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聪慧: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未来

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 CEO安聪慧受邀出席,发表了《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未来》的主题演讲。
2023-04-23 21:05 · 投资界综合     
   

暌违2 年,中国绿公司论坛回归 4 月 22 日-24日举办,本届论坛聚焦“产业科技”和“经营创新”,研讨企业创新式增长,来自政产学研界的 500位专业人士将汇聚论坛共建生态。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22 日下午至 23日上午分论坛场次包含:【产业生态会议】研讨企业发展和增长的硬科技;【专家专场】行业专家引导企业家精神;23日下午【全体会议】将聚焦前沿科技、人工智能、绿色发展与企业融合。

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 CEO安聪慧受邀出席,发表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海南以前确实经常来,但是这两年,我坐在车上看到了我们三亚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跑的数量越来越多了,让我感到很吃惊。这几年变化非常快,海南省也是*个禁售燃油车的省份,充分体现了海南环保的重视,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的快速发展。

这次从上海车展过来的,因为这是疫情几年来,线下*次的全球*的车展。上海车展给大家做一些分享,有三个前所未有的现象:

*个,新能源浓度最高。一共是1500多台的展车,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了三分之二;

第二个,同行外国友商他们来中国的密度跟人员数量最多,甚至很多海外的主机厂管理层包多架飞机来中国。

第三个,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集体向上,往年的车展这些*豪华车品牌它的展台是人进不去的,非常拥挤。因为我每一届都参加,参加了20多届了,这种国际车展是中国和海外的一些大型车展,变化从我们原来从一个仰望和期盼,到今天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积极向上了,体现出了比较大的成绩。

经过疫情三年的洗礼,我们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卷出了全球瞩目的新高度,甚至是传统豪华品牌的一个巨头董事长对外也说了:“今日中国之动向将引领明天世界的方向,”所以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变化,也看到了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迅速。

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取得巨大的创新型的增长优势,是因为我们从三个维度的颠覆性创新,以及改变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底层逻辑。

首先是从传统燃油的硬件平台到新能源智能架构的整个技术创新。燃油时代中国汽车一直是汽车产业现代化的一个追赶者,到了电动汽车时代,来自中国技术的创新层出不穷。我们看一个数据,仅专利来说,在2022年申请专利占到了全球41.2%,也就是说快一半了,取得了规模化、体系化、代际化的增长优势。

对吉利来说,我们不仅在三电的技术,还是在智能化的核心技术领域上面进行了核心的布局跟突破,更加是围绕着智能电动时代的道理,整个吉利一万多名布局全球的各大研究中心,这个还是吉利造车近30年的基础上,打造中国的一个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原生的智能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架构,开启智能纯电时代。

可能相对比较专业一点,但是对于我们熟悉汽车行业朋友都知道,在传统燃油时代造车的平台是硬件式的,电子架构是分布式的,导致整个汽车开发周期比较长,软硬件很难进行协同,也没有后期的整个升级。这句话简单的理解,传统汽车燃油车交付给用户最*的,但是到了智能电动时代,这台车交付给用户才是一个新的里程开始,大量的硬件预埋,软件的不断迭代更新,购买车辆之后体验感不断的提升。

在SEA浩瀚架构上,我们不仅覆盖了全球*的整个轴距的带宽,就是硬件的带宽,可以做大型车、中型车、小型车,还有高坐姿SUV通过性很强的,还有舒适性很强的低座姿的SUV,并且通过四千多个软硬件的开发以及后期的不断迭代升级。

极氪品牌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豪华高端的纯电品牌,到目前品牌成立刚刚两年。极氪建立在浩瀚架构的先进智能高效开放,让极氪两年时间内迅速推出三款车型ZEEKR001、ZEEKR009、ZEEKR  X,并在细分市场上形成了标杆。当然这个浩瀚架构不光应用到极氪,也用在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其他的各个品牌,同时实现了整个架构技术、出海。通过技术授权,实现了整个技术架构的出海。

其次,极氪是从传统的B2B的分销形式,进入到了直面用户的商业模式转型。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近乎无限丰富的场景需求,在今天这个豪华车市场,用户需要的是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和全场景的颠覆性体验。

对于曾经的传统燃油汽车,主机厂负责造车,分销商负责卖车,加油站负责加油,汽配城负责一些售后服务等等。也就是说,传统的这些商业模式这些逻辑对智能汽车时代到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极氪针对这些,选择的是将体系化的力量和纯粹的用户思维来很好的结合,能够走出一条极氪的道路。

这个体系化的力量这是建立在吉利造车近三十年,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自身的努力,以及对外的一些兼并合作,形成非常好的汽车基础。极氪再从吉利汽车分拆出来,就是将纯粹的用户思维,结合形成了极氪模式。

