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电动化大行其道,电池厂商群雄并起

这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在汽车电动化大行其道的背后,离不开动力电池技术的突飞猛进。
2023-04-24 16:42 · 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  作者|秦海清   
   

在2023年上海车展专门设置有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区,吸引了众多国际一线汽车零部件厂商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参展亮相。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大户”,相关企业几乎没有缺席。

据车百智库(EV100_Plus)了解,上届上海车展仅有亿纬锂能等四家动力电池厂商参展,而这一次,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三星SDI、蜂巢能源、瑞浦兰钧、弗迪、捷威动力、巨湾技研等企业悉数亮相。

这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跃。在汽车电动化大行其道的背后,离不开动力电池技术的突飞猛进。

在本届上海车展,各大电池厂商的“看家绝活”应接不暇,其中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与瑞浦兰均专门举办了产品发布会。

01 电池厂商“群芳吐艳”

亿纬锂能:乘用车产品解决方案

在本届车展上,亿纬锂能展出了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工程动力产品解决方案,并重点发布了乘用车产品解决方案,包括方形叠片产品、“46大圆柱”产品和12V/48V电池系统产品。

据亿纬锂能向车百智库介绍,其方形叠片产品中的BEV方形系统,采用大面高效液热技术和高分子涂层保温技术,低温性能表现优异;基于模块集成+CTP技术,应用钢铝复合箱体,实现高集成、轻量化;主动热控技术与气电隔离技术可保障系统全生命周期NTP。

备受行业关注的“46大圆柱产品”,采用镍+硅碳材料创新体系,工序精简、成本降低,实现高制造效率;定向泄压技术,保障全生命周期安全;基于3-4C快充电芯与大面液冷均温技术,支持超快充。

此外,亿纬锂能的“π”电池系统,支持9分钟快充,拥有“π”型冷却技术,在电芯顶部及左右两侧构建传热通道,实现立体传热,解决快充发热问题。

欣旺达:全球*量产“闪充电池”

超快充是欣旺达的发力点。欣旺达在车展期间发布了号称是全球*量产的“闪充电池”,称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进步的一次重要创新。据车百智库了解,该款动力电池具有超快充、欣安全、特耐用等特点,支持电动汽车轻松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可从20%充至80%SOC,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

随着“闪充电池”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欣旺达动力将继续在兼具高能量密度和快充性能的电芯及电池模组方面投入研发,规划能量密度覆盖280Wh/kg至350Wh/kg,实现10/15/20/30分钟快充各种应用场景。

瑞浦兰钧:“问顶”电池

瑞浦兰钧首次发布了瑞浦兰钧“问顶”电池158Ah、200Ah,并宣布158Ah投入量产。

车百智库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问顶”电池的创新之处在于缩短极耳长度,改变其与转接片的连接方式,采用一体化焊接技术,使得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的连接,把原有的顶部空间由15毫米缩减到了8毫米,使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从电池内部结构来看,电池电芯的顶部基本上和盖板的下底面非常接近,这也是瑞浦兰钧将其命名为“问顶”电池的原因之一。

02 下一代,凝聚态?

车展前夕,宁德时代宣布其钠离子电池首发落地奇瑞车型;车展首日,在理想汽车的“双能战略”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宣布其*纯电车型将是全球*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的车型。

而宁德时代在车展发布的“凝聚态电池”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

早在2022年6月,曾毓群在重庆车展上透露,除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之外,“包括大家没有听过的凝聚态电池,宁德时代都在搞”。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行业的注意,但外界鲜有注意的是,曾毓群拥有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专业的博士学位。

2022年8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又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计划2023年推出的“凝聚态电池”,拥有安全性高、可靠性高、循环寿命好等特点。

在今年3月的宁德时代业绩发布会上,有投资者询问凝聚态电池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技术路线,曾毓群还在继续卖关子。

