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大学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孵化,昇启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昇启科技是一家从事高级别自动驾驶仿真工业软件的初创企业,主要聚焦于将AI算法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2023-04-25 11:4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5日消息,智能化仿真工业软件企业北京昇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启科技”)宣布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迪之星创投、奇绩创坛、常见投资联合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公司运营。

昇启科技是一家从事高级别自动驾驶仿真工业软件的初创企业,主要聚焦于将AI算法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具体来说,昇启全栈自研了以深度强化学习为基础的算法及其完整的大模型开发工具链,并以其赋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工业控制等工业场景。

昇启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发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可以为复杂工业控制对象提供先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加速自动驾驶的AI升级转型。

“昇启主要瞄准的是自动驾驶在研发环节遇到的技术瓶颈。我们观察到整个行业中,特别是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升维的时候,普遍采用的‘专家规则+实车测试’方式遇到了研发瓶颈,难以实现复杂场景的驾驶辅助功能落地。”昇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琪博士表示:“而昇启希望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我们的工业软件产品,给整个行业的研发路线上带来全新的AI方法,这也是昇启成立的契机。昇启认为 AI 技术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体系中有两大趋势:第一, AI 的渗透率会越来越高;第二,仿真在里程积累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在昇启科技所研发的AI自动驾驶开发工具链中,AI系统通过强化学习训练NPC车辆的驾驶策略,实现了拟人化的自主学习、自主进化;在此基础上仿真运行的AI智能交通流模型可在微观层面反映出环境动态变化、复杂的博弈关系,具有更高的行为随机性。

孙琪博士谈到:昇启的优势首先在于其核心团队深入骨髓的自动驾驶算法基因,深刻理解技术瓶颈和行业痛点。我们拥有一整套 AI 解决路线和配套的开发工具链,从底层的 AI 基础能力建设到面向场景的具体应用案例,早在2021年团队就在实车上完成了Transformer大模型的测试验证。另一方面我们和国内外头部主机厂、知名高校、行业机构都有非常深度的合作基础,可以为其提供灵活的公有云、私有化、混合云工具链部署。

昇启科技成立于2022年5月,由清华大学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孵化,值得一提的是,昇启有着清华大学三位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量级专家教授担任公司科学家顾问。核心团队成员拥有十余年自动驾驶研发经验,毕业于斯坦福、清华、北航、浙大、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来自百度、腾讯、滴滴、微软等知名头部企业。

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2项,以及数十项企业委托项目。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及其他省部级或行业一等奖4项等。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获专利授权21项。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