比如说在我们用户端,这一块实现了把To C直接面对用户,我们现在基本上两天一个体验中心,一天一个补能的充电中心建设。同时,我们的产品不到两个月就实现了OTA一次,这个软件迭代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手机更新的程度,甚至于有些比手机还要频率快。这样的实现了豪华体验的持续优化,用智能纯电的*体验去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豪华需求场景。在这里,今天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很多,举两个小例子:

*个是大家很多企业家都坐MPV商务车,这个车内空间大乘坐舒适,MPV的优势不说了,讲两个很小的应用场景,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老板,在后面打电话,前面开着导航,这个给人的体验就很不好。咱们不谈隐私的问题,但在极氪009上面实现了每个座椅有自己的头枕音响,每个座椅有各自的需求,还有各自的实用功能,这样就完全实现了在前排司机想听到的导航声音不会传到第二排,这是很小的一点细节,刚才我们的飞书CEO谢欣用故事阐述产品的体验,对于极氪这一点我想在座大家深有感触。

再讲一个例子,我从下飞机到会场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小时,我开了一个重大的项目会议,因为欧洲时间正好上班了,一早欧洲的团队、中国的团队,包括我在出差。我觉得我在车内的整个会议系统非常完备,体验比在会议室还要*,这个实现了。

再举个例子,大家经常在公务繁忙过程当中,在公务的过程当中,移动的时间人很难受,一般情况下要不然打电话等待公务,要不然等待到下一个点,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做到*的*体验,这个我讲的两个点,是非常小的点,因为今天时间给我比较有限,不多说了。

这个就是刚才讲的这些,当然还有非常多的,所以智能电动时代已经改变了人们用车的体验,它已经从一个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已经转化成了智能的移动体验中心。

第三个创新,从传统的出行工具到移动智能空间的品类创新。在吉利出行发展阶段,我们有一个文化叫对标文化。因为传统车时代,在欧美的一些非常强势的汽车品牌,他们是标杆,是我们对标学习的品牌。那是在燃油车时代我们通过对标才能实现超越,比如说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都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品牌,它们完成了出海,也在欧洲全球主要市场进行销售,竞争力也非常强。

到了智能电动时代,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巨头还是一些新势力,可以说对于真正的标杆性的豪华产品很难具备。刚才讲到,行业里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了放弃对标,我们要选择做标准,要去立标。而事实证明结果是好的,已经可以说初步得到实现,极氪就是从智能电动汽车本质出发,利用品类创新构建高端的新能源细分市场的新标准,这个也是我们极氪跟其他品牌的差异化。

我们觉得还是以具体数据和结果说话。比如说极氪001,大家说这个是猎豹车,传统汽车时代这样的一个车型可以把SUV的优势,SUV的安全性、通过性、空间又有比较好的舒适性、豪华性,又有跑车的操控等等结合在一个车上面,在传统车时代大家知道这个难度非常高的,卖的价格非常高的,销售量也是不大的。但是对于极氪001投放市场以后*年,在去年就获得了中国30万元以上的纯电汽车销量冠军,销量过了万台以上,这样是结果和数据。

再比如说极氪009,我们叫它“空间大平层”,它的空间更大,豪华更好,安全性更高等等,上市的三个月,上个月极氪009销量已经超过了阿尔法,很多老板坐阿尔法是身份的象征,极氪009上个月终端销售超越了进口的阿尔法车。当然我也非常相信第四个月开始,我也相信极氪009MPV细分市场现在的销量远远超过对方。

我们发布了一个极氪X,也就是说在紧凑型车市场,我们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一个4.5米的紧凑型车可以零重力座椅放进去,我想极氪X的这个零重力座椅大家知道是非常舒适可以躺平座椅,放在一个紧凑型车里面,这是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创造了豪华车的标杆。

我们要把握这个优势窗口期,让新能源成为新名片,核心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产品品类的创新,我想这是我个人从产业层面总结的几个特点,所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凭借着换道超车还有取得的规模化、体系化、代际化的极氪优势,也离不开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和支持,产业政策的支持。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刚才讲到了车展的一些变化,实际上全球行业的汽车巨头,他们也在更加迅速来进行改变,他们也在加快着新能源的步伐转型,对中国企业、中国新能源企业抓住了这个优势窗口,抓住这个机会。

在月初的中国电动车汽车百人会上,我也提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我们要走出去,事实证明我们走出去,而且增加速度非常之快。当然更重要的是走上去,共同的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国际形象,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代表中国的又一张新名片。

我们在上海车展发布了极氪的欧洲战略,将布局全球化的战略,这将是极氪全球化战略*步,我们产品将落地到汽车历史最悠久、豪华品牌最密集的全球最成熟的欧洲国家市场,用中国的豪华新能源产品来直面全球的豪华品牌。

当然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今年年底大家可以在欧洲的各个国家看到极氪的产品和极氪的体验服务,也在异国他乡享受中国引领的高端新能源的出行体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