4月19日,凝聚态电池在上海车展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宁德时代凝聚态电池发布会上,吴凯表示这是宁德时代材料及材料体系创新的最新成果。有意思的是,曾毓群给理想汽车的“双能战略”站台,却没有出现在自家凝聚态电池发布会的现场。

“宁德时代针对高比能化学材料的电化学反应变化,采用了高动力仿生凝聚态电解质,构建纳米级别自适应网状结构,调节链间相互作用力,在增强微观结构稳定性的同时,提高电池动力学性能,提升锂离子运输效率。”吴凯介绍。

更重要的是,凝聚态电池还聚合了包括超高比能正极、新型负极、隔离膜以及新的生产工艺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使之既具备优秀的充放电性能,又具备高安全性能。

最为“炸裂”的是,凝聚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号称高达500Wh/kg,这比当前主流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能量密度翻了一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此高能量密度的凝聚态电池或将首先应用于航空领域,而车规级的凝聚态电池出于成本的考虑,能量密度并没有这么高,并且或将首先由高端车型搭载。

虽然揭开了面纱,但却没有完全满足观众的胃口,整场发布会仅5分钟左右,诸多技术细节语焉不详。“凝聚态”究竟是什么?

国联证券认为,凝聚态电池属半固态电池的一种,并且在封装方式上可能革新为叠片软包的方式,但吴凯否认凝聚态为半固态,“是另外一个类别的电池”,没有透露凝聚态电解质的具体信息,只是说相关技术来自自研。

山西证券分析认为,不同于普通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凝聚态电池的电解液为胶状,采用了聚合物技术路线。凝聚态电池具有更强的导电性和安全性,可以批量使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新型负极和隔离膜等高能产品,使得电芯能量密度相比现有液态电池明显提升。

一位国内动力电池厂商的人士向车百智库(EV100_Plus)表示,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世界龙头,其一举一动自然不可忽视,但凝聚态电池能否引领下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目前尚不明朗。

03 创新驱动繁荣

动力电池创新已经成为强化新能源汽车竞争水平、打造国家产业竞争力、稳固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当前,动力电池创新空间还很大,新技术竞争格局远未形成,各市场主体有望通过创新技术发展重塑市场与产业格局。

车百智库研究院研究副总监王晓旭认为,现阶段电池技术创新大概围绕两方面,一个是在当前锂离子电池基础上进行的“材料创新”,比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四大材料创新等;另一个是“体系创新”,比如固态、钠电、锂硫、锂空气等,这些产业化进展有快有慢,各自有优缺点,各国都在研发,由于各种技术路线前景尚未完全明朗,当前阶段行业难免存在不同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方面的创新并非完全割裂,比如围绕锂离子电池体系的正极材料创新,也能应用于固态电池的体系创新。

除了“材料创新”和“体系创新”,车百智库与中金资本联合推出的研究报告《创新驱动新一代电池繁荣》指出,“结构”和“工艺”也是动力电池创新的两个重要方向。

结构创新是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支撑,而工艺创新是新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保障。动力电池规模化与精细化驱动电池结构向集成化、平台化发展,电池性能提升需求、结构创新发展需要及降本增效等成为工艺创新的主要驱动力。

材料、体系、工艺和结构,动力电池创新的四大方向已经初步明确,但我国该如何保持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竞争力,《创新驱动新一代电池繁荣》从国家、行业与企业三个层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国家层面,一是制定新一代动力电池国家级产业发展战略,二是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创新体系建设,三是为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创造规范、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五是围绕锂电池和新电池体系,对关键上游资源进行战略储备。

行业层面,一是充分发挥电池相关行业研究机构的作用,二是提前布局新代动力电池相关标准,三是促进动力电池产业链各主体高质量合作,四是加强新代动力电池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

企业层面,一是加大动力电池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二是明确保证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三是推动智能工厂在动力电池行业中的应用,四是基于新一代动力电池产业化发展构建企业间的协同合作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车百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