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马斯克将再次尝试星舰发射;蔚来员工曝半年加班500小时;广州产投集团领投「中科宇航」5亿元

故事要从2015年的一场饭局说起。攒局的是当时硅谷创业孵化器YC的总裁奥特曼,来吃饭的是包括马斯克在内的硅谷科技行业从业者,聊的话题,与谷歌旗下的AI实验室DeepMind有关,DeepMind最出圈的产品,就是他们开发的围棋AI:AlphaGo。
2023-04-23 08:5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重要新闻

马斯克:预计未来1到2个月内进行SpaceX“星舰”的再次发射尝试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称,看起来SpaceX可以在1-2个月内准备再次发射“星舰”。此前,星舰的首次轨道级试飞以失败告终。

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将裁员超3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新任CEO戴维·瑞瑟表示计划“大幅裁减”员工人数,以努力实现盈利。戴维·瑞瑟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此次裁员旨在使Lyft成为一个“更加扁平化的公司,让每位员工都更接近乘客和司机”。这将是继去年11月Lyft裁员13%之后的又一轮裁员。据报道,Lyft此次将裁减至少1200个职位,占其员工总数的三成多。Lyft在当天的美股交易中涨超6%,但在过去一年中其股票下跌了约70%。(央视财经)

谷歌裁员1.2万人CEO年薪却超2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2022年的总薪酬达到了2.26亿美元,是公司中位数员工薪酬的800多倍。Pichai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股票奖励,约为2.18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21年没有股票奖励时只有650万美元。

上海车展已禁止车企送冰淇淋

上海车展宝马MINI被指区别对待,只给外国人冰激凌后,不少汽车厂商均承诺发放冰激凌给参展人员。22日,有人发帖称,上海车展所有展台都不允许送冰激凌。他表示,问过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宝马抗议此事,故此封禁。对此,主办方回应此事称,不让送冰激凌情况属实,宝马MINI事件给主办方带来麻烦。(九派新闻)

蔚来员工曝半年加班500小时

据九派新闻综合报道,4月22日,在上海,蔚来汽车一员工爆料称,自己入职3年来,加班500个小时,进急诊3次,引起广泛关注。当事人陈女士介绍,她于2020年5月入职上海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工作近3年时间,“我在职期间,经常会涉及到加班,最近半年加班会更疯狂一些。”陈女士提供的与HR沟通的录音显示,HR称公司不鼓励加班,“尤其不鼓励为了加班而加班,但为了用户的需要,可能要作一些额外的付出。”经过协商,HR提出,如果陈女士离职,同意给予总计12万元的赔偿,但之后陈女士不能再发声。陈女士则表示,自己不会同意,“即使我签了,也肯定会继续曝光。”

广州产投集团领投 中科宇航, 打造商业航天南方重要制造基地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3日消息,广州产投集团近日出资5亿元领投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宇航)C轮融资。这是广州产投集团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战略投资项目之一。

中科宇航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培育孵化,主要从事太空科技探索、空天飞行器研发集成和宇航发射服务,突破了6项重大关键技术和13项国内首次使用的技术,率先实现国内运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1.5吨/500km SSO)“力箭一号”的成功发射,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为“2022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公司目前已开始航班化发射服务,正加紧研制中大型液体火箭和可重复使用飞行器,凭借大运力、低成本、高可靠优势逐步成为国内商业发射服务领域的主要供应商。

阅读全文

谷歌大脑与DeepMind合二为一!为对抗OpenAI打造全新大模型

谷歌突发大动作,旗下两大顶级AI团队谷歌大脑与DeepMind合二为一双方人才将并肩作战,以谷歌算力资源为后盾,只为一个目标:加速AI研究。而且体量小很多的DeepMind,似乎要占主导地位:

重组后,原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担任一把手。

阅读全文

20个行业招聘薪酬超1万,月入过万是什么水平?

你所在的行业月薪多少?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提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70元,同比增长3.8%。

从收入来源看,目前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仍然较大。既然主要收入来源于工资,那么到底干什么能让人实现月薪过万?

阅读全文

马云受聘港大荣誉教授

香港大学4月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聘请马云为荣誉教授,聘期三年。潮新闻记者向位于杭州的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求证了此消息。马云公益基金会确认于上个月收到港大的邀请,并表示这项工作与马云先生的创业经历和理念高度契合。马云公益基金会表示,马云先生接受过四年的师范教育,当过六年大学教师,对校园满怀感情、对教育抱有热情,一直乐于和年轻人分享他的创业经验。时隔三十年重回校园,他会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继续他对教育和企业创新等领域的思考和研究。(潮新闻)

TikTok周受资:已建立一支数万人团队负责审查移除不良内容,“用户使用时长最大化”并非公司目标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4月20日在TED 2023大会上表示,TikTok已在爱尔兰建立一个由数万名员工及机器人组成的团队,负责审查和移除任何不正当、具有冒犯性的内容。针对TikTok的使用时长问题,周受资表示,“作为一家公司,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让用户使用时长最大化”,相反,如果用户使用时间过长,TikTok会主动发送信息建议使用者离开平台。(界面)

复旦MOSS模型开源,展望语言大模型生态

4月21日,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开发的新版MOSS模型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插件增强的开源对话语言模型。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表示:“对于下一阶段的大型语言模型来讲,我们目前重点需要去做的事情,就是让模型和现实世界以及人类的价值观进行“对齐”,成为一个真正的智能体。”(上证报)

大公司热点

微软总裁称中国将是ChatGPT主要对手

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将成为ChatGPT的重要竞争者。史密斯说,中国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方面不会落后于美国科技巨头。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能够生成文本和图像等内容的技术,这项技术在商业、艺术、教育和医疗等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但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比如它可能会取代许多工作、传播错误信息、侵犯版权、泄露隐私和敏感信息等。(IT之家)

