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死磕折叠屏,三星困于折叠屏

三星在高端手机的战略调整,无异于一场豪赌,但结果就是:三星既没有实现对苹果iPhone的超越,甚至在折叠屏领域还被国产手机厂商反超。
2023-04-21 17:14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沉寂已久的折叠屏手机市场,又开始了一波新热潮。

先是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旗舰手机Mate X3,整机重量不到240g,成功把“又厚又重”的折叠屏手机,下探到接近正常手机重量。

紧接着三星又被媒体爆料,将要推出新一代Galaxy Z Flip 5 和Galaxy Z Fold 5系列,两款均为折叠屏手机,并开创性使用双铰链、三折叠,让折叠屏手机从两个屏幕,进化到三个屏幕。

折叠屏手机作为苹果iPhone*没有进入的领域,逐渐成为安卓阵营的一面旗帜,不论是三星还是国产手机品牌,都已经进入到折叠屏领域掠夺市场。

但折叠屏手机,真的能承担起“反攻iPhone”的重担吗?答案可能并不符合三星们的期待。

01 最早的折叠屏玩家

三星是手机品牌中,最老的折叠屏玩家,也是对折叠屏“下注”最多的玩家。

2019年2月,三星在MWC上公布了*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作为行业的*款量产内向折叠屏产品,Galaxy Fold拥有一块7.3英寸的可折叠内屏,在打开状态下,完全是平板电脑的既视感,屏幕的显示面积几乎是普通手机的两倍以上。

从手机形态上来看,Galaxy Fold的折叠屏的设计更具未来感,视觉感官格外震撼,立马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一度被视为能够超越iPhone的划时代产物。

但作为*个吃螃蟹的人,三星折叠屏的品控却不够成熟。Galaxy Fold的折叠屏幕无法容纳前摄镜头和各类传感器,被迫在屏幕的右上角设计出巨大开槽,这个开槽过于凸出,甚至比iPhone的刘海屏更让人难以忍受。

就连Galaxy Fold的折叠屏,在经过几次折叠后就出现了明显的折痕。所使用的转轴处也有较大的缝隙,折叠时很容易将外界的灰尘和细小杂物卷进入机身内部或屏幕内。

种种原因之下,三星在Galaxy Fold刚刚发布就被迫暂停售卖,又花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回炉重造”,在改进了转轴的防尘结构后才重新正式上市。

Galaxy Fold和Galaxy Z Flip

*代折叠屏手机出师未捷身先死,但三星依然没有放下“超越iPhone开创下个手机时代”的念头,并加重对折叠屏的研发,甚至叫停自己的旧旗舰系列。

2020年8月,三星发布Galaxy Note20系列、Galaxy Fold 3系列,并宣布Note20系列将是Galaxy Note最后绝唱。至此,历时9年之久、有“安卓机皇”之称的Galaxy Note系列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三星不惜把定位*、销量前三的旗舰产品全数砍掉,打破原本分工明确,定位清晰的高端产品线,只是为了扶正折叠屏系列。

比起运营九年之久的Galaxy Note系列,折叠屏手机始终是冷门手机的代名词。三星并没有等来期盼的“浴火重生”,反而成了“自我阉割”的反向操作。

02 冷门的折叠屏手机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折叠屏手机销量达283万部,市场渗透率仅1.2%;其中,华为以约144万部占比超过50%,也是*销量破百万的国产折叠屏厂商;小米折叠屏手机年出货量仅有约19万部,荣耀折叠屏手机年出货量仅有约14万部。

以消费电子行业年出货1000万部的准入门槛来看,作为新形态产品的折叠屏,依然是一个冷门产品。

而消费者不认可折叠屏手机*原因,是因为售价过于高昂。

三星发布的*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售价高达15999元人民币;次年发布的Galaxy Z Fold 2售价为16999元;而2021年年末发布的竖向折叠Galaxy Z Flip3,次旗舰售价也达到了7599元。

