首映场,给自己的青春“补个票”。(封面)

蹲在厂区的VC多起来了

“出一次差就累得灰头土脸。”吕昊分享了自己最近的一次出差经历。

他任职于北京一家VC机构,最近在跟踪电池回收项目。上周,吕昊去考察一家江西省的电池回收企业,公司位于一座四线城市的工业园区,出差过程颇为曲折——他先是从北京坐飞机到周边城市机场,然后再转大巴打出租,最后坐上摩的才找到公司。

“那边工业园位置比较偏僻,附近还在施工。”蹲了几天,吕昊住在镇上一家环境尚可的旅馆,“哪怕是合伙人来了,也只能住在这里,根本没有星级酒店。”期间他下到生产线,访谈一线技术团队,把整体业务流程仔细走了一遍。

阅读全文

光谷发布「数字经济20条」:打造200亿元基金集群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东湖高新区制定并发布《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致力于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创新引领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智治理体系走在全国前列,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让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超过900亿元,占武汉市的比重超过50%。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营收超2100亿元,数字技术应用业营收近840亿元,东湖高新区已成为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光谷讲话精神,东湖高新区在去年9月30日启动建设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将数字经济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现正式发布《东湖高新区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措施》)(简称:光谷数字经济20条)。

阅读全文

100亿,湖北省设立科创天使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4月17日,省科技厅发布《湖北省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计划(2023-2025年)》(下称《计划》),针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培育体系,给予科创企业项目、人才、平台、金融等创新支持,其中,为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设立规模100亿元省科创天使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天使(创业)投资子基金。

《计划》制定了不同生长周期科创企业的培育细则。对种子期科创企业实行“育种计划”,三大举措推动企业从产生创意到开发出产品,实现市场进入。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华为宣布实现ERP自主可控

4月20日,华为宣布实现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发,并完成对旧ERP系统的替换。华为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表示:“技术的每一次跨越,不仅需要以匠心精神日积月累,更需要秉承开放精神推动认知的跃升。MetaERP的建设,需要合作伙伴的共同投入。只有开放才能创新,只有合作才能繁荣。”

宝马MINI就上海车展“冰淇淋事件”致歉

4月20日,针对网友爆料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工作人员拒绝给中国访客发放冰淇淋一事,MINI中国发文称,MINI发起的“上海车展现场礼-甜宠”活动本意是给逛展的大小朋友送上一份甜蜜。因我们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我们真心道歉!我们检讨自己并改善管理、加强内部培训,努力为每位朋友提供好的服务和体验。再次真诚向各位道歉!(中新经纬)

继京东美团后,腾讯派发快手约5100万股

港交所披露易显示,由腾讯旗下Tencent Plus Partners(TPP)间接控权的投资主体Parallel Nebula Investment Limited(简称“PNI”),应其部分外部资本伙伴的要求,分配约5100万股快手B类股,派发后PNI的持股减少了约1.4%。本次分配后,腾讯(除TPP外)所持有的快手B类股股数为约6亿4千万股,保持不变,占快手B类股总数约17.96%。2022 年财报电话会上,针对腾讯资本分配思路,腾讯公司首席战略官 James Mitchell 表示,腾讯在资本回馈方面非常积极,除了进行美团股份的实物分派,也宣布了今年的常规年度股息将增加50%。

谷歌计划数月内将生成式AI引入广告业务

4月20日消息,一份给广告商的内部介绍显示,谷歌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入其广告业务,在营销人员制作的材料基础上创造新广告内容。谷歌已在其广告业务中使用人工智能创建简单提示,鼓励用户购买产品,但整合最新的生成式AI意味着能从事更复杂的活动。(界面新闻)

大厂「开卷」海外小红书

大厂们在内容种草领域的野心,在海外终于“卷”出了一些小成果。

字节在2020年推出的旗下生活方式社区Lemon8,俗称“字节版小红书”,在TikTok受尽苦难的三月,终于迎来了爆发,登上三月iOS 投放榜单第三;阿里押注的本土化生活方式平台Miravia,去年12月上线西班牙,如今,在Google Play的下载量超过百万次;而被大厂们瞄准的小红书,也渴望默默用新的美妆社区habU,在日本打响前哨战。