消息称iPadPro明年将使用OLED显示屏

苹果2027年将推出42英寸OLED显示屏#Omdia预测,苹果公司将从明年开始在 iPad Pro上使用OLED显示屏,然后在2026年推出OLED MacBook Pro。到2026年苹果公司将基本淘汰移动设备上的LCD和mini-LED显示屏。在2027年,苹果公司还将开始使用QD-OLED或 WOLED 面板制造32英寸和和42英寸的显示屏,可能用于未来的 iMac 或外接显示器。目前苹果公司只有Pro Display XDR 一款产品使用了32英寸的显示屏,还没有42英寸的设备。(新浪科技)

京东健康皮肤互联网医院上线

4月22日消息,京东健康今日皮肤互联网医院上线 ,有30位皮肤疾病领域的头部专家开设线上名医工作室,且有超3000名来自三甲医院的皮肤专科医生入驻,另外还建设了皮肤专科全职医生团队。

特斯拉市值一年腰斩,马斯克遭股东联名声讨:别分心在其他公司上了

对特斯拉CEO马斯克来说,这周恐怕过得不太愉快:在SpaceX“星舰”首次试射爆炸后,特斯拉股价也因为一季度财报利润率下滑而大幅下跌。而更雪上加霜的是 ,美东时间本周五,一群特斯拉的机构投资者还发布公开信,声讨马斯克对特斯拉公司的管理不善,并寻求与董事会开会讨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表现。(财联社)

硅谷AI恩仇录:马斯克为什么会与OpenAI撕破脸?

你知道吗?最近呼吁叫停ChatGPT训练的马斯克,居然是GPT背后公司:OpenAI最早的发起人?自己搞起来的项目,他非但不支持,怎么还要唱反调呢?这中间,有一段堪称硅谷AI恩仇录的故事。

故事要从2015年的一场饭局说起。攒局的是当时硅谷创业孵化器YC的总裁奥特曼,来吃饭的是包括马斯克在内的硅谷科技行业从业者,聊的话题,与谷歌旗下的AI实验室DeepMind有关,DeepMind最出圈的产品,就是他们开发的围棋AI:AlphaGo

阅读全文

王一博给不了杜华安全感

工作日傍晚的京顺园公园,慵懒而浪漫。大片的草坪平缓铺开,尽是嫩绿的颜色。在这样的环境中,提着火龙果色购物袋的年轻女孩们显得格外跳脱和“扎眼”。她们刚从一家地下服装店购物上来,忙着打卡拍照、发社交媒体。

这家地下服装店,正是当下北京大火的网红服装店“BASEMENT FG”(以下简称BF),每到周末,排队等电梯的人甚至能从电梯口一直到公园外面的小路上,试衣间、结账台也要排长队,“主打就是一个人多”。

阅读全文

苹果,终于在芯片上认命

对于苹果来说,Silicon这个词是一把钥匙,开启通往新纪元的大门,同时又是一个魔咒,让它狼狈到几度栽了跟头,从顶级产品经理乔布斯到供应链宗师库克,不是在做自研芯片,就是在琢磨芯片的路上。

一颗面积不过几平方厘米、重量不过几克的芯片,贯穿了苹果这家地表最强公司的始终,左右着它在桌面端和移动端市场的命运。

阅读全文

微信,悄悄放了两个大招

微信的大招来了。4 月 20 日下午,微信推出 8.0.36 版本更新。介绍中此次版本更新只涉及数个问题修复,但据极客公园了解,微信同时还上线了两个重要功能——「微信音乐」和「视频号会员」,并在一小部分受邀的创作者和用户间开启测试。

「微信音乐」将在微信内设立独立频道,并包含音乐和音频两个子频道。其中音乐频道将与 QQ 音乐联动、打通,用户可以播放歌曲、查找专辑、查看自己和好友的歌单;音频频道则集合了微信生态内原有的视频号、公众号音频内容,意味着微信生态内的音频和播客内容有了一个更集中的展示窗口和流量入口。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博奥信完成B+轮融资,持续打造创新抗体开发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3日消息,博奥信,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全球化创新生物技术公司,今天宣布继2022年12月份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后,近期又完成数千万元的追加轮融资,用于巩固和加强博奥信全球创新管线的开发与推进,同时也为公司强劲的创新抗体发现平台提供资金保障。本次追加轮融资由睿赢资产与和盟创投及其基石投资创始人王华春先生参与,凯乘资本担任主要财务顾问。

博奥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明久博士表示,“我们衷心感谢新老投资方对博奥信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在当前资本寒冬期,能够在短期内再次获得资本的青睐和追加投资,表明投资界对博奥信“In Global For Global(立足全球 面向全球)”发展模式的认可。我们将持续打造国际化管理团队、进一步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全面推进全球合作战略,携手全球伙伴加速拓宽博奥信创新药物管线。”

阅读全文

倍思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深创投、中金资本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深圳市倍思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倍思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中金资本联合领投越秀产业基金、高榕资本跟投。这是倍思科技从 2011 年创立以来,首次进行外部市场融资,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于倍思科技的信心。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海外线下市场构建、供应链构建、工厂端建设、品牌推广等等。

阅读全文

敏之捷传感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1日消息,敏之捷传感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简称“敏之捷传感科技”)近期宣布成功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北极光创投独家投资,这也是目前国内高压压力传感领域最大一笔融资。敏之捷传感科技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高压及超高压领域的传感器新品研发及量产产线的建立。

敏之捷传感科技成立于2022年7月,致力于高精度、高压力应用的汽车高端传感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实现晶圆设计、晶圆分离、MSG玻璃微熔工艺、封装测试、传感器集成全流程关键技术与工艺自主化。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4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