不止三星,在折叠屏的初期,平均各个品牌的折叠屏手机均在万元以上。即便是到了2022年,折叠屏手机价格依然保持在6000-8000元档。

虽然价格在不断下探,但是相比直屏手机仍然高出大几千,对于普通消费者难以承担。

除了价格以外,折叠屏居高不下的成本依然是三星们的难言之隐。

三星折叠屏手机铰链

折叠屏手机成本比普通手机高出69%,主要成本就来自铰链和屏幕。根据CGS—CIMB数据来看,三星Galaxy Fold的BOM成本为636.7美元,其中显示模组成本218.8美元,占比达到34.4%,机械/机电结构成本87.5美元,占比达到13.7%。

拿同系列产品对比,三星Galaxy S9+的显示模组成本占比21%,机械/机电结构成本占比7.9%,比Galaxy Fold少了三分之一。

折叠屏手机中的铰链结构,不仅仅是成本高,它的重量也是让人“不堪重负”。

据了解,折叠屏铰链结构大致分为U型和水滴型铰链,需要多个金属零部件组装而成。vivo X Fold折叠屏手机仅铰链就有174个支撑零部件、荣耀Magic V也有92个支撑零部件。

过多的零件导致折叠屏手机普遍体积超标,各大品牌的折叠屏手机几乎均在300g左右。华为虽然宣称Mate X3比直板机还轻一些,但衡量对象却是iPhone 14 Pro Max,并且239g的Mate X3仅比240g的“苹果超大杯”轻了1g。

而普通的iphone14,重量仅有172g,和Mate X3相差约2倍。

都说科技的发展是日益精进,但在折叠屏手机上却反了过来,变得越来越越“复古”,直逼当年摩托罗拉的大哥大。

03 难以承担的售后

纵然折叠屏的观感远超普通手机,但提升视觉体验的背后,是高昂的维修费用。

根据查询相关资料显示:三星Galaxy Z Flip3更换外屏的价格为360元、更换内屏的价格为2760元,而Flip3的售价为7999元。

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小心把手机摔碎了,那更换屏幕的价格为360元+2760元,维修价格是手机售价的一半。

而三星手机的品控一直都不是品牌强项,早年甚至还出现过“爆炸门”事件,在中国市场丧失了大片用户基础,上文也提及到在2019年,三星Galaxy Fold转轴进灰导致停售。由此可见,消费者买到三星折叠屏手机难免心惊胆战。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三星累计投诉量高达3123件,其中超过7成跟屏幕相关。折痕、裂痕投诉占比28.1%,显示故障占比26.6%,售后质保问题占比26.6%,屏幕漏液占比12%,屏幕起胶问题占比1.6%。

在今年2月,就有消费者投诉:“Galaxy Z Flip3使用两个月左右,手机出现异响;三个月左右,屏幕出现漏液。期间没有摔打或者磕碰,但品牌店铺拒绝维修。”

除了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质量与售后问题之外,三星依旧无法跟国产手机厂商拉开差距。

目前,折叠屏的三种手机形态横折内屏、横折外屏、竖折屏,都有国产手机厂商的身影。例如华为的Mate X系列与Pocket系列、小米的MIX Fold系列、OPPO Find N系列、vivo X Fold系列等……

除了在价格和配置上全面对标三星之外,在国内零部件上游厂商,在屏幕领域已经实现了在技术、制造与市场方面的突破,京东方、深天马、TCL华星、维信诺等国内面板厂商加速柔性屏的创新和量产。

不仅在屏幕上,折叠屏手机关键的铰链零部件,三星也在面临中国厂商的围剿。

国内企业如精研科技、福蓉科技等也已经加入到了铰链零部件的上游供应链之中了,其中精研科技就为全球市场折叠屏出货量*的三星供货。

三星在高端手机的战略调整,无异于一场豪赌,但结果就是:三星既没有实现对苹果iPhone的超越,甚至在折叠屏领域还被国产手机厂商反超。

目前而言,三星清空筹码梭哈折叠屏,赌输的可能性会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