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陆金所登陆港股,小微金融是个好生意吗?

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产品看起来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实际上,小微企业员工一般少于50人,全年营业收入低于3000万元,平均寿命不到5年,并且分布广泛,通常无法提供抵押品,且现金流并不稳定。所以,这是块看似广袤但却贫瘠,急需灌溉的土地。
2023-04-23 10:1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小不董   
   

4月14日,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陆金所”)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623。

上市当天,陆控股价最高价为36.50港元,*价33.40港元,收盘价34.80港元,涨跌幅+10.30%,换手率0.05%,港股市值398.85亿。

经过几天的缓冲,陆控4月20日价格为32.15港元/股,总市值368.47亿港元。

01.营收利润双下降,陆金所遭困?

2020年10月30日,陆金所登陆美股,发行价为13.5美元/ADS,市值曾经超过300亿美元。然而近年来,其股价表现并不佳。最新股价仅为1.965美元,总市值约45亿美元,两年多的时间里,市值蒸发了超过1600亿人民币。

3月13日晚,陆金所控股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及全年财报。这份年收入581亿元的成绩单,并未使资本市场满意,原因是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最近三年,陆金所的营收分别约为520.05亿元、618.35亿元和58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8亿元、167.1亿元和87.8亿元。也就是说,2022年其营收同比下降6%,净利润同比下降47.5%。其中,四季度公司营收123.18亿元,同比下降22.2%;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下降127.83%,这也是陆金所自2019年后首度出现季度亏损。

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陆金所控股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总收入结构随着业务模式的演变而发生变化,信用风险逐渐增加。

陆金所的收入主要由5部分构成。去年四季度,3部分的收入明显下滑,另外2部分同比微增,具体来看:基于技术平台的收入58.74亿元,同比下降33.5%;净利息收入43.69亿元,同比微增3.2%;担保收入16.71亿元,同比微增2.2%;其他收入1.3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3%;投资收入2.75亿元,同比减少23.4%。

此外,陆金所控股联席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宏观经济相关的不利因素导致信用减值损失激增,对公司第四季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02.转型的阵痛

作为曾经的P2P(peer-to-peer)巨头,随着E租宝暴雷、团贷网等乱象的频发,陆金所逐步弱化P2P业务,直到2019年8月,陆金所不再提供P2P产品,算是良性退出的。2020年,平安消费金融获批,陆金所也获得了合法经营个人借贷业务的资格。

然而陆金所放弃P2P业务后,被视为第二增长曲线的财富管理业务,表现并不令人满意。2020年至2022年,陆金所包括资管计划、公募基金投资、信托计划等在内的投资收入,分别为9.4亿元、11.52亿元和13.06亿元,虽然处于增长态势,但在总营收中占比最高时不过2.2%,对业绩影响不大。

从陆金所的官网上,可以看到其业务包括理财、网贷、基金、保险及陆易拍(网络拍卖)等。也就是说陆金所依旧做贷款业务,只是从针对于个人的P2P业务拓展为了针对于小微企业的O2O(Online To Offline)业务,通过线下线上一体化渠道实现对全国约300个城市小微企业主的覆盖。

招股书中,陆金所给自己的定位是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普惠型产品和服务,通过对接机构合作伙伴(主要是资金方和增信供应商)为借款人提供零售信贷服务。上市文件中表示:“我们的业务专注于解决小微企业主的痛点,并旨在协助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服务小微企业主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

截至2022年9月30日,陆金所合计为660万名小微企业主提供服务,并与超过55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陆金所已累计服务1900万名借款人,赋能的零售信贷余额达人民币5765亿元。

据灼识咨询,截至2022年6月30日,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总额计,陆金所控股在服务小微企业主的中国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7.6%。

但在陆金所经营过程中,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真的“普惠”吗?

截至2022年底,陆金所的一般无抵押贷款、有抵押贷款、消费金融贷款的年化利率分别为21.1%、15.7%和20.6%,这已经远超银行的贷款成本,接近金融机构借款利率司法保护的上限24%。

DoNews在黑猫投诉官网查询后发现,陆金所收到的“虚假宣传”、“违法违规”等投诉也不在少数。

03.小微经济体成热门

“对陆金所控股来说,回港上市意味着里程碑,更意味着另一段旅程的开始,”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表示:“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通过产品、科技手段、线下服务等方式助力解决小微融资难题。进入新发展阶段,陆金所控股也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合规审慎经营,聚焦小微实体,积极向小微企业主生命周期顾问的角色转型,携手各位合作伙伴同广大用户共筑美好金融生活。”

而提到陆金所双重上市的选择——港交所,就会想到李小加。这位港交所的前掌门人在2021年8月3日和张高波共同创办了滴灌通,同样专注于小微经济体的创新金融市场。

滴灌通澳交所推出了全球*交易所收入分成产品DRO,为DRO挂牌发行、交易、登记、托管及清算交收提供服务的合法的场所,理论上,所有具有数字化基础的品牌门店都可以到澳交所来挂牌发行DRO进行集资。

小微企业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GDP和80%以上的就业机会,构成了中国经济中发展迅速且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领域。但截至2021年底,小微企业所获得的融资金额仅为总融资规模的26%,与其经济贡献并不相符。据灼识咨询在2022年12月对小微企业主进行的调查,95.3%的受访者表示,目前获得的资金仅能满足少于其总需求的一半。

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产品看起来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实际上,小微企业员工一般少于50人,全年营业收入低于3000万元,平均寿命不到5年,并且分布广泛,通常无法提供抵押品,且现金流并不稳定。所以,这是块看似广袤但却贫瘠,急需灌溉的土地。

但这块“硬骨头”想要啃下来,还要赚到钱,对刚刚成功上市的陆金所,是个不小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