会有这样的布局不算意外。截至2022年12 月底,小红书有2.6亿MAU,60%的用户每天都会在小红书高频搜索,日均搜索查询量近3亿次,平台日均笔记发布量超过300万篇。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海森生物完成3.15亿美元融资,康桥资本与穆巴达拉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亚洲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康桥资本和海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海森生物)今日联合宣布海森生物完成了3.15亿美元的融资。海森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由康桥资本、合肥产投集团与合肥市肥东县共同投资组建。

该轮融资由康桥资本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共同领投,其它机构投资者跟投。募集资金将用于未来的收购和创新产品管线的业务发展。

阅读全文

高集成安全移动支付芯片设计及制造企业「科道芯国」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致力于高集成安全移动支付芯片设计、支付终端制造及行业IC+IT解决方案提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道芯国”)已于2022年完成了超亿元C轮融资,本次领投方为建银国际,跟投方为四川省数字经济基金以及两家关注集成电路的投资基金

「科道芯国」总裁朱超凡介绍,「科道芯国」通过自研国产替代进口的安全移动支付 NFC芯片,打破全世界集成电路领先企业全球垄断的行业格局;以国密安全技术为基础,提供以自主知识产权 NFC/UWB/SSD等“中国芯”为核心的国密多“芯”高集成 IC硬件或智能终端产品;产品涉及芯片研发设计、终端产品生产以及芯片操作系统开发、平台搭建等多个领域。在团队方面,「科道芯国」从全国吸纳了大量的高精尖人才;在应用场景上,其产品已成熟运用于校园、社区以及各大赛事场景,与通讯、安全移动支付两大领域紧密结合;且团队通过多年沉淀,已经打造出了多个运用场景下的芯片全栈式解决方案,所以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

阅读全文

TikTok 电商数据服务平台「嘀嗒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TikTok 电商数据服务平台嘀嗒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由 OXYZ Seafirst Capital 投资,越海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完善平台建设以及东南亚代运营业务的系统化布局。

嘀嗒狗于2020年初在福建厦门成立,目前公司主要提供 TikTok 第三方数据服务,包括基于用户自发分享消费品内容的社交选品数据、已开放 TikTok 电商闭环地区(英国和东南亚六国为主)的 TikTok Shop 销售数据,以及 TikTok Ads 广告投放数据等等。此外公司还提供菲律宾地区的 TikTok 代运营业务,主要服务美妆个护赛道客户,曾服务个护品牌 Metoo,在菲律宾地区实现月营收数百万人民币。

阅读全文

创始人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汤恩智能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商用清洁机器人公司“SPARKOZ汤恩智能”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嘉御资本、高和资本联合投资,庚辛资本中国担任独家财务顾问。2022年初,汤恩智能还获得了来自碧桂园创投领投,WaveFront Ventures创想未来资本联合投资的数千万天使轮以及Pre-A轮融资。

据悉,汤恩智能已经推出了TN70(旗舰版)和TN35/10(小型版)两款主力产品,通过大小双机结合,能够满足90%以上各类地面清洁场景。TN70携带了一个70L的清水箱,清洁效率高达2040㎡/h,能够满足4-5小时的连续作业,如果配备自动化工作站,还能自动换水和充电,实现7*24小时全年无休的连续作业。

阅读全文

众调科技连获两轮近亿元融资,博康共赢、嘉定创投旗下天使基金、国科投资出手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0日消息,上海众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众调科技”)宣布连续获两轮近亿元战略融资,此次连续两轮融资第一轮由博康共赢领投,嘉定创投旗下天使基金联合跟投,第二轮由国科投资独投。公司新一轮融资已经启动,由拾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众调科技凭借数智中台、成交引擎和直售引擎三大产品矩阵,一方面协助汽车主机厂构建数据中台与AI平台,另一方面运用丰富的全场景标签模型库激活数据价值,助力车企在营销场景、车机智能场景中赋能经销商和服务C端用户。此次融资主要用于优化数智中台产品线、升级门店智能订阅服务及开展AI平台建设。众调科技董事长郑鑫博士表示,“未来三年,车企的数智化进程将全面加速,尤其在营销科技、车联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数据智能的深度决定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速度。